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别哭

发布时间: 2017-04-2507:41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青少年宫的好友华儿对我说:“我们六一期间有个献爱心活动,你们那里有家庭贫困又特别自强的孩子么?”在我们学校,家庭贫困的孩子不少,可是能够自强不息,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以及身体上的残疾,微笑着坚持学习的同时,还乐于帮助别人的孩子却不多。而她,明珠同学,就是最典型的一个。 

  明珠出生在一个典型的贫困农民家庭,家庭的贫困让父亲看不到任何希望,在放弃自己的同时,竟然抛妻弃子,长期在外漂泊,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个人肩上。除了担负几亩薄田的耕种,喂猪养鸡,还要养育重度智障的大女儿和轻度智障的小女儿(明珠)。第一次看见明珠的母亲送她来上学,瘦弱矮小的身躯穿着陈旧却干净的布衣裳,面对老师,她一脸的笑容透露出对知识的崇敬和对传播知识者虔诚的尊重。在和班主任交流的话语中,我明白了她对孩子的希望,对未来的憧憬,还有对困难生活的不屈精神。她矮小的身躯在我眼里瞬间变得高大起来,从那时起,我也暗下决心,好好对待这个孩子,让她健康成长,让这个家庭重燃希望,也让这个母亲能够笑得更灿烂。 

  明珠是个懂事的孩子,除了优秀学生身上具备的“上课认真听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品质外,她的作业卷面特别干净整齐,她的字写得特别工整,还有就是对老师特别有礼貌,对能力较差的同学也格外关爱。这一切都让我在心里为她画好了一幅画:她的将来一定是美好的,因为她具备了其他孩子还正在养成的优秀品质。所以我深信她的未来定是美好的。 

  那是一节跟平常没有什么两样的数学课,按照我的教学思路,十分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都在认真地完成课堂作业。我挨着座位去查看他们的作业进展及正确情况。当我走到明珠桌旁,看着她整洁的卷面和工整的字迹,不自觉地停下来仔细看了看,这一看,一双与普通孩子不一样的双手映入了我的眼帘:手指上的皮肤异常粗糙!食指和中指连在一起!手指甲大部分是两瓣!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刹那间,我的心颤抖了:孩子,你就是用这双手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书写着一份又一份完美的作业?你就是用这双手帮助着生活能力较弱的同学洗衣、叠被、洗碗、扫地?还是这双手,创造了每年的“优秀作业”奇迹,让你获得了“小书法家”称号?可是,我们怎么从没听你叫过苦,喊过累呢?我转过头望向窗外,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顺手擦掉不知何时静静滑落的眼泪。孩子,你虽然拥有一双与正常人不同的双手,但是,你身上的顽强和自信,你的努力和向上,却超出了许多正常人啊,你的精神却是许多常常自怨自艾的正常人所无法企及的。能够做你的老师,是我的幸运,而你,不也正用不屈的行动在默默指引和教导着我么?从那以后,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格外关注你,你的一言一行,你的一点一滴进步,都时时烙在我的心里。 

  好友华的提醒,我一下就想到了你,你理应得到这样的关爱和支持,不是因为经济的贫困,而是因为你自身的坚强不屈,阳光向上! 

  在填这份表格的时候,有一项内容是这样的“孩子打算怎样开支这笔钱”,我在此处填了好几次:买学习用品……或者买日常用品,填来改去总觉不妥,还是把你叫到办公室,把青少年宫欲帮助你的情况告诉于你,还没听完我的话,你的泪水就那么磅礴地奔涌而出,这让我始料不及,看上去阳光开朗的你,内心原来却是如此的脆弱,不是你没有眼泪,而是你不轻易让自己的眼泪在别人面前流出来!“不要哭,困难都是有解决的办法,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都在关心你,帮助你,你不会孤单,一切都会过去的”,这些话,我语无伦次地说出来,忍了又忍的泪水,终于还是滑落下来。而你的“我要把钱给妈妈,让她买衣服穿,妈妈从没穿过新衣服……”伴随你哽咽的声音,我的泪水也疯狂地奔涌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学生面前流泪,这不是悲伤的泪,这是欣慰的泪,是自豪的泪,是疼爱你的泪。我欣慰你的懂事,出生在贫困家庭的你,面对自己仅有的一次金钱支配权,你想到的是为你操劳的母亲添置新衣!我为有你这样的学生自豪,当然更多的是对你这个懂事丫头的疼爱,家庭的贫困不可能给你购置新衣,但是在有机会添置新衣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是母亲,你幼小的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孩子,感恩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品质,将来一定会盛开出更美的花朵,伴随你的一生,给你带来幸福。 

  “宝贝,别哭,有老师在,有社会上更多的像青少年宫这样的爱心企业及人士在,我们一起面对,一起克服,一起度过,我们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