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晒晒我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7-06-1310:10作者: 陆晓月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初识“获得感”一词,恰逢我的一篇文章在《湖北教育》杂志上刊登,当时的那种喜悦用“获得感”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了。由此,“获得感”走进了我的心中,并且时常出现在我的文字里,不时地,我还会停下来,盘点一下我的“获得感”,回味昨日的“余温”。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2006年,毕业10年,也是在乡村工作了10年的我,通过县直学校教师招聘考试,调入现在的学校任教。一直在小山村里长大、在小山村里工作的我,是战战兢兢的走进实验小学的,我不知道在这里会怎样,但我下定决心:努力工作,不忘初心。 

  初来乍到,我接手的是一个因要缩小班容量、从年级上各班抽调学生组合而成的新班级。新的同学,新的环境,再加上新的我,整个工作如同一张白纸,但是,已经五年级的学生却不再是一张白纸!为了摸清每个学生的特点,我虚心向原来的班主任请教,走到他们中间去了解,深入家庭去走访,不知不觉间,对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习惯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为了让学生接受我、喜欢我,课余,我与他们一起活动,她们有烦恼时,我努力做好倾听者;他们有困难时,我努力做好引导者;他们有进步时,我更是一个喝彩者,一来二去,我们熟了,彼此间的关系融洽了。在这些看似美好的开端后面,我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 

  一次自习课上,阳阳同学因为一点小事和前桌拳脚相加;课间活动时间,小满同学从楼梯的扶手上往下滑,被学校领导逮个正着;我的语文课上,曼妮同学不做笔记,当问她为什么不做时,她却敲敲脑瓜说:“我记性好,全记这了”……接二连三的状况让人不知所措。但好强的我并没有就此放弃,在办公室老师的指点下,我决定放弃休息时间:早晨,我是班上第一个到校的,检查卫生、安排早读任务,然后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中午,我不回家休息,到办公室研究教材、学习教法,力求让我的课堂充满趣味;傍晚,找学生谈心、辅导学生作业、与班干部商讨班级管理的对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晚上,几乎与电视绝缘,期望从星星点点的学习中提升教育智慧,因为我深信一句话: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那段时间,我像上足了发条的钟,不知疲倦的工作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班风班貌变了,班级成绩升了,学生们与我也更亲了。 

  第二年,我被学校任命为年级组长,听说,是第一个来学校一年就任年级组长的老师呢。2012年,学校开展中层干部竞聘,我竞聘到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岗位。 

  我时常感慨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跟上了实验小学发展的步伐。但有人却说:机遇,偏爱你这种有准备的人。听着这话,再仔细想想,我的心中不免有一些小小的激动,这或许就是获得感吧。 

  磨炼,一个值得享受的过程 

  初任办公室工作岗位,很多东西又要从头学起,特别是文字处理工作,有时让人近乎抓狂。有两件事,至今我都还记忆犹新。 

  为了迎接全县教育年度目标考核,需要撰写一份学校工作汇报,这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汇报。接到任务的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百度”,可是,不管我怎样变换关键词进行搜索,百度出来的东西总感觉与学校工作不是那么贴切,用了近乎四个晚上的时间复制、粘贴、修改,终于完成了初稿。把初稿交给校长审核的一个小时后,我被叫到了校长室,已经记不清当时校长说了什么,只记得我是强忍着泪水从校长室逃出来的,然后冲进卫生间默默地让眼泪肆虐。泪流完了,工作还得继续。有了前车之鉴,我不再盲目的去搜索,而是静下心思考我们学校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等等,在基本梳理清楚的基础上,理思路、建框架、填内容,虽然写作的过程也异常艰难,但自己感觉,写出来的东西有一点“接地气”了。小心翼翼的拿给校长审核,这次没有被批的一无是处。走出校长室的我异常兴奋,把6个晚上的连续熬夜、把从晚上8点熬到凌晨4点的难受,统统忘得一干二净,我只知道,我基本完成了第一篇作业。 

  2013年秋,学校召开职代会,撰写学校工作报告的任务交给了我,又正好赶上安排我去郧西县马安中学学习。紧赶慢赶,在学习出发前将初稿交学校审核。四天的学习还没结束,就接到学校电话,让回来后第一时间去学校,目的显而易见的——改稿子。又是一次推翻重来!按照要求,利用双休日时间,认真阅读48个学期的学校工作总结,并且认真记下每学期都做了什么工作,同一工作每学期都有哪些不同措施,在边阅读边做笔记的过程中,工作的重点越来越明显,写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经过几个晚上的奋战,再经过不下5次反反复复的修改,此次工作报告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几年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篇稿子推倒重来过,也已经记不清一篇稿子最多修改过多少次,更记不清为了赶稿子熬了多少个夜、牺牲了多少个双休时间。但我明明确确地知道,在不断的磨练中,修改的次数慢慢的少了,修改的内容渐渐地减了,报纸、杂志刊登的多了;我也真真实实的感受到,这个磨练过程远比想象中的要复杂很多,不过,我好像已经在慢慢的享受这个过程。 

  成长,永远在路上 

  盘点自己几年来的收获,我要感谢我的学校,感谢我的领导,给我的成长搭建了平台。 

  还记得刚任办公室主任的时候,学校领导时常会拿着厚厚的一摞《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让我阅读,要求有针对性的征订《人民教育》《运用与写作》等杂志,并且会时不时在平时的交流中检查阅读情况。 

  现如今,我已经爱上了读书、看报,每天早晨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下午晚走半个小时,用来安静的阅读。每逢看到有价值的观点、有意思的句子,我都会记录下来;每逢看到有借鉴意义的做法、有巧妙构思的文章,我都会把剪切下来,案头 

  你若盛开,清香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我在不停地赶路,虽然像一只陀螺,不停地旋转,但累并快乐着。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仍将努力工作,不忘初心,做那个更好地自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