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委屈才能懂得包容

发布时间: 2019-04-1021:52作者: 郭娟来源: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二小浏览量:

    这段时间接触了几个家长,多是抱怨现在的孩子认为父母所付出的都是应该的,一点都不珍惜父母的一片心意。让我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

  一天中午刚进校园,就瞥见校门一旁围满了学生。不禁多看了几眼,一排学生耷拉着脑袋,直直地立在那,一动不动。远远地听见值日老师在批评:“谁叫你们乱丢乱扔的?”我想起学校这段时间正在整治校园环境,规范学生文明行为,这几个肯定是被抓的典型。也许这个办法对有些孩子来说,还是有效的吧。 

  刚走几步,一群孩子就像风一样向我扑来,还来不及开口,就听见几个人在喊:“不好啦,杜倩被抓了!”我连忙回头,仔细地看了看那一排孩子,果然有她。她穿着一件金黄的棉袄,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扎着小辫,十分整洁,在那一排孩子中应该是最显眼的,那些男孩活像一个个小地鼠,灰溜溜的。 

  孩子们焦急地望着我,似乎终于盼来了救星一样。从她们激动的声音里我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杜倩在进校门的时候,不小心从口袋里掉出一张糖纸,结果就被毫不留情的抓住,就站到那了。我完全相信孩子们的话,也更相信杜倩,这是一个很有爱心,很文静,有灵性的女孩,一直都很喜欢她。 

  此时,她的眼圈红红的,还依稀看到衣服上的泪渍,手使劲地扯着衣角,根本不敢抬头。我想她一定非常懊悔,非常委屈,如同一只迷路的羔羊那般无助。孩子们把希望全寄托在我的身上,因为一直以来,他们都已经习惯我的保护,只要我在学校,他们就不会受任何委屈,他们想这次肯定也是一样。 

  这次我不想这样做了,我对孩子们说:“我相信杜倩,她能接受的。”看着孩子们那失望的眼神,我又接着说:“当你摔跤之后,是不是一直要等着别人过来拉你一把呢?”孩子们似懂非懂地慢慢离开。 

  我一路走着,那红红的眼圈不停地闪现在眼前。虽然心疼,但还是应该这样做。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太需要情感体验了。而我们给的往往是赞美、鼓励,在掌声与鲜花中成长的孩子,其实是不健全的。委屈,才懂得宽容的力量;遗憾,才懂得珍惜的意义;失败,才懂得勤奋的可贵;绝望,才懂得感恩的动力。在成长体验中,让他们明白,生活既存在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而积累的情感却可以化作一笔终身的财富,让他们最终成长为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