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教育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3-0312:32作者: 代园园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茅坪小学浏览量:

  接连几天大雪过后,我严重感冒致使嗓子发炎说不出话了,这对于一个每天需要站在讲台上授课的一线教师来说,是个致命伤。况且,现在已经到了期末总复习的冲刺阶段,每一节课都很宝贵,我焦虑不安。身体状况不佳也不能影响到复习进度,我必须努力调整好心态,并且规划好我还要面对的每一节课。
  我重新看了一遍复习计划,想想这一个学期我每节课都嘶声力竭地讲课,争分夺秒地解难,现在无法发声,必须要换个方式设计课堂了。下节课,计划是讲解上节课做的复习题,并独立订正,然后单独讲解。现在课堂要全部交给学生了,只能靠他们自己先独立订正,而不能说话的课堂也要给学生一个交代。
  上课铃响了,我平静地走进教室,二年级的孩子还是跟往常一样,老师进来之前一片喧闹,老师进来后鸦雀无声。我没有像往常一样说“开场白”,孩子们反而更安静了,好像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我打开电子白板,在上面写了几行字:“同学们,老师由于严重感冒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了,这两天希望你们能自觉学习,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任务,期末考试将至,我相信你们能靠自己的努力收获更多!”孩子们的小眼睛看着白板上的字,嘴巴里跟着一起念,然后他们看看我,都坐得端端正正,就像往常一样等待着老师的指令。我又在白板上写下:“这节课先自己订正上节课做的复习题,会做的自己做,不会的举手单独上来问老师。”就这样,我靠着电子白板跟学生交流,他们也都格外听话地按照步骤来完成。当有学生单独上来问我题时,我就板书来讲解,过程慢了些,不能说话表达的,我就通过画示意图,打手势等方法跟孩子们交流。让我欣慰的是,可能带这些孩子的时间比较长了,也有一定的默契,我一个眼神他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我的确低估了这些孩子们的理解力。下节课是三年级的课,这些孩子年龄大一点,而且我从一年级带到现在,彼此更多了解,所以我用同样的方式完成了一节“安静”的数学课,效果还不错,孩子们的效率也挺高。
  这样无声的课堂进行了三天,这三天,让我重新认识了我所带的这些学生,也让我对以往的教学方式有了一个深刻的反思。
  无声的理解和包容比吼叫命令更能征服孩子的心。在传统的课堂上,面对学生的淘气、叛逆、懒惰、欺骗,这些我们都觉得不能容忍的行为习惯,我们会生气、愤怒、说教,批评,无法控制情绪的时候,也有可能会开启吼叫模式,我们以为这种方式能让孩子们知错就改,实际上他们只是害怕,并不是明白。而这几天,无声的课堂和交流让我觉得孩子们有他们的思想,也有懂事可爱的一面。他们知道老师身体不适无法讲课,能自觉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他们不想惹老师生气所以更加懂事。二年级的学生下课以后会略带羞涩地跟你说:“老师,您一定要多喝水,就能快点好了。”三年级的一个学生,有一天早上自己主动来办公室,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昨天作业没有写完,我今天一定补上。”那天他的行为真的让我很诧异,要知道这个学生原来经常性不完成作业还喜欢找各种理由推脱,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来跟我说没有完成作业,让我很欣慰,感觉他一夜之间长大了。即使是无声的课堂,无声的交流,你的一个眼神,一个行为举止,都能让学生感受到理解和包容,他们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你,真正明白自己的责任。所以,我对自己也提出要求,以后恢复正常课堂了,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跟学生们平等交流,不是压制,不是命令,而是接受。
  曾经看过一个教育观点:面对孩子,成年人最大的文明所在,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努力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以他乐意接受的方式对他的成长进行引导。你必须把他当做一个“人”来平等对待,而不是当做一个“弱小的人”来征服。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南风效应”: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吹出了刺骨的冷风,行人因为害怕寒冷,所以裹紧了大衣;而南风吹出了柔和的微风,行人觉得很温暖,便解开了大衣。
  教育孩子也是一样,请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柔,润物于无声。无声的教育更有力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