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为什么不到外国治疗?

发布时间: 2017-10-2608:40作者: 何芹玲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爱国主义是国民的,是民族的,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学校德育过程中仅靠“一张嘴”空口说教不仅收不到预期效果,有时候甚至还可能遭遇“尴尬”。 

  今年接手了一个新班。由于多数学生来自单亲、留守、贫困家庭,有的学生家长甚至有特殊背景,比如“黑社会”、“街头混混”,自由散漫,我行我素搞惯了。目无组织纪律,爱国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甚至崇洋媚外,没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如何在我们的小天地里因势利导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很多关于爱国名人课文这些人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如果我们不失时机地、大胆创新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教育,就可以使学生获得潜移默化的精神营养,让教育取得一举多得的教学效果 

  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五组课文,主题是走进鲁迅”。这组课文安排了《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面》、《有的人》等经典文章那天上课,《阅读链接》里有一段话:“鲁迅咳嗽不止、用钢笔抵住肺部坚持写作、把坐的藤椅都顶了一个洞”,文字极富感染力,教育效果应当不错。在我深情朗读一遍之后,大家都被鲁迅先生的精神打动了,此时教室里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得见,有的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有的发出“唉”惋惜的声音…… 

  鲁迅他那么有名,应该很有钱,为什么不到美国去治疗呢?”突然一个小小的声音打破了教室的宁静,只见解铭同学还在嬉笑着。解铭,这个小家伙在优越家庭长大,崇拜名利金钱地位,特别爱闹恶作剧,怪腔怪调的声音听起来特别刺耳听他这么一说,教室里气氛顿时不和谐起来。 

  他接着高声起哄道:“是鲁迅爱抽烟,所以得了肺病吧!难怪这么早就挂了!”因为他在班上有一定的号召力,全班学生不仅对他的“出言不逊”不以为然,还都嘻嘻大笑起来,一个伟大人物的形象瞬间“崩塌”了…… 

  不能让他这样闹下去!审时度势做了一个“暂停”手势,借机大伙儿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提的好,那你们知道鲁迅先生为什么不到美国去治病吗?”我用充满期待的目光看着孩子们。 

  “应该是当时条件不允许吧!”张杨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鲁迅先生肯定不知道自己的病有那么严重。有思想的王鑫细细地道 

  正用手拨了拨刘海的肩膀说:“过去,旧社会的医疗水平不发达啊! 

  “因为鲁迅先生非常爱国,当时一心想着多写点文章来救国救民,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他从来都是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一个人。李明急了,站起来高声喊叫 

  看样子,我该出场了!“嗯,你们都有自己的观点太好啦!那我们走进鲁迅吧!”我接着告诉大家:“鲁迅先生是学医出身,他应该知道自己的病情的严重程度。鲁迅先生有一个好朋友,也是他的主治医生,后来看了鲁迅先生的肺部的X光照片后,感慨地说,这么严重的病象,说明他是多活了几年,依靠的就是他的精神支撑。那个时候,科学很不发达,肺病就相当于现代的癌症,是没有办法医治的。旧中国积贫积弱,飘摇欲坠,鲁迅先生因为目睹了中国人围观日本人杀中国人,感到中国人的精神比肉体更加萎靡,认识到需要从文化上医治本民族的病,故弃医从文,在文学这片精神田野里,主动地承担起其他人无法担当的历史使命,用深刻而理性的文字引燃了一团巨大的精神火焰,让人们在万马齐喑的旧中国心中看到了光明和希望。鲁迅先生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誉为民族魂。毛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正是在鲁迅爱国精神的引领之下,一大批觉醒的有识之士最终汇入到了振兴中华的队伍中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生听得入神,我也更加激动。讲着讲着,我的嗓子有点沙哑,可能是小感冒还没有痊愈,咳嗽了起来,脸也涨得通红,其实也并不是那么严重。 

  “老师,您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啊!”孩子们纷纷跑过来,有的扶我坐下,有的给我递水,有的给我捶背,一个个急得不得了。看着他们可爱的脸庞,听着她们关心的话语,我心中充满了感动。我庆幸自己“急中生智”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才有了如此“动人”的一幕!那时候,我悄悄地发现,先前那个“没血没肉”解铭的脸红了,蹑手蹑脚地走过来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是我弄错了,不应该扰乱课堂纪律。” 

  怎么会责怪一个孩子呢?我摸摸解铭的头说:“没事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嘛!哈哈!”“同学们,下面就来写写鲁迅先生夜晚带病写作的画面吧!”刚才的咳嗽样子正好成了他们想象写话的素材。这时我打开电子白板适时播放了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歌声响起,教室里异常的静寂。此时无声胜有声——几十颗“中国心”都为鲁迅的爱国情怀动容。 

  那一次的作业,全班学生都完成得出乎意料的好!解铭同学这样说道“夜已深,为了旧中国的光明前途,鲁迅先生仍然在带病坚持写作,他费力地坐在椅子上,右手握着笔不停地颤抖着,左手摁住胸部,不停地咳嗽着,脸涨得通红,喘着粗气,咳嗽还是不止,他就用一只钢笔顶住肺部……他忽而抬起沉重的头,目光盯着面前的稿纸,忽而用僵硬的手揉揉眼睛,一刻不停地写着……”言为心声。读到这里,我有理由相信:以民族为己任,以国家为己任,鲁迅先生的爱国精神已经扎根在他心里,或多或少将对他的人生传递着正能量。 

  课堂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学校德育远远没有结束。课后,我“趁热打铁”让同学们搜集鲁迅等名人爱国故事,召开《名人爱国故事会》;号召大家撰写演讲稿,举行《我爱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学唱爱国歌曲,召开《我爱我的祖国》演唱会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推向了高潮,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思想,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树立起胸怀大志,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后来,我又单独与解铭同学沟通交流,与他的家长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对孩子有哪些要求,侧面了解他们传递了哪些思想观念。背着孩子的面,我们一起委婉地分析这些要求对孩子产生了不良影响,并给他们提出中肯的建议。我的诚意终于打动家长,他们考虑了我的建议,很快改变了曾经的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 

  通过我与家长携手合作,解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不再玩世不恭,不再整天嚷嚷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重新有了少年儿童应有的天真、活泼和质朴。摘掉了“钉子户”,班级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思想越来越浓厚了,班级也不知不觉快速成为一个有凝聚力、团结向上的好团队。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今日说法》是我每天必看的午间档节目。我关注它的每一期个案,喜欢与主持人一起走进当事者的心路历程。纵观案件的前前后后,我们不难发现,那些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人,在他们人生的某个节点上几乎都有过“迷路”的苦恼和彷徨。我曾想:要是那时候有人为他点亮一盏心灯,他们又怎么会走向不归路呢?我们教书育人的学校、我们的老师,不就是这样的“点灯”之人吗?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