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100元

发布时间: 2018-12-0811:07作者: 代园园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茅坪小学浏览量:

 

    “老师,谢谢您帮我找回了这100元钱,我终于可以回家给爸爸一个交待了。”平时不善言辞的小雪声音略微有些颤抖,而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小雪是我所在的这所农村学校五年级的一名女生,这周一早上来校后,听学生说小雪丢了100元钱。这对于一名家庭困难的农村学生来说,可是一笔“巨款”,恰巧这周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外出培训学习了,我正好带这个班的心理健康课,平时跟这个班的学生互动比较多,对他们也比较熟悉,所以在得知这件事以后,我第一时间找到小雪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小雪描述,上周五的下午来学校时她的钱还放在书包里,放学回家发现钱已经丢了。当我问及她为什么书包里要放这么大面额的钱时,她说是爸爸给她当作生活费的,她还没舍得用。小雪的家庭比较特殊,不到一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一手把她拉扯大,姐姐也帮忙照顾她,现在姐姐已经出嫁,爸爸在工厂里上班,经常白班夜班轮流上,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小雪一个人在家。虽然家境困难,但是小雪是个非常吃苦耐劳的孩子 ,生活独立自主,成绩也是班上最优异的,只是由于家庭环境的特殊,她的性格有些孤僻,不善于交流,也不太喜欢参与集体活动。因为爸爸经常不能在家照顾她,所以留给她100元钱当作她一周的生活费。上周五放学后发现钱丢了,她急哭了,周一早上来校后,她只跟她最好的朋友说了这件事,大家都觉得小雪的钱是在学校丢的,因为来学校时钱还在,离开学校后钱就没了。 

  我又找到小雪最好的朋友小靓了解情况,她说:“老师,我们大家都觉得是小婷拿了小雪的钱。”“没有证据的事不能凭空猜测,而且这个行为也是不光彩的,不能随便扣在别人身上。”“老师,你知道吗?小婷在我们班经常喜欢拿别人的东西,我们都在她的抽屉里发现过。”“那你也不能因为她之前的错误行为就猜测小雪的100元是她拿的啊!”“老师,除了我知道小雪书包里有100元钱,小婷那天也看到了。而且上周五放学后,别的同学都看到小婷用一张整的100元去商店买东西了。”小靓的语气有些激动,而且态度很坚定地认为是小婷所为。我安抚了小靓,并承诺她一定会把这件事调查清楚的,也非常严肃地交待她不要在同学之间随便猜疑,传播一些有损同学声誉的谣言。  

  虽然我也了解过小婷的“前科”事件,但是这件事没有证据地怀疑她,十分不妥。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小婷的嫌疑很大,看来我必须要找她谈一下了。小婷是个性格外向的女生,家里条件在农村也算小康了,她的家庭条件比小雪优越很多,于情于理不应该“拿”小雪这100元钱。周一下午放学后,我故意假装跟小婷顺路,边走边跟她聊起来:“周末除了在家写作业,有没有什么开心的事啊?”小婷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周末我去给小怡过生日了!”“哦,听说小怡是你最好的朋友。那她过生日你送她什么礼物了吗?”小婷没有一点防备,“我送她了一个蛋糕,她可高兴了!”“哇,你送了一个蛋糕啊?很大吗?一个蛋糕挺贵的呢!”“不是很大,就这么大。”小婷边说边用手比划蛋糕的大小。我顺势问下去:“这个蛋糕多少钱啊?”“50块钱!”“你一个学生哪来的那么多钱可以买蛋糕呢?”这时,小婷见我追问钱的来源,迟疑了一会儿,说“我妈妈给的啊,给我的零花钱,我攒着没花。”“你看看你多幸福,每天回家有妈妈做好的饭吃,妈妈还额外给你零花钱用。相比之下,你们班的小雪就没那么幸福了,她经常一个人在家,没有人照顾她。她爸爸在外面工作很辛苦,给她留了100元当生活费也弄丢了。”小婷也跟着说:“我也听说她的100块钱丢了。”“是啊,一个学生身上带这么多钱是很不安全的。下周去你家家访的时候,我要跟你妈妈交待一下,以后不能给你这么多零花钱装在身上了,丢了多划不来。”“老师,你别跟我妈妈说。”小婷情急之下不假思索地说出这句话。“为什么不跟你妈妈说,买蛋糕的钱不是你妈妈给你的吗?”这时候,小婷低头不语,我心里大概猜测到了她买蛋糕的钱的来处。“你看,同样是100元,对于小雪来说,是她用来填饱肚子的生活费;对于你来说,是给同学买生日蛋糕的花销。都是一个班的同学,有的人肚子都填不饱,你的一个生日蛋糕意味着别人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小婷这时候满眼泪花地说“老师,是我错了,是我拿了小雪的100元。我知道我自己犯了大错,如果大家都知道了,以后都会把我看成小偷,没人愿意跟我做朋友了。”小婷的心理防线崩塌了,我继续追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周末是我最好的朋友小怡的生日,我之前答应她会送一个生日蛋糕给她作为生日礼物,可是我回家问妈妈要钱,妈妈不给我。上周五下午,我看到小雪书包里的100元钱,趁大家都下去上体育课的时候,只剩我一个人在教室,我就偷偷地拿走了小雪的100块钱。”“你觉得这样做对吗?如果这次没有人发现是你拿的,是不是下次会犯同样的错误呢?”“我知道我做错了,我以后也不会再拿别人的东西了。老师,我求你不要告诉班上同学是我拿的,我真的保证我以后再也不做这样不光彩的事了!” 

  看着小婷恳求的眼神,我知道一个孩子知错能改是很不容易的。“老师可以保证不跟别人说是你拿的小雪的钱。但是,你必须为你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首先你要回家跟父母承认你犯下的错,并且让你的父母把这100元钱凑齐,由你来亲手还给小雪。我可以向其他人保守这个秘密,但是你必须亲口跟小雪承认你犯下的错,并且要争取到她的原谅。你能做到吗?”小婷很坚定地点点头。第二天中午,我把小雪和小婷同时叫过来,在办公室外的走廊上,阳光温暖地照在两个小姑娘稚嫩的脸上。看着小婷亲手把钱送到小雪的手上,态度诚恳地请求小雪的原谅,小雪这个内向的姑娘,只说了一句“没事”,紧紧地攥着这100元钱。“我和小雪也会帮你保守这个秘密,但是你需要保证的是以后再也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你能做到吗?”小婷点点头,又一次流下了眼泪,这眼泪里包含着愧疚和感恩。 

  这次事件里,犯错误的小婷学会了知错就改,当事者小雪学会了包容和原谅,这失而复得的100元钱在两个小姑娘的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感恩错误,让我们成长;感恩理解,让我们从容;感恩生活,让我们珍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