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一个学科学的良好环境 谈村小科学学习的学校环境创设

发布时间: 2017-03-3008:55作者: 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给学生一个学科学的良好校园环境 
                                       ——谈村小科学学习的学校环境创设 
                                                      义堂镇明德小学 程孝祖 
小学科学所包含的知识既多,又非常复杂,教师教起来要掌握很多的知识,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孩子们的遗传基因中有一种潜力,能够探索、理解和解释其周围世界的各种现象。因此,他们需要一种有结构的环境,以此来纵观人类的科学发现。”美国自然教学法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兰本达这样认为。在新课改理念下的科学教学,也需要一个能促进孩子探究潜力发展的科学环境。学校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科学的环境,才能让学生学好科学,如何给学生一个好的学科学的环境,我们在教学中从下面三个方面去做的,供大家参考: 
一、 校园探究环境的创设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校科学氛围是否浓郁,科学环境建设是否健全,不仅影响学生科学意识的形成和发展,甚至还可能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 
就目前农村小学的科学现状而言,学校科学环境的创设受方方面面的影响和制约,学校对于科学的教学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有效利用农村小学的优势,可以进一步改善现阶段农村小学科学氛围创设滞后的窘状。以我们学校为例,为了美化校园环境,校园内种植了诸如:冬青树、桂树、黄杨树、杨柳、栀子花、杜鹃等常见植物和大面积的草坪。为孩子探究大自然的奥秘提供了实践的机会,但这还不足以满足教学的需要。于是我们发动全教研组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用数码摄像机拍摄下学生相对陌生的校外植物照片,利用网络优势查找资料,张贴在实验室内,用于对教材的补充,便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求。还动员、建议每班学生将家庭养植的花草捐赠给班级,结合教学了解、比较不同植物营养器官的特征,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人文情感。请农民伯伯进课堂给学生讲述常见植物的生长过程和培育经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努力为我们的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科学探究环境。 
二、 教师探究环境的创设 
教师是学校科学氛围的骨架部分。每一个有着浓郁科学探究氛围的教师,都有着强烈的探究欲望和行为表现欲望。他们可以借助集体和个人的活动经历、经验,去充实教学探究的全过程。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他的平民教育理论体系中,明确指出了“教学做合一”的思想。教师群体探究环境的形成,能充分体现这一教育思想。我们暂且把教师群体的探究行为理解为:教学的课前探究准备过程(对教材的共同探讨;课前的材料准备、实验、观察、探究、研讨;)、课后教学感悟的交流、生活科学现象的研讨等等。 
在教学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保护空气》时,我和班级学生一起,利用医疗底片,做成检测空气尘埃的托底,放置在校园的不同地方,来观察尘埃的多少,经历一次与学生类似的探究过程,感受探究的乐趣,以便更好地驾驭课堂,实现教学预设和课堂生成最大程度的和谐统一。又如教学四上溶解单元《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为了使实验的过程和结果更加科学,减少误差。课前我们设计了几种“如何把每勺盐放均匀”的方案:用小药匙满匙放(预设课堂时间有限);大药匙满匙放(实验结果难以计算);大药匙平勺放(天平秤上称得结果:一平勺约2克,比较接近实验要求);一包一包放(每包为2克,最标准的实验材料)。并对每种预设进行实验、研讨。最后,决定选用大药匙平勺放。教学结果表明,选用的这一方案更符合教学实际。虽然实验结果还存在误差,但这样的探究过程能调动学生的探究欲望,培养学生形成如何更科学地进行探究活动的情感态度。(课堂教学中全班学生的实验结果为:50毫升水里平均能溶解大约19.8克食盐。而食盐的溶解度为36克。产生误差的原因是什么?),让学生思考。 
三、 课堂探究环境的创设 
如何创设课堂探究环境。首先,给学生准备尽可能多的有结构性的材料;其次,创造和谐、宽松的探究环境;再次,建立师生相互信任的课堂人际环境,给予学生犯错误的宽容和充足的探究时间。 
在教学《磁铁的磁性》一课时,当探究出磁铁具有能吸铁之类物质的性质后,有一个学生提出异议:“我家的磁铁能吸铜。”针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我和其他学生一样显出惊讶的神态,继而创设情境为以后的探究活动埋下伏笔。我建议他第二天把家中的磁铁带来学校,演示给大家看看。结果,那块磁铁果真能吸起铜沫。学生们原有的认知受到了冲击,表现出更强烈的探究欲望。于是,我从控制变量的角度作了提示:“你能确定这些铜沫都是纯铜吗?”(学生的探究思维得到提升。)最后我还是把问题抛给学生自行解决。其实,一般工业用铜并不是纯铜,它是由62%左右的铜和一部分铁(用以控制硬度)、铝等金属组成的混合物。第三天,就有好几个学生拥入办公室对我说明了相似的结果。 
我曾模仿兰本达教授“探究——研讨”教学法去尝试教学《磁铁的磁性》一课。先给学生准备装有塑料、铁沫、纸等混合物的塑料袋、磁铁若干块(条形磁铁、环形磁铁、u形磁铁、)、小车若干辆、回形针若干、断磁铁若干。说明探究的要求后让学生自行动手研讨,经过20分钟左右饶有兴趣的“玩”之后,让学生汇报。介于教学的第一阶段是在一个和谐、自主、活泼的环境中进行的,学生的思维经历一个自由发展的过程。虽然,学生不能把他们所有的发现表达出来,但从他们的活动过程来看,孩子们的动手环节暴露了他们的思维过程。例如:学生用磁铁吸引装有铁沫、塑料等混合物的塑料袋时,发现铁沫会竖立起来随着磁铁运动,而且磁铁越大,所吸住的铁沫量就越多,而塑料等物质却不为所动(说明磁铁具有磁性。); U形磁铁的两端能吸引住较多的铁沫,而中间部分却无法吸引住铁沫(说明磁铁的两极磁性最强,中间最弱。);将一条形磁铁放入小车中,用另一块条形磁铁的一端去靠近小车,小车会前进;用另一端去靠近,小车却会被吸引过来(说明磁铁具有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性质)。 
同时,学生们也提出了一些具有发展意义的问题。如:有的组用U形磁铁的中间部分也能吸引住较多的铁沫,与大部分组的发现结果恰恰相反,这是为什么?用条形磁铁去靠近指南针的一端时,指南针会快速地左右振动,为什么?一块条形磁铁能将另一块条形磁铁托起来,又是为什么?…… 
这一教学环节中体现出生成与发展的关系,通过课堂探究环境的创设,发展学生的探究意识,逐步培养科学素养。 
陶行知认为:“科学教育是个人幸福生活的保证,对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的发展,国家民族的富强,以及改善人民的生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在当今社会科技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卓有成效地创设科学探究环境更彰显出它的现实意义。因为为学生创设一个有结构的科学环境能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使其成为一个能适应社会发展、有科学头脑的现代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