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细节处绽放

发布时间: 2018-05-3008:02作者: 苏房房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浏览量:

  曾有幸在郧阳中学参加了十堰市2016年卓越班主任专家报告会,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说了这样一段话:在中国,最安稳的职业是当老师,最积德行善的职业是当班主任。只有班主任才有亲学生,不做班主任,只有亲戚的学生。这几句话对于自从教开始就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我来说,感触尤为深刻。青春年华里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尽情绽放细节深处的美丽,在爱与被爱间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熊秋萍是我们班“小有名气”的一个女孩,全校大多数老师和学生都认识她,接班第一天她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课铃响了,我站在讲台上环视了一下,同学们都坐的端端正正,唯有一个座位空着。我走过去,刚想问问今天谁没来,却见桌子下探出个小脑袋,脏兮兮的小脸,脏兮兮的小手,垃圾扔了一地。她看见我,没有立即站起来,而是看了我一眼,接着沉迷自己的小世界。这一眼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大名鼎鼎的熊秋萍。班长走过来对我说:老师,熊秋萍每节课都这样,其它老师都懒得管她。 

  下课后,我迅速找来班上的两名班干部了解情况,他们俩你一言,我一语,滔滔不绝,大致意思就是:熊秋萍不爱学习,每天不写作业;不讲卫生,经常给班上扣分;总是喜欢拿别人的东西,同学们都不喜欢她。 

  第二节课,她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我赶紧趁机表扬她:“熊秋萍同学今天表现很好!”她头都没抬,我走过去一看,原来她在玩贴画。 

  “你怎么不写课堂作业?” 

  “我没笔!” 

  “你的笔呢?” 

  “昨天不见了,奶奶没给我买。” 

  “向同学借一支吧。” 

  “他们都不借给我。”语气中没有流露出伤心,反而满不在乎。 

  我拿出备用的一支笔递给她,她没有说谢谢,低着头,拿出本子。 

  放学后,我把她叫到办公室,拿出纸巾,给她擦擦脸,又带她洗洗手,拿出镜子,让她照照,摸摸她的头说:“你看,像这样干干净净,多漂亮。”她笑了。 

  责任心和好奇心促使我想进一步了解她的世界,经过走访,我了解到她其实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在她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丢下她不知去向,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有了新的家庭,对她不管不问。一直由年迈的奶奶抚养她,奶奶以卖菜为生,没时间管她的学习。 

  原来是家庭教育的缺失,造就了她顽劣的性格和不良的行为习惯,找到了根源,便对症下药。第一步,找到她奶奶,据实反映孩子的情况,提出要求,希望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帮助她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第二步,与孩子谈心,生活上关心她,让她感受到爱和温暖;学习上帮助她,补基础,表扬她的点滴进步。第三步,动员班上的孩子,主动帮助她,和她一起玩,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慢慢的,孩子的笑容多了,穿得比以前干净了,能主动写作业了,班上扣分情况也减少了。孩子找到了快乐,我也收获了快乐。 

  那是一个傍晚,我去市场上买菜,乌云密布,她家就住在市场附近,走近她身边,她喊了声:“老师好!”我冲她点点头。走过她身边,她忽然又叫了我一声,“老师,天快要下雨了,您带伞了吗?早点回去哟!”我的心瞬间被温暖了,一句话却饱含着沉甸甸的爱。学生总是朝着我们欣赏的方向发展,只有热爱和会爱,才会收获被爱。 

  学生的眼睛是一部摄像机,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个细节就像是播撒智慧的彩笔,善于运用它就能给我们的教育增添无限摇曳的姿彩。生活因细节而丰富,教育因细节而美丽。今天的班主任应该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一起来感动学生,你会发现天下最大的主任就是班主任,爱将会在细节深处绽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