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朝读

发布时间: 2017-05-1121:44作者: 胡娜来源: 湖北省英山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一日之计在于晨。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如果把这两句话融合起来,就可以看出,朝读,对于学生的重要。可是,作为老师,特别是文科老师,尤其是低年级的语文老师,都不得不直面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早自习时,学生都不怎么爱读书。曾有一段时间,很是苦恼。后来,经过自己的一番悉心摸索,再加上向同行、向前辈虚心的讨教,终于寻得一些让学生爱上朝读的方法。 

  一、老师范读、教读 

  这是最传统、最有效的方法,最大的好处是能最大面积地掌控学生的注意力,能最大限度地抑制学生偷懒贪玩,但是,如果老是这样,就形同上课,就失去了自习的意义,学生也会形成依赖思想,教师也始终无法从中脱离出来。 

  二、定目标、定任务 

  即每一个语文自习,我都向学生提出这节课要读的内容,哪些需要背诵,哪些只需要熟读,要读多少遍。由于目标明确,就避免了泛泛而读,也避免了读读玩玩。有任务,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同时,每完成一个既定的小任务,学生也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三、学生领读、教读 

  在学生中,往往有很多学生语感好,音量高,普通话标准,又大胆又大方。我们不妨让他们来当当小老师。这样一来,学生既感到新鲜,同时,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别人都当小老师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读书! 另外,为了不打消孩子的积极性,对于那些读得不是很好但想教读的学生,也应适当地给予锻炼的机会。 

  四、同桌互读 

  小孩子都有贪玩、爱说话、离不开玩伴的特点,那么晨读时也可以让他们搭伙试试。要么,把这些词语,我们各读一遍,你读我听,我读你听。要么,这篇课文,你我各读一个自然段,你读第一段,我读第二段,你读第三,我读第四。 

  五、分组比赛 

  孩子们都有一种竞争求胜的意识,为激发他们的兴趣,可以不定期地进行分组比赛朗读。或者按座位顺序分几组比,或者按性别分男女组进行比。因为不停地变换分组方式,所以孩子之间也不会闹什么派别,相反,会让晨读的气氛格外地活跃。 

  六、有奖评比 

  对于评奖,孩子们总是有兴趣的。今年,我们教育系统都在大力度地开展课外阅读小学士的评奖活动。我灵机一动,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是否认真晨读也纳入到这次评比的内容里。果然,为了得到那一块闪闪发光的小学士奖牌,孩子们也读得格外地起劲了。 

  七、语言激励 

   都说低年级孩子好哄,可这哄,也要哄得让他们开心、动情、动心才行!为了激发他们读书的热情,我会时不时地在黑板上写道:“孩子,今天,你快乐读书了吗?”“孩子,我听到你悦耳的读书声了!”“认真读书的孩子,是可爱的!”“孩子们,美好的一天,就让我们从这个开心、大声朗读的早自习开始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