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字叫板课本

发布时间: 2018-12-0215:47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上周,笔者带领学生朗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四年级上册》中“语文园地六”中成语故事:杏林春满。有几个学生大声激动地告诉我:“长年”使用错误,应该是“常年”。顿时,教室里炸开了锅。  

   

  有的说:语文上怎么会有错误?有的说:书本上肯定是对的,不用怀疑。有的说:我在作业本中都是写“常年”。有的说:我从未见过“长年”这个词语。一瞬间,众说纷纭。我冷静了片刻,不急着给出答案,心想:这是个天赐良机,让学生怀疑求真。我指名一个女生来讲讲错误的理由。女生说:“长”表示两端的距离,如长短。“常”表示事情频率发生,如经常。董奉为别人治病应该取“经常”这种意思,所以用“常年”。这位女生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她对词语理解比较透彻,这两字的区别讲解得有理有据,也非常正确。我点一个男生回答,是否有真知灼见。这个男生不仅从内容理解上讲透这两个字的区别,还例举过去做过的习题来佐证: 

  小白兔(  )到山羊家去玩,每次要经过一条(  )的小溪。第一个空填“常常”,意思是:经常去;第二个空填“长长”,意思是小溪距离很长。 

  这两位学生的剖析都是过去教师教授的,没有错,难道真是课本犯了错。我望着学生复杂的神态,学生也在望着,向我求证,急需我的答案。我猛的想起了《孟子》中“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句读书法名言。我心中一乐,不急着表态,反而指引学生去怀疑,勇敢求证,找寻答案。我布置一个任务:利用工具书,比较“常年”和“长年”。 

  那些主动学习的学生快速找到“常年”和“长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长年”是指“一年到头;整年”。“常年”是指终年;长期。学生看到这样的结果一头雾水:难道两个词语通用?难道课本没有错?疑惑、失望涌上学生眉间。学生嘟嘟囔囔:“两个词语都有,而且意思相同,课本没有错。”此刻,教室里寂静了,谁都不出声,都在反思。须臾,有人发现新大陆。 

  那个女生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第2版)找到了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谁对谁错。她指着字典说:“长”和“常”都可表示时间。“长”侧重指时间长,如“长期”、“长年累月”、“长此以往”;“常”侧重指不变的、固定的和经常,如“四季常青”、“青春常在”。所以“长年”和“常年”还是有不同之处。文中董奉为别人治病,可以说是“长年累月”,突出他无私奉献精神。所以,理所当然地使用“长年”,而不是“常年”。这个同学发言之后,教师里再次回归寂静。此刻,我盖棺而定:这个同学解析正确,课本上没有错。学生的心平静了,神情自然了,重新审视这个两个最常见的字,反思过去的误用,继而消化这个两字所带来的词语。 

  随后,我高兴地说:这堂课比公开课精彩,为了一个字敢叫板具有权威地位的课本,精神可嘉。你们敢于质疑书中的错误,并且收集资料来推理,足见思维缜密。文中没有错,你们的学习态度更没有错。这堂课,你们不仅学到了许多词语,而且学到了求实真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