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7-05-2415:58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浏览量:

  作为一名教师,我常常在思考,教育对人的成长究竟能起多大作用?从不识扁担大的“一”字,到今天能站上讲台做教书先生,就我的切身感受和其本身的成长经历来说,教育是有力量的。无数我们耳熟能详的大家,无不要从读书认字、启迪思维开始起步,他们成长成才、成名成星的实例,也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教育的确是能给人“灵性”的。教育的力量不可荒废和替代。 

  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毛笔字是必修课,可不管老师怎样教,我就是写不好。笔尖总喜欢发叉,急忙之下,往往用嘴帮忙捋顺,一节课下来,手、脸、嘴到处是黑乎乎的墨迹,以至于老师戏谑我说,连墨汁都吃了,字还是写的不好看。我也曾暗暗多次下过把字写好的决心,但时至今日,我仍然写不好毛笔字。还好,我的老师在当时并没有非要把我当成书法家来培养不可,也没有为写不好毛笔字而过分苛求,还记得当时老师的话,“读书写字,写字不行算了,读书可要加倍用心啦”。说良心话,老师的话我是很不以为然的,对于“读书可要加倍用心”的话当时也不是很明白。后来,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直到参加工作,除了毛笔字依旧写的不好外,其他一切尚可。 

  由此,我想到当下的教育,想到了教育与学生的成长,想到了教育的力量。 

  教育是有力量的,它关系到人生命运,涉及到千家万户,关乎到国计民生。然而,教育的力量不是万能的,如果我们对教育寄予过高的期望,让教育背负过重的职责,甚至给予其几近于苛刻的要求,过犹而不及了。这就好比要求我当年的老师非要把我教成书法大家一样,教师吃苦,学生吃亏。那样的话,会使得教师心理压力太大,整天疲于奔命,进而使得学生没有喘息的机会,没有发展的空间。教育的“灵性”不仅不能贯通,而且会被逐步湮灭。因为,“教育永远也不可能使一个弱智变为天才”。超限的负重,教育的力量就会像弹簧一样,因过分的压制而无法反弹。 

  肖川先生说的好,教育就是对学生成长的守望,在必要的时候,在学生自由的行走和奔跑时,提醒他们哪儿有陷阱,哪儿是悬崖,哪儿可能被绊倒,哪儿有荆棘可能刺伤肌肤。教育不可能无所不能,不可能包打天下…… 

  读着这一段富含哲理的话语,再想想当年老师的话,用今天的教育观念解读,可能是:不要着急,差点不要紧,一定要努力呦!也可能是:写字差一点不要紧,其他的再差就不对了呦。其中可能还潜含有“算了,顺其自然吧”的意思,只不过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老师当时既没有过多的高深说教,也没有刻意的干预、帮办,在今天看起来只是给予了必要的提醒。既看不到多少“耐心”,也体味不到多少“苦心”。这似乎不是理想中的教育,以至于读了肖川先生《教育的力量》才顿悟,这恰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化有效教育与无痕。对于一个三年级懵懵懂懂的孩子来说,当时的我根本无法理解我的老师的教育智慧,但是,我的的确确成为老师教育智慧的最大受益者。以至于数年后,我亦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 

  教育——一份有力量的事业,我愿微笑着把这份事业坚守一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