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廉洁从教,从我做起 百姓说廉

发布时间: 2017-06-1411:17作者: 张雪阳来源: SRC-684636浏览量:

    一谈起廉洁,想必大家都会想到最近很火的一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以反腐倡廉为题材,讲述了贪官“下水”的整个细节及过程,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日为官,就要终身为民。虽然我不是什么官,只是一个小小的人民教师,社会既然给教师冠以了“人民”二字,那我就应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人民办事。当然了,我所办的事,就是教育好我的学生。

  我是2015年的农村支教大学生。刚进入单位的我,很不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对新工作也无从下手,因此整天闷闷不乐,一时间找不到方向、失去自信的我也很少与人交流。我们年级主任高主任似乎觉察到了我的问题,突然,有一天他给了我一本书,并对我说:“张老师,这本书是我以前刚参加工作时买的,上面有很多建议和意见,你可以看看,或许对你有用。”接着,又给我讲了许多他刚参加工作时遇到困难的一些解决办法,我就拿出笔记本,把他给的建议一条条记录下来。日后的教学实践证明,高主任的这些建议果然很有用。教学上,在高主任的帮助下,我逐渐得心应手,面临的困难也慢慢变少;生活上,高主任时常帮我种菜,并教给我一些种菜的方法和技巧。从同事那里了解到,高主任平时爱喝酒,对酒很有研究,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就托朋友从东北买来两瓶12年的陈酿老酒。为了不让人觉察到,我专门挑在晚上,用不太显眼的袋子装着酒去了高主任的家里。看见我来了,高主任热情招待我,他还不知道我是来给他送酒的,为了使我送酒这件事显得不那么刻意,我就从拉家常聊起,谈话中,我一直有意地表达我对他的感激,还表达了以后还需要他多多关照的意思。临走时,我把两瓶酒塞给他,说:“主任,感谢你对我的关照,我知道你爱喝酒,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不足以表达我的感谢,还希望你能收下。”只见,主任的脸刷地一下阴沉了下来,他严肃地对我说:“张老师,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这酒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要的;你也知道,身为主任,帮助老师是我份内的事,何况你是新来的,你有困难,我能袖手旁观吗?更何况作为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教师是社会的榜样,如果榜样都沾染这样的风气,那这社会成什么样了。你要是真想谢我,那就好好工作,工作出色了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我羞愧地点了点头,红着脸走了出去。

  高主任的话让我深深地受教了,我这才知道,原来曾经历史上出现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苏轼,现如今就在我的身边。廉洁就是不取别人的一丝一毫,哪怕这一丝一毫是我们口中所谓的“合理的”、“应得的”。

  去年12月,得知高主任生病住院了,我就和一位同事商量着,买点东西去医院看望一下他。鉴于上一次的教训,我就没敢买贵重的东西,也没敢多买东西,怕他又觉得我是来“贿赂”、“讨好”的,于是,我就和那位同事商量一人买点水果、一人买盒饼干,这总不过分吧。见到我们,主任很是高兴,但这高兴的神情没有持续到两秒,他的脸又刷地一下阴了下来,就像老天爷说变就变。他看见了我俩提的东西,就愤怒地对我们说:“如果再看见你们提东西来,我就把东西扔出去。”我俩吓得连忙把东西放在了病房外。由于主任从不取一丝一毫,有的老师就说他不近人情,说他是块儿永远融不化的冰,我却不以为然。我觉得高主任的这种做法,虽然不受某些人“待见”,但这恰恰证明了主任的刚正、廉洁。

  高主任在歪风邪气面前站的正、立得直,给我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使我的人生和思想不断升华。在日后的工作中,我时时以主任为榜样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行为。只要有一丝不正之风,就要立即让它消失于萌芽之中。

  仍记得,今年刚开学那会儿,一学生家长得知我是他孩子的班主任,就打电话说要请我吃饭,我一再拒绝;结果,有一天,他拎了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学校找到了我,硬要把东西塞给我,还说,送东西没别的意思,只是希望我把他的孩子的座位安排在前面,并和成绩好的学生坐在一起。面对此情此景,我一下子想到了高主任,想起了他曾经处理这种事情的做法。于是,我也沉下脸来对他说:“你们家长的心意我都知道,作为你孩子的老师,教育好你的孩子是我的责任。我们老师都干的是良心活儿,不会因为谁送礼就对谁好,谁不送礼就忽视谁。”这位学生家长明白了我的意思,也就没再表示什么。日后的教学中,我并没有特别地优待某一位学生,也没有忽略某一位学生。他们都像我的孩子,我都是平等对待的。闲暇时,我无意中和主任说起此事,主任连连夸我做得对,还说要在全校立我为榜样,传播廉洁从教之思想,弘扬社会正气。为此,还安排我在全校做了一次演讲,希望以我的行为来影响他人。

  我深知自己是受到了高主任廉洁思想的洗礼才会有那样一番行为。以后的工作中,还会有形形色色的诱惑,我必须时刻加强学习,以高主任为榜样,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善始善终,让廉洁成为我的习惯,让习惯成为我的性格。

  想要廉洁从教之风盛行并深入人心,必须从每个教师入手,我是教师中的一员,所以我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廉洁从教,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这样才能教育好我的学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