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我与我的学生缘

发布时间: 2017-04-1509:45作者: 王丽来源: 房县九道乡八里小学浏览量:

  一转眼,我当教师33年了,33年里看着一批批学生长大了毕业了,心里不由感慨万千。在这33年里,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在成长,是学生让我不断感悟到教育的真谛,是学生让我知道了爱心与耐心的重要性,是学生也教会了我如何善待孩子、善待生命,也是学生让我深深体会到工作中自己的多重角色,既是学生的严师,又是学生的慈母。山村教师,依山而立,雄壮的骨骼挺拔如松,高洁的灵魂灿烂似霞,从烛光中走出不倦的身影,在阳光下撑起一片知识的绿荫;一群灿烂的文字跋山涉水,穿透坚硬的黑板,走过残喘的桌椅,破旧的教室,大面积攻占贫瘠与愚昧的堡垒。

  近年来,我一直从事1—5年级语文循环教学,今年我又担任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深感责任重压力大。尤其是目前班级学生两极分化极为严重,学生程度差异性太大,有时甚至影响教学进度不能顺利进行。每天面对七八个学习掉队的孩子,本来性格和蔼的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对待学生没有耐心了。每天下班回到家我常常会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而后悔,继而又会不断反思自己……

  回想上班第一年,校领导决定让我教毕业班语文。看着学校领导和同事期待的目光,我被一种浓浓的幸福、喜悦和责任包围着。毫无教学经验的我,就这样在学生的影响和同事的帮助下成长着,进步着……

  当时我所带的班级学生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好多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还有的是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学生。面对如此庞大的班级和复杂的学生情况,我曾思绪全无,一筹莫展。冷静下来想想,自己有时也太冲动了,我有什么理由随便否定一个学生,我为什么就没多关心关心他们,他们的行为与我们的教育也有直接关系呀!想到这里,我内心充满了谴责。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老师不能只爱几个好学生,而应该爱满天下”。他还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老师爱学生就要用一视同仁的态度对待学生,把欣赏鼓励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关爱和期望,体验成功的喜悦。打那以后,我常常把那些“问题学生”叫到身边,鼓励他,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我的感化下,一些学生转变了,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也能其他跟同学们相处融洽,有什么话也愿意跟我说,我成了他们心中的“知心朋友”。看着他慢慢得成长进步……,我有一种神圣的成就感。

  随着教学经验的丰富,我知道了:老师既要做良师,还要做学生的益友。也可能是自己教育观念转变的原因,以后的教学生活总是幸福的。我和我的学生们也总是给日子打上幸福的烙印。我们生活就像一家人,学生有高兴事,他们与我共享欢乐;学生们有麻烦事,我与他们共寻对策;学生们的小秘密,也无一例外地藏到我心里。婚后二年,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作为母亲,母爱的本能便在我身上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当我休完产假重返讲台,再次面对着讲台下一群求知的学生时,我便很自然地把自己对儿子的爱带给了他们。于是,我们之间融合着的是一股母子深情。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记得起初在教学点任教,既是校长,又是炊事员,还是全方位的保姆,吃、喝、拉、撒、睡我一个人承担,不仅要对全班同学负责,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那是1989年,村里有个学生杨林家里特别穷,没钱给孩子交书杂费,就不让孩子上学了。我知道后多次到他家做工作,为了不让孩子失学,用自己仅有的每月57.10元的工资替他交了两年共四个学期的学杂费、课本费,一直到他小学毕业。如今,这个孩子在深圳当上了销售经理,每次回家见到我都像见到父母一样,总是那样亲切,他激动地说“是王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听到杨林的内心话,我回味无穷,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天有不则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是2015年11月20日,由于当时严重咳嗽10多天,实在坚持不住了,然后到县医院做CT检查发现肝脏内部长有9*12公分的血管瘤。已压迫到肺和心脏,特别危险,于是就决定到十堰东风总医院做切除手术,没想到手术没有成功,引起了严重的肝、肾功能衰竭,做了9天的肾透析,当时特别严重,导致又做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让所有熟悉我的人都吓破了胆,多次昏迷不醒,在重病监护室里整整住了15天,人不该死中有救,通过武汉中南医院和东风医院医生配合精心治疗,终于死里逃生,渐渐地好转了,住院长达59天,医药费用一共30多万元,导致债务累累。不管身体多么虚弱,经济多么紧张,但我心里总是想着学生,在重病期间常常朦朦胧胧和学生在一起交流…… 2016年2月5日出院了,中心学校领导安慰我说:“身体还没有恢复,安心养病,不要牵挂工作”,我总是说: “没事,我能行”。2016年4月8日就上班了,有人问我:身体还没有复原怎么能去上班啊!我总是想说:“没事,会慢慢的好起来的,特别是中心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更加感激不尽,我更要做点己所能及的事,加之今年各个学校都缺人,不能正常开展工作,我怎么不能坚持上班呢?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见到久违的同学们,就觉得喜不自禁,浑身轻松自在,什么病都到九霄云外了,真好”!

  如今,我仍旧在教师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我和我的学生之间,应该永远连接的是一股浓浓的亲情。是什么原因使我崇拜这个职业?对学生产生这种爱心?……33年来,是我的学生,伴随我一起成长,让我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逐渐成熟;是我的学生让我在平淡的生活中有了最值得回忆和珍藏的东西!更是我的学生,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如今也是我的学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世上没有不生杂草的花园。学生是花园,而我们就是打理花园的园丁。埋头苦干拔掉杂草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会放眼欣赏竞相开放的花朵,学会发现每一朵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可爱,每一朵花都在慢慢长大。我想:作为老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他怎样做人。

  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三十多年的真情付出,再多的语言也说不完我对学生的爱与情,再长的文字也记载不下我对教育工作的执着追求。今后,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愿把毕生献给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和亲爱的孩子们。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也努力了三十多年,在这三十多年里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但是从来不要求荣誉和报酬,一直坚持做自己该做和需要自己做的工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和我的学生一起完成使命和责任,是那么的坚定与执着。信念与理想,是那么的高尚与无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舍弃自己的前程和理想,卸下自己的一切爱与哀愁,去完成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去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为了一个个辍学的孩子,为了那一双双充满渴求的眼睛,我所承受的却是用一生来完成的千斤重担。人间大爱,莫过于师生情,我与我的学生共同叙写我生命中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