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7-05-0315:05作者: 张望连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数学教师,几十年来,我深切体会到农村教育非常缺乏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当老师提问某个问题让学生回答时,非常多的学生回答的时候,要么不完整,要么语言不通顺,这些缺点在语文教学中也是经常出现的,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学生的语言表达方面得不到很好的训练。新课程改革以来,一直在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不能“满堂灌”了。要挖掘学生的潜力,发展学生的各种智力,组织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解决问题。我认为语言表达能力和各种能力培养的方法——讨论法较为合适,因为讨论法是一种内涵丰富,有挖掘潜力,能智慧互补、集思广益的好方法,是一种群体立体式交流过程,是一种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益的好方法。讨论过程可以使学生各抒己见、互相评价、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从而体现学生为学习主体,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和团体精神。同时讨论法也是数学课堂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方法。它要求教师精心设计讨论内容,科学地组织与实施讨论过程和反馈方式,以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让数学课堂充满生机。

  比如,在教学 “小数的基本性质”时,学生通过直观的图示,小组合作总结出了小数的基本性质。我看到很多同学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为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小数末尾添上或去掉“0”大小不变,那么整数呢?同学们齐答:变。我又问:整数末尾添上或去掉“0”大小会变,小数为什么不变呢?”同学的笑容不见了,一个个陷入了沉思之中,还没等老师下达开始的命令,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讨论开了。我觉得在小组讨论时,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要讨论的问题,“导”要点到为止不能导的太过透彻,否则就变成“灌”。同时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的讨论,对每个组解决问题到什么程度、全班有几种不同的意见或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又如上例,在讨论中,我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每个小组基本上形成了一致的意见。有的组运用举例的方法从数位的角度加以证明:如5和0.5,5的末尾添上0,5所在的数位由个位变成十位,所以大小变了;0.5末尾添上0,5仍在十分位,所以大小不变。有的小组用小数的意义,把小数转化为分数来解释;有的小组用小数的组成来解释:0.5和0.50都是由5个0.1组成的,所以大小是一样的。教师了解到以上情况,下一步如何引导就心中有数了 。

  全班交流后,学生的头脑中已经大体形成一种或几种意见,或者说,他们已经成功地分享了彼此的成果。教师这时要帮助学生进一步凝炼提高,总结方法。再如上例,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解释了小数的基本性质,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到,几个不同的角度的解释是有密切联系的,可以统一到小数的意义上来。再从方法角度看,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用了哪些方法——举例、画图、联系以前所学的知识等。有意识地把这些方法提取出来,更有于学生今后自觉地运用。

  讨论是训练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见解,共同解决问题。当前的农村学生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较差,有时候学生有才使不出——郁闷的感觉,自己的意见得不到证实他们实在是心不甘。讨论法就是打开了学生互相发表意见,互相交流,互相评价的窗户,是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重要教学方法,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采用讨论法,使课堂气氛活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