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任叫做“放手”

发布时间: 2017-02-2617:02作者: 张云朝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2017223日,听说竹山县竹坪乡有4个课改先锋在竹坪小学上示范课,前来虚心听课的教师很多,我也想去欣赏欣赏。 

  去的时候已经到了第二节课了,我在校园公示栏中看到,第二节课是数学示范课,由该校年轻教师李明慧老师主讲六年级《圆柱的认识》。 

  教室内听课的人很多,座无虚席。我来的稍晚,所以只能在最后面的地方挤了个位置坐下。 

  “各位老师好,同学们好!我叫张怡,是李老师的助理。现在由我带领我们六(2)班的全体同学学习《圆柱的认识》中的‘圆柱体侧面与长方形的关系。’这部分知识…… 

  稚嫩的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循声望去: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头上戴着麦克风,腰间挎着小蜜蜂扩音器。只见她熟练地打开班班通设备,开始绘声绘色地讲课了。她得心应手的组织学生动手操作,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并引导学生动手将圆柱体的侧面沿着一个轴剪开,要么是一个长方形,要么就是正方形。平行地沿着一条斜线剪开,就是一个平行四边形。当她引导大家认识了圆柱体的侧面与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的关系后,她说:“关于圆柱体的侧面面积如何计算,这个问题由我们李老师的另外一个助理陈豪来带领大家学习。” 

  于是,另外一个女生走上讲台,开始引导大家,先概括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由此推导出圆柱体的侧面面积的计算公式。最后让学生完成了导学案上的合作探究题,经过陈豪的检查,同学们展示学习成果,正确率为百分之百。 

  这两个女孩,站在讲台上,应用班班通设备和导学案授课,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等娴熟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了。 

  我仔细搜寻,终于在听课的教师堆里找到了李明慧老师,只见她在认真地听课,详细地记录着听课笔记,不时的点着头。闲适的样子,她俨然就是一个局外人,充其量就是一个听课教师。整堂课,几乎没有插手的意思。快要下课了,她才走上讲台,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强调,用时不到5分钟。 

  下课后,我找到了张怡,对她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问:“我想采访你一下,行吗?” 

  答:“哦,我有什么好采访的?” 

  问:“你多大了?” 

  答:“13岁零8个月。” 

  问:“你对自己今天在讲台上的表现感觉如何?” 

  答:“嗯,还行吧,至少同学们很开心!” 

  问:“平常时也这样由你们教师助理上课吗?你喜欢当老师的助理吗?” 

  答:“平常时几乎都是这样。我非常乐意给老师当助理。” 

  问:“你们班有多少个像你这样的助理?当老师的助理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班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教师助理。当老师的助理的标准是‘只要他愿意’。每节课每个学科的教师助理不确定,都是随机的,有时是排队的。” 

  问:“你是班上数学成绩最好的吧?” 

  答:“才不是呢。我的数学成绩在班里一般般。” 

  问:“你当了几次数学教师助理?学习成绩有什么变化?” 

  答:“我当了三次。以前我的数学考试成绩每次都是在80分一下,自从当了几次数学助理后,这次破天荒地考了92分。” 

  问:“你认为教师助理的作用如何?” 

  答:“作用大着呢。它可以让学生提前学习,认真钻教材,深入细致地备课,全面深刻地理解知识点,这样才能带领其他学生学习新知识,自己也印象深刻。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答:“长大了,上清华北大,然后到非洲去,到最边远的贫困地方当老师,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将我们的国语、汉文传遍非洲,传遍世界!” 

  采访完张怡,让我得到的感悟是:有一种信任叫做放手! 

  从两个教师助理在课堂上的表现,结合张怡的访谈,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李明慧老师无论是公开课还是常规课,都能放手让学生自主地学习,将课堂还给了学生,将学习交给了学生,将讲台放给了学生,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人。 

  这种放手源于对学生的信任,信任学生能行,信任学生能学好。正是教师对学生的充分信任,才舍得放手,敢于放手,放手让学生去学,还放手让学生去教,这不仅仅需要胆量,更需要智慧。 

  学生就是在教师的放手中感受到了教师对自己的信任,对自己的尊重,对自己能力的肯定。这样让学生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我,激发了激情,激活了潜在的智慧,不学好才是怪事。 

  我真羡慕李明慧,科任教师当得如此潇洒:三尺讲台放给学生尽情地挥洒,年纪轻轻就有人给当助理,堂堂的示范课自己几乎销声匿迹。信息资源的应用、用导学案进行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成果展示、课堂评价等一系列课堂教学环节,助理完成的一气呵成,毫无破绽,让所有听课教师耳目一新,佩服得五体投地。 

  记得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握紧双手,抓住的仅仅是空气;而你张开手掌,触摸的是整个世界。其实,教育学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追寻幸福的教育,放手助理授课,放手学生合作,其形式上是她潇洒地放手学生的学习,实质上是她幸福地牵手学生的心。 

  思考李明慧放手背后的潜台词,我不能不感叹:放手,是一种胆量;放手,更需要智慧! 

  信任,能让学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信任是一种赏识,能促进学生为追求完美而努力,放手岂不更潇洒? 

  老师们,让我们放开双手,为孩子们的自由成长而放手,在我们放手的同时,我们放飞的是希望,放飞的是梦想,收获的是幸福和快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