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困生”脱 “困” 对不爱学习的小学生的辅导

发布时间: 2017-03-2410:46作者: 程孝祖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班上一群差生,叫我怎么教啊!几乎所有的学校,所有的班级总有那么几个差生,也就是学困生,学困生不转化成优生,班级的教学质量就提不上去,家长也会对教师产生或多或少的不信任感。因此,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教师刻不容缓的工作,本人给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本着学习探究的目的谈谈如何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发表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一、创造轻松学习环境

  作为教师,让我们设身处地为学困生想一想,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每天早早到校,节复一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听着一节又一节自己根本听不懂的内容,他们又需要有多大的忍受能力啊!因此,面对后进生,为人师表的我们就要努力引导他们,将枯燥无味的课堂变成学生有兴趣活跃的课堂。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适当的给他们布置学习任务:一个汉字,一个英语单词,一个数学公式,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乐趣。使他在轻松的环境里受到教育,让他们在集体中担当一定的角色——有尊严、受尊敬、被信任的角色,使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增强,从而激发他们努力向上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二、多沟通、除隔阂

  由于现行的教育体制制约,所有学生都按年龄来编班,不同智力水平的学生都在一个班内接受教育。加上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各有不同的性格和行为习惯,每个班都会产生一些对班级整体水平拖后腿的学困生。这些孩子经常受同伴的歧视,挨老师的批评,甚至受家长的打骂。他们总是躲避着别人指责、轻视的目光,小心地维护着自己仅有的一点自尊,压抑着内心的情感,不敢主动与伙伴、老师家长交往,不敢说出内心的渴求与希望。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渴望同学的理解,老师的帮助,家长的呵护。这就形成了学困生敏感、多疑、封闭、自卑的心理特征,也导致这些学困生缺乏与人交往的勇气与自信。所以,转化后进学生尤其需要把爱心化为耐心,耐心地与其进行交流,进行心灵的沟通,消除其内心的阴影,改变其封闭、自卑的心理,使其能抬起头来做人。教师也可以有意关心他们:"中午饭吃得饱吗?""今天你穿得太单薄了,要注意身体啊!"教师要善于在平凡中,在小事中播种关心学困生的感情。多关心学困生,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做学困生的思想工作,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三、善于抓住闪光点多鼓励

  正像一句歌词中唱的那样:"我要的不多,要的真的不多……"往往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动作、表情、一句话就可以使学生兴奋不已、信心百倍。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向取得进步的学困生竖起大拇指;有时可以给表现好的同学奖励一本本子;有时可投给学生一道赞许的目光,伸手亲切地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肩膀……此外,每学期结束,利用评选"三好学生"的机会,我们可多设立一些单项奖,如"体育标兵"、"勤学标兵"、"文艺标兵"、"劳动能手""小书法家"、"小画家"、"进步奖"、"创新奖"、"爱劳动奖"、"助人为乐奖"、"特殊贡献奖"等。在评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向学困生的倾斜,因为学困生一般都有较严重的自卑心理,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但他们又有很强的自尊心,很希望教师在全班表扬自己,面对这些在优等生看来可能无足轻重的奖项,在后进生的内心却能掀起巨大的波澜。这样,通过挖掘他们身上的成功点、闪光点,甚至是用放大镜来看待他们身上的长处,来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以此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转化契机。

  四、 小组合作、促进步

  学困生因为平时没有学习自觉性,读书少,无论是朗读能力还是口头回答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差。因此在课堂上老师提问后,也最怕举手发言。但是,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因为面对的不是老师和全班同学,而是自己熟悉的几个人,所以胆子也大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每组里的学困学生已一改平时的只做听众的习惯,也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虽然他们的发言的内容有些还不是非常正确,但他们那种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精神却很可取。从他们自身来说,能跟平时不在一个档次的优等生平起平坐,共同探讨和争论问题,就已经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自尊心。

  “教无定法,但要得法。”只要能使后进生在思想、学习、纪律、劳动等方面得到好转,便是最佳方法。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坚信“世无朽木不可雕”。只要我们教师变嫌弃为喜爱,变忽视为重视,变冷漠为关注,变薄待为厚待。注意挖掘后进学生的潜能,多多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不断培养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那么他们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向未来的成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