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品德与社会》课中的环保教育 小学生的环保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4-1012:07作者: 张望连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我是一名长期从事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教育的语文教师,深知《品德与社会》是一门综合性课程,保护环境教育贯穿于这门课程中,对小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其意义十分深远:一是面向未来,避免下一代出现环保问题;二是通过对儿童的教育,影响和教育家长及全社会,产生广泛的良好教育;三是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良好品质,也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要求。而我们小学教材中的《家乡的美景 家乡的人》、《交通问题带来的思考》、《蔚蓝色的地球》、《我们的地球村》、《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能为地球做什么》、《当灾害降临的时候》这些内容都涉及到环境保护的内容,我们要利用这些素材,挖掘教育因素,有意识的渗透环保教育,使学生明白,环境和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地球上的生物都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爱护它们,保护环境,节约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作为担任这门学科的我,结合教材就如何开展环境保护教育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运用多媒体,激发环保意识

  要使学生有环保意识和行动,就得让学生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教师要想方法,让学生了解环境,认识环境。结合教材内容,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图画、录像和小动画、数据资料等形式,展现环境的状况,让学生感受环境,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如上《只有一个地球》一课,可先放了一段环境优美人们快乐幸福生活的图片资料,先让学生谈一谈感受,接着画面一转,播放人类无意或有意破坏环境的录像、二十世纪十大环境公害的相关图片;上《当灾害降临的时候》我播放了98年的洪涝灾害、2004年东南亚海啸过后的悲惨场面、汶川地震过后的场景、北方的沙尘暴天气,学生看了、听了以后,都受到了很大的震撼,知道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空气、水和土地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森林资源日益减少,土地的过分流失沙化,给人类带了许多可怕灾难;如上《我们能为地球做什么》这一课中,我给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每分钟发生的环境灾难:世界上每访分钟损失耕地40万平米,每年损失森林21万平方米;每分钟有4.8万吨泥沙流入大海,每分钟有85吨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每分钟有28人死于环境污染。使学生体会情感、激发热情,充分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充分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了解我们生活的环境,认识环保的重要性。例如,上《交通问题带来的思考》这一内容,我将学生分组,让他们在课前调查了这样几个问题:

  1.从社会了解交通污染环境的情况;

  2.到汽车加油站问一问每天要消费多少汽油,了解城市里有多少个汽车加油站。

  3.了解国家和政府对控制汽车躁音和汽车尾气采取了哪些措施。

  4.开展“交通环保设计师”的活动,设计理想中的绿色交通工具。并要求他们写一写心得。

  学生通过调查提供,对我们的交通环境有了很好的认识,知道我们生活的环境正在遭受破坏,它正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进步,从而认识到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二、 结合实际,从我做起,养成环保习惯

  小学阶段是好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机,可塑性极大。我们抓住这一特点,从环保角度着手,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各种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环保。

  1.开展演讲、竞赛等活动,激励学生搜集环保知识,积累环保经验;

  2.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废品回收”、 “植树造林活动,为家乡增添绿色”、“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保护森林资源”、“捡拾塑料饭盒及塑料包装纸,消除白色污染”、“倡导使用无磷洗衣粉和无氟冰箱,减少水和大气污染”、“节约每一滴水,循环用水,一水多用”、 “节约一张纸、一支铅笔”、“积极参加环境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关心身边的环境,珍惜资源、节约资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增强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通过开展“扔下一片垃圾可耻,拾起一片垃圾光荣”、“评选环保小标兵”、“摘环保小星星”、“本星期我的环保活动”等活动,激励学生自觉保护环境;

  4.通过开展“最佳环保设计师”、“垃圾处理好点子”、“资源利用我有高招”、“我是环保广告设计师”等活动启迪学生智慧,提高环保能力。

  5.让学生自己查找、搜集有关环境教学知识,增强学生生态观念,扩大环境知识视野。如2月2日国际湿地日 (1971年),3月12日植树节(1976年),3月22日世界水日(1995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1960年),4月22日(1970年)世界地球日,5月3日世界无烟日(1987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1974年),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1995年)等,从而认识这些日子的深刻涵义。

  6.利用特定的环境日组织学生开展保护环境的活动,如“办专栏”、“栽一颗树”、“拾起回家途中的垃圾”等活动。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环境保护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是人类的希望,对他们进行环保教育,引导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地保护环境,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