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7-11-0316:00作者: 高波来源: 宜都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我局掀起学习了一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热潮,当拿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时,我以为全书读起来会晦涩难懂、读起来很吃力。出乎意外,一页接着一页,愣是在不觉时间的流逝中读了大半本书,而读后之余,也有很大的钦佩之情,感触很深,受益匪浅。该书以领袖人物的具体成长阶段为切入,素材翔实、笔触生动、情感丰沛,全面、生动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难困境磨砺中成长的过程。

  这本书能够让我们当代青年更加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髓。书中描绘的场景,让我深受教育和感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过程,更是对我自身精神世界的一次洗礼和升华。作为一名青年传道受业解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和宣传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坚定立场、勤学修德、爱岗敬业,更要按照未成年人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校正人生坐标原点。 

  一要读懂青年习近平不忘初心,坚定的理想信念。七年的知青岁月,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梁家河的7年磨练,他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中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变,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7年中,他矢志不移,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得以入团、入党,并担任梁家河村大队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宣传工作者,理应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态度投身到党的教育教学事业中,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 

  二要读懂青年习近平肯吃苦、不怕苦的艰苦奋斗精神。七年的知青岁月,锻造了习近平总书记刚毅坚定、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目前一些乡村工作的青年教师,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生活、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看到一些不公平现象,就怨声载道,一味将责任全部推给社会和环境。面对其他教师的成功,也仅仅是看到他们的光环与优势,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付出与努力。乡村工作条件和城里确实确实有差距,但是作为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干得好工作。 

  三要读懂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精神和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七年的知青岁月,养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他积淀厚重广博的文化素养奠定了扎实基础。《岁月》一书向我们生动展现了知青岁月里习近平同志的读书生活。在亲历者眼中,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学海无涯,处于“知识爆炸”时代的学生们,无论在知识的来源渠道,知识的种类范围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寻常。教书育人是一项重大的严肃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敷衍马虎,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宣传工作者应当勤奋学习,走在时代和学生发展的前头。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是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劳动者,必须有真才实学。面对当今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飞跃,以及学生成长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挑战,教师如果不强化“自育”意识,力学苦练,做到“闻道在先”“术业有专攻,”恐非易事。 

  四要读懂青年习近平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七年的知青岁月,养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勤勉务实,实干兴邦的好作风。他与同时代的青年一样,经历了上山下乡的磨练,他并没有沉溺于困难,而是在逆境中坚持学习提升自己、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在困境中升华,使这一段经历成为他日后个人成长的宝贵财富。纵观其他行业的佼佼者,无一不是在磨练中成长、从困境中涅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宣传工作者,更应当脚踏实地,努力珍惜这次在局机关挂职锻炼的机会,把每一次的困难当做提升自己的挑战。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力量给自己踏出一片宽广的前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广大青年教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那样,扎根基层,我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踏实做事,潜心育人,做一名好老师和宣传工作者,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不断钻研创新,授之以渔,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