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语文味道的老师

发布时间: 2017-04-2419:42作者: 胡娜来源: 英山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闲暇,在翻阅《意林》杂志时,看到著名女作家和心理医生毕淑敏在一篇文章里说,如果把孩子比作一只雄鹰,那么,智商和情商,就是雄鹰的两只翅膀。可惜的是,我们现代的社会,却栖居着许多单翅的飞禽。我们很多父母,还有老师,大多只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孩子的智力成长方面,而忽略了对他们情商的培养。 

  以前,我们也总说,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就是智商的竞争。可是,现在,我们却越来越发现,还有比智商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情商!飞旋时代的竞争,更是情商的竞争!更有权威学者研究发现,成功,等于百分之二十的智商加上百分之八十的情商!情商,对人的一生具有更强大的塑造作用,它关系到道德品质、人际关系和领导管理才能等一系列对现代人来说更至关重要的素质!而智商,多在遗传,可情商,必须培养!那么,培养,谁来完成?毫无疑问,主要就是靠家长和老师了。 

      作为老师,又该如何来培养孩子的情商呢?我觉得,就从做一个有味道的老师开始吧,尤其是,语文老师!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那就是,语文老师,是可以、是应该有味道的!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忘记自己最本色的身份——教师,那我们是什么呢,是舞者,是画家,是歌者;是姐姐,是妈妈,是朋友。有美丽的味道,有亲情的味道,有快乐的味道。她的语言是温情的、灵动的、幽默的、睿智的,她会让你在她的引领下,柳暗花明,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异彩纷呈。她把课堂变成了舞台,让你有尽情表达的欲望和沉潜!她把课堂变成了厨房,让你有尽情煎烹炒煮的热情和豪迈!对,她是厨师,她用智慧和幽默把一个个知识点或爆炒或烘焙成一盘盘活色生香的美味佳肴!她是节目主持人吧,对,她的每一次提问,她的每一次引领,都是那么有亲和力,都是那么收放自如。既有面对知识时,我们应该所具有的严肃的一面,同时,也有着鲜活的时代气息,有着多元的流行元素,那些很富有生命活力的流行词汇,那些很能拉近心理距离的温暖词语,都让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如此动情,如此活跃! 

  是的,我也一直都觉得,语文老师,应该是一个充满感情的知识的载体,而不能只是一个生硬的传授知识的工具。语文课堂,就应该是一个氤氲着情感氛围的空间。安静时,你可以是朱自清笔下宁馨静谧的荷塘月色;激情时,你应该是莽莽高原上震天动地的安塞腰鼓;精彩时,你就应该是身处烟火熏燎、香气四溢的厨房的大厨;抒情时,你就应该是长亭外、古道边、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伤诗人!是的,这样的课堂,才真正是知识的遇见!才真正是心灵的碰撞!才真正是快乐的享受!才真正是心灵的濡养!才真正是情商和智商的双赢!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是啊,我们的每一堂课,我们的每一个四十分钟,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短暂的、时长四十分钟的旅行!我们应该让孩子成为享受快乐学习这场旅行的幸福的旅人! 

  我喜欢,做完操时,孩子们像小鸟一样围到我的身边,叽叽喳喳,然后,像拥着大牌明星一样簇拥着我回到二楼的教室。 

  我喜欢,下课时,一声急切而又轻轻的“老师,我给您捶背——”,然后,一双双小手轻轻地舒服地捶打在我的肩上,背上。 

  我喜欢,教室里,操场上,楼道里,任何地方,只要碰到,就会听到那一句脆生生的“老师好!”和一张张可爱的孩儿面。 

  我喜欢,看孩子们抢着擦黑板、抢着整理讲台,把黑板上的吸铁石、把教室里的课桌椅默默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条直线。 

  我喜欢,家长、孩子,在我建立的QQ群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小家,愉快地交流,快乐地学习。 

  …… 

  孩子们说,老师,我们真喜欢听您读课文,那么生动,那么好听,就像电视里的配音阿姨。老师,知道吗,以前,有好多人不会背书,讨厌背书,可是,听了您的朗读,听了您的讲解,现在,我们都爱了,都会了!我们经常骄傲地说,我们的胡老师,她有神奇的魔法棒! 

  孩子们说,老师,现在周末了,放假了,我不会只呆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我会和爸爸妈妈去郊外,去大自然,去农村,去寻找您小时候挖过的荠菜,去尝您小时候吃过的高粱杆,去认识稻子、玉米还有小麦,也亲自去试一试汗滴禾下土,然后更加珍惜盘中餐! 

  孩子们说,老师,昨天我看到飞机了,我多么希望它能把我带到您的童年。因为,您的童年里有牧童,有黄牛,有炊烟,有满山的野花,有好吃的野果,有好多好多光着脚丫、留着鼻涕的小伙伴! 

  孩子们说,老师,现在,妈妈说,我懂事了,我大胆了。我每天都会帮家人干我会干的事,我会让家人当学生,然后,学着您的样子给他们讲课。现在,妈妈爸爸不在家,我也会招待客人了。 

  …… 

  家长说,说句不怕您笑话的话,现在,我都吃您的醋了,哪个孩子不是最爱自己的亲妈啊,可是,昨天我问她,你最爱谁时,她居然说,如果您想听真实的答案,我担心您会伤心,因为,妈妈您只能排第二!而胡老师,排第一! 

  家长说,几乎您的每一点变化,每一句话,他都要拿回家说给我们听。那天,天气很热,您把长发扎成了一个辫子,中午孩子就跟我说,我们老师今天换发型了,我也照着他说的样子扎起来,他说,不对不对,没有我老师的好看! 

  …… 

  前几天,一位很久以来都不敢举手、不敢说话、差点被认为是问题学生的孩子,终于在我们的感化和鼓励下,终于敢当小老师了,终于敢表演节目了。喜极而泣的家长给我们写来了一封长达几页纸的感谢信! 

  前几天,一位一直调皮、好吃、懒惰、作业像抹布、脸蛋像煤窑工人的小男孩给我送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老师,谢谢您!是您终于把我变好了!遇见您,是我的好命运!我真的爱您!像爱妈妈一样地爱!” 

  前几天,我的办公桌上静静地躺着一只带船帆的、纸折的小船,那帆上写着:“老师,以后,我希望和您一样。”我问她,你想以后什么和老师一样呢?她眨巴着可爱的小眼睛说,和您一样的语文老师呗。 

  …… 

      记得一位先生说过这样一段妙语:“我上有慈母,下有娇儿,内有贤妻,外有事业,我是一个幸福的囚徒。” 有人说,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她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她应当如星辰,远看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我说,我肩有重担,脚下有路,心中有爱,希望在前,我也是一个幸福的囚徒。在这座精神的家园里,我是一个幸福的女主人,一位富足的庄园主。我说,我是一个行者,步履轻盈,在教育的路上,我的脸上带着笑容,我的心中充满阳光,我的行囊中为教育准备了一切:澎湃的爱心、宽容的胸襟、迷人的书香、思考的大脑。我说,我是一个有味道的老师!我是一个有语文味道的老师!我是一个有语文味道的、可以培养孩子情商的老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