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一个台阶

发布时间: 2018-04-1909:48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上课铃响了,我快步走进教室。

  同学们都已开始学习起来,拿出书本,开始读书学习了。唯有阿龙还眉飞色舞在和旁边的同学讲话,显得格外突出。我走上讲台,大声说道:“阿龙,上课了还讲什么讲?就你行!难道你没看其他同学都在读书学习吗?书都有没拿出来。还是班上的干部呢?也不怕丢人现眼!”我劈里啪啦几句,他高昂的头稍微低下几秒,又倔强地抬起来,注视着我。 

  我没理他了,又接着说道:“同学们,把作业本拿出来!”同学们都行动起来了,阿龙却一动也不动。我便走到他面前严肃地说:“阿龙,把书和本子拿出来。”他还是一动不动,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充耳不闻,我又说了一遍:“阿龙,请你把本子和书拿出来!”我加重了语气,加了一个“请”,他依然无动于衷,同学们都盯看我和他,看我如何处理,我们就这样僵持了两三秒,空气仿佛都凝固了。这时,阿龙突然站起来大喊道;“你有什么了不起,我不读了。”说完就冲出了教室。 

  我连忙跑出教室,阿龙已经不见了踪影。我赶紧跟阿龙的家长打电话,告诉了阿龙的事情。我和阿龙的家长找了整整一上午,终于在公园中将阿龙找到。 

  找到阿龙时,我主动跟他道歉,并承认自己教育时太心急了,伤了他的自尊。我推心置腹对他的说道:“阿龙,在老师心中,你是个聪明的学生,对你抱有很大的期望,所以对你要求更严格。你明白老师的苦心吗?”阿龙点点头。阿龙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应该跑。那时,你太伤我自尊了!毕竟我还是班上的体育委员,我一时受不了,才做错了事。”说完,他低下了头。看到阿龙的表现,我很高兴,又说道:“你能主动承认错误,说明你能认识自已的错误。老师更希望你能改正错误,做个男子汉!男子汉就是要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老师相信这样下去,你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阿龙心悦诚服地点了头。这番心与心的交流后,从此我和阿龙成了亦师亦友的好朋友。后来他表现一直不错,成绩也稳步上升。初中毕业,他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当师生发生冲突时,教师一定要理智。学生也是人,也是有自尊的,阿龙课前没有读书是小事一桩,我完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惜我非要揪住他的过错不放,特别是语言过激,不仅发生了师生冲突,导致自己下不了台,还差点造成严重的后果。 

  教育需要宽容和理解。对学生的错误,多采用个别谈心的方法,尽量做到不在公众场合批评指责。在批评教育学生时,教师应注意态度与方法。尤其是遇到脾气倔强的学生时和情绪失控的学生,不妨先退让一步,先进行冷处理。其实有时,学生只是需要一个台阶。给学生一个台阶,也就是给自己一个台阶。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批评学生是一门艺术,因为语言是有温度的,能把温暖传递到人的内心深处。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教师在批评学生时,要让我们的语言都带着温度,让我们每一次的谈话都能带给学生温暖和感动,带给学生鼓舞和力量,带给学生很长时间乃至一生的温暖回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