一位乡村教师的祈愿

发布时间: 2019-04-2409:31作者: 侯倩来源: 随县澴潭镇涢阳小学浏览量:

  “亲爱的孩子们,有谁想要当老师?”开学第一天,我问我的孩子们,没想到他们的头像摇拨浪鼓一样。我内心无比沉重。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老师太辛苦,每天都看着我在那里加班好累;说我刚来的时候看着很年轻,现在脸上长了好多痘痘等等。我想我是不是做了一个坏的榜样?我无法义正言辞的向他们讲述教师有多伟大,多重要。但是我还是和他们讲一讲我为什么当老师,讲一讲为什么在他们看来我工资又低又累却每天还激情满满。

  晚上我用电子白板搜出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孩子们看完电影却兴奋地提议把我们班也叫做放牛班。我问:这个班为什么叫放牛班?他们答不上来,那一刻,我确信他们没有看懂。欣慰的是胡燕同学的回答:“老师,你总是说李玉鑫不好好读书就要回家放羊,放牛班是不是都是不好好学习的要回家放牛的学生所在的班?”是的,所以我们不能就这么随便的叫做放牛班。

  说到放牛,他们几乎都不相信,我从5岁半的时候就开始放牛,一直放到初二。这期间,每年的暑假周末,我都是与牛为伴,与书为伴。把牛赶到河沙滩上,拿一本小人书看起来;或者在小河沟里摸一些小鱼小虾。但他们马上说:“真好玩啊!”对于天天呆在教室里的他们看来确实很好玩,实际情况呢,夏天晒的脸蜕皮,下雨淋成落汤鸡。但就是这些丰富的童年经历,让我形成了现在开朗、乐观、向上的性格。《xx的童年》是我们小时候也是他们现在常常要写的作文题,我看了他们大多填写的定语是“难忘的”“幸福的”“美丽的”,名字很美,内容却空洞。他们所处的时代是彩色丰富的,手机、电视等多媒体音像层出不穷,因而,他们却整天呆在家里,沉迷于此,与大自然接触的时间就少了,去体验经历的生活的时间就少了,可以说他们的生活是单调而重复的,怎么能写出生动有趣的作文呢?

  卢梭在教育著作《爱弥儿》中指出“如果你不首先培养活泼的儿童,你就绝不能教出聪明的人来。”“儿童天生喜欢尘土,他们的身心像花朵一样渴求阳光。”童年是一生最美妙的阶段,他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妙的时间。然而,当我走进他们,走进他们的家庭,我时常因忧虑而难以入眠。看着他们因整天看电视而日益近视的眼睛、因独处而少言的性格,我着急啊!农村留守儿童、贫困生、孤儿,我想到这些,一股悲悯之情涌上心头,不由湿了眼眶。作为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教育对他们的意义,上学是改变命运走出山村的唯一途径。而他们必须是通过对生活的热爱来获得知识,最后才会用知识和智慧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我也常在思考,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热爱生活?从亲近自然开始?我决定带他们走近自然,去体验那些他们可能想过却从未去做的事情。我们一起去参观香菇种植基地,孩子们像出了笼的小鸟,一路高歌,一路欢呼,更有甚者对着路上的小鸟小花打招呼,我想这就是儿童应该有的样子,这才是你们真正的样子。当种植专家讲解香菇的种植与生长时,他们听的无比认真。回来之后他们写了第一篇由英语老师留的语文作文,平时连一句话都说不完整的李玉鑫,竟然写了一篇无比通顺的文章。那一刻,我有些感动,眼前似乎开满了一片鲜花。

  “槐花时节近,新说合新知”。校园里东岗上藏着好几株槐树,白色的花瓣一串串随风起舞,香气扑鼻,而他们却从来没有关注。我想为他们的童年涂抹一份暖色,让他们对未来有所期待。我带着孩子们去采槐花,他们一脸迷茫的看着我,当我告诉他们采槐花是为了吃,你们满脸的质疑。没有人敢尝试,有的同学问我:“老师,这要怎么吃?”我直接吹了吹花串,捋下一把塞进了嘴里,他们立刻兴奋地给予热烈的掌声,然后一脸期待的问我,什么味道,好不好吃?我瞬间感觉我自己是一只在表演的猴子,到现在他们都不敢尝试新鲜的事物,甚至模仿都不会。我让亲自尝尝,看看花蒂颜色不同味道有什么不同。他们小心翼翼的摘下花瓣,轻轻的放进嘴里,有的说很好吃,也有说很难吃。但是大家都发现了槐花很香,有些甜。他们把采摘的槐花带进了教室,教室里顿时弥漫着花香,几个小男孩用槐树叶儿吹起了口哨,非常的兴奋。看着一张张笑脸,我陷入了沉思。在被过度保护下的他们已经失去了冒险精神,探索精神和求真精神,这是比考不了高分更可怕的事情!

  “四月槐花馥郁香,玉姿雪态倍芬芳。淡如梨蕊三分雅,味比红梅一缕长。每忆饥肠苦荒岁,犹思果腹作真粮。而今谁解槐魂赋,老树深恩怎报偿?”这首被晨诵得耳熟能详的诗歌,我再次将它写在黑板上,他们马上就读出了槐花形、槐花香、槐花魂,知道大自然给予我们馈赠,我们要懂得感恩。一群聪明的孩子!董玉婷回家后写了一篇周记,她和家人一起采了槐花,用放大镜观察了槐花,发现槐花的花瓣像蝴蝶,香味像茉莉,又比茉莉甜,里面真的有小虫子。她甚至搜出了《槐乡五月》这篇课文,按课文里介绍做了槐花饼。她说槐花的香气永远留在她的童年记忆。

  我希望他们的童年也有小河,有鱼虾,有花香,放牛班更有鲜花烂漫的春天,这就是我作为乡村教师的最大祈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