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栽培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6-2710:27作者: 张晓庆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浏览量:

  又一学期快过去,看着班上一个个花骨朵般稚嫩的孩子每天都在不断变化着、成长着,作为班主任老师,我内心时时充斥着感动!一是我第一次参与了40名孩子的成长过程,每天陪伴他们的时间甚至比他们的父母还多,我骄傲着!二是我作为班级的管理者、教育者、引导者,感受到孩子们成长带给班级的巨大变化而欣慰! 

  正如不是每一天都是晴天,40名孩子并不是都是“天使”,总有一些让我头疼的“小恶魔”。周天浩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 

  这个孩子出生在一个再组家庭,妈妈现年近50岁,做理发生意,爸爸在外承揽一些小工程,长期不在家,所以他主要由妈妈带大。不和谐的亲情,不稳定的成长环境,造就这个孩子学习中注意力高度不集中、不懂怎么与人相处且时时显得暴躁易怒、卫生也是脏乱差。一年级时上课完全不在状态基本是我行我素,站路队时经常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不是他挂彩就是别人挂彩。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希望通过聊天能多了解他,然而无论我怎么问他问题,他的脸是木然的、眼神是冷漠的。导致的结果是他成绩倒数,在班上极不受欢迎,甚至经常有家长打电话跟我抱怨,提议让这个孩子转学! 

  矫正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刻不容缓!针对这些问题,我做了以下工作。

    一、用爱培土 

    常聆听许多老教师教诲说:爱和信任是一种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它能帮助你教育好你的学生。周天浩非常喜欢吃热干面,每天早上我在教室里看到第一眼的他就是褐色的面酱糊了他半张脸!我又好气又好笑,最后也只能走到他跟前,拿出纸巾把他的小脸擦干净。一天一天又一天,他似乎在慢慢变化,比如他会突然跑到我跟前说他昨天看了什么好看的动画片、去广场碰到了我们班的谁等等。这样的变化让我悄悄高兴着。我依然经常叫他去我办公室聊天,慢慢地我了解了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以及的喜好。除此之外,我会适时地在全班表扬他。这不仅给他树立了正面形象,而且也教育了全班孩子: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应该多看看别人的优点。       

    二用心浇灌 

  尽管周天浩有了新的变化,同学们也不像先前那么排斥他,但他不认真学习的问题依然存在!刚好本学期我们班有一个新的卫生区,就是一半的操场,每天的任务就是捡捡纸、扫扫固体垃圾。我想:周天浩之所以不爱学习应该是注意力和自信心双双缺乏的原因,说不定在劳动中他可以得到改造呢! 

  有了想法立刻行动,我把我的想法跟家长沟通,得到支持后我立刻在班上这样宣布:“因为周天浩近期有了很大改变,我特别把我们班重要的卫生区交给他打扫!”那天大扫除铃声一响,他自己就拎着卫生工具去操场了。放学时我带领学生经过操场,周天浩远远地朝我跑过来,向我展示他的劳动成果---半垃圾戳的纸片和其他固体垃圾!小脸通红通红地!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他因为取得劳动成果之后的成就感!送完学生出校门后,我返回操场,和他一起打扫剩下的部分。我拿着扫把,他提着垃圾戳,相互配合着,他不停地跟我说:“老师,那里没扫干净,那里还有纸片......同学们真不讲卫生,随便乱扔!”大约10分钟全部打扫完,我问他:“你看,周天浩,你把我们的操场打扫得多干净,明天早上每个走进校园的同学和老师看到这样干净、美丽的校园,他们都会很高兴的!是你的功劳哦!”他低着头不好意思的笑了。那天我看见他是蹦蹦跳跳地离开学校!就这样,每天大扫除时间周天浩就自觉拿着工具去操场。送完学生出校门,我就陪着他打扫几分钟,期间聊聊近期他的表现,聊聊学习,聊聊他的朋友、爸爸妈妈和他最近看的课外书、玩的游戏。 

  花开时分 

  量变引起了质变,最让我头疼的问题似乎在慢慢消散:周天浩上课听讲了,一节课竟然可以举手两次回答问题!我甚至试着把班上其他几个调皮的孩子交给他这位“操场场长”,由他带领着做卫生,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周天浩更有责任心了,每天跟我汇报打扫情况和其他人的表现,其他孩子看班上最调皮的周天浩都经常能得到老师的表扬,他们相互也在较着劲,试着变得更好来博得老师的认可。自此,班风学风一时变得形势大好! 

  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赫尔巴特说过:“孩子需要爱,特别是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是我的,还是周天浩的,我很高兴我能陪着他、看着他慢慢成长,其实他成长的同时我何尝没有成长呢!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