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17-04-2008:23作者: 吴风清来源: 竹山县楼台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当前,安全教育工作已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课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一种途径,好与坏切实影响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和谐与发展。因此,安全课教师必须把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

  第一,学校要制定学期安全教学计划,计划的内容包括交通安全、防火、防电、防溺水、防地震等自然灾害等。计划要详实。

  第二,要精心备好每一节课。

  一是备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如交通安全是学生安全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学生有活泼好动、自控力差,好奇心强、喜欢冒险的特点,所以针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尤为重要。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主要包含行路安全教育、骑车安全教育、乘车安全教育、交通事故自我救护能力教育等。

  二是备教学内容。有的老师上交通安全课,就是念念法规条文,教育内容和形式不能吸引学生,也激发不了学生的兴趣。一堂课下来,老师和学生都感到累,效果还是个未知数。因此,讲课内容必须要有感染力、吸引力,才能抓住学生的心。要多方搜集材料、精心备课。讲课前,必须精心准备,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要广泛搜集有关数据,用数据说明问题。比如从每年交通事故的起数、死伤人数,核算到每天或每时发生的起数、死伤人数,学生就有了直观的数字概念。通过现场分析、问答等形式,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和参与进来,从而充分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同时,还要搜集介绍世界各地的交通状况,拓宽学生思维,引导他们关注交通安全。

  三是备教法、学法。精彩的开场白能迅速抓住学生的心,并能自如地引出所要讲的话题,使整堂课显得很紧凑。授课要深入浅出、声情并茂。一堂好的安全课,首先要能吸引学生去接受、去参与,要让学生在思想和感情上受到感染。增强讲课的感染力、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讲课时,授课人融入自己的感情,以声情并茂的语言,以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说理激起学生心灵和感情的共鸣,让学生体会到对他们的关爱,让学生深深体会到生命的可爱与可贵。

  要借助于一些现代科技设备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如利用多媒体展示辅助教学,增强学生的视听效果,给学生一些新鲜感,能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或结合宣传挂图,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及交通标志、标线知识。通过交警部门将近期在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录像剪辑出来,授课时播放给学生看,以明显的视像效果及更贴近学生的影像资料以案说法,增强他们的兴趣,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第三,课堂注重“五要”。

  一要多与学生互动交流,调动学生的心。通过有问有答,向学生提问一些交通安全问题,或让个别学生谈谈某些看法,或在讲课前就将一些交通安全资料发给学生预习,然后在课堂上随机提问等方式,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在不知不觉中规范自身的交通行为。有的课堂还可以穿插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知识讨论会等过程,使安全教育取得更理想的效果。

  二要注重运用具体典型的事例。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具体典型的事例更能够促进学生对安全行为的认知。以关于“防火”的安全教育课为例,所选的材料要求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如以下2则材料:(1)2010年8月22日上午8时37分,灵山县某镇某村发生一起炮竹非法加工点火灾爆炸事件。事件造成当场死亡2人,伤15人。(2)2010年11月15日下午2时15分许,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一幢28层居民楼发生严重火灾,导致49人遇难。典型事例更具有说服力,因此,教师一定要重视典型事例的搜集与使用。

  三要有触目惊心的图片或视频。在上具体的安全教育课时,用触目惊心的图片或视频能使学生迅速集中注意力,快速在头脑中建立安全的基本概念。需要指出的是:图片的选择要求有一定的时效性。教师要寻找近期发生的事件图片,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同时要求有一定的“尺度”。所采用的图片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不能选择容易给学生造成恐惧心理的图片。学生心理治疗专家曾经告诫我们:“不适当的反应和做法,更增加了孩子的恐惧心理。”如果选择不适当的图片,教育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以关于“楼道安全”的教育为例,选择2010年11月29日12时许,发生在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的踩踏事故作为解说案例。该事故造成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轻伤34人。事发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们从楼上蜂拥而下,在教学楼二楼通往一楼狭窄的楼梯上,前面学生摔倒后,后面学生冲下楼梯引起踩踏,铁制楼梯扶手被挤歪变形。同时,从网上下载相关视频让学生看,提起学生兴趣,然后进行分析教育,达成共识,效果非常好。

  四要有自我反思的环节。培养学生自我反思,可以帮助他们监控自己平时的行为,促进对自己日常不正确的做法进行反思,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在安全方面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学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从而逐渐成为自律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自我反思:第一,对自己一次正确行为的反思。第二,对他人一次错误行为的反思。

  五要教会实用的演练方法。以“防震”安全教育课为例。在课堂上,让学生先观看相关视频,达成共识——发生地震后千万不要慌乱,应利用各种设施就地就近避险,在楼房的群众应尽快到洗手间,小开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者到室内梁柱比较密集的地方躲避,最好找一个枕头沙发垫等物品顶在头顶进行自我保护,地震的时候在人群密集场所立即到固定物品下面躲避,如果震后被废墟埋了设法自救。然后组织学生进行演练。

  一节课结束时,除要简明扼要总结所讲内容外,还应有所提高和发挥,结束语富有启发性和号召性,唤起学生的热情,这样,一节安全教育课一定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安全重于泰山”,要像抓教育教学质量那样狠抓安全教育工作,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爱护学生的生命,从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始,有意识培养指导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学生注意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共同努力创建一个文明、平安的校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