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自从“书”中来

发布时间: 2017-02-2308:08作者: 陈蓉来源: 伍家岗小学浏览量:

  常常脑中会浮现这样一幅画面:古道边,长亭内,耳畔拂过悠扬的琴声,桌上洋溢着花茶的芳香,手握一本让人或笑或哭的好书,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听着,品着,看着,好不惬意!或是一人荡一条轻舟,划过水平如镜、绿意盈盈的湖面,一任小舟自由飘荡,就在那船头执一本有悲有喜的书,在天水间,在字里行间任意轮回,纵横驰骋,多么陶醉!那也许就是一种被称作幸福的情境吧!这样的情境常常让人思绪迷离,遐想不止。不过,这毕竟只是一种美好的向往罢了,现在,我真的找到了如此幸福的空间和时间了。那就是每天语文早自习,手捧一本书,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静心聆听来自书中的声音,欣欣然忘了身外事。这成了我最盼望的乐事。有时候,不看书,只看看同学们那沉迷书中,如痴如醉,浑然忘我的神态,便是一种欣慰,一种满足。读书多好!和同学们一起读书更好!因为书带给了我们许多受用不尽的、感动不已的东西,让人回味无穷。 

  倡议,掀起一股读书潮 

  原本是出于自己爱读书,又加之其与语文学习紧密相连的的私心,便将班级特色定为“读书乐  乐读书”。可谁知和同学们一说,再由中队长激情洋溢地那么一倡议,嘿,居然一呼全应。乐归乐,要把读书活动落到实处,光凭一时热情是不行的。以前也经常布置看课外书的作业,可家长反应学生都把它当任务,仅有少数同学把书当朋友。这不能体现乐字呀!于是,我决定为学生开辟读书场所,创设读书环境。我给同学们宣讲了我们的读书方案,特别强调每周语文早自习为共同看书的时间,每人必须准备一本书,可看可摘抄。另外,每天上学书包里必备一本课外读物,闲暇时间均可拿出来阅读。每天语文课前指定一人或朗读摘录的精彩片断,或讲述书中的小故事,每周班会重点围绕班级特色开展系列活动,让人人都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与好书交朋友,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现在,班级早已掀起了读书之潮。 

  书,诉说不尽的话题 

  看的书多了,书自然成了热门话题,甚至同学见面经常听到的交流是:“今天,你看书了吗?”“你又买了什么新书呀?”“你的那本书看完了吗?咱们换着看吧!”等等。有时候,我也会找学生借一些书来读,询问他们“你又有什么好书了,可以借我看看吗?”有时候,他们会拿书来找我:“老师,您讲的故事我在这本书上看到了呢!”或者是,“老师,我还知道这些语文书中没有介绍的内容,您看,这本书上写着呢!”“老师,这本书您看过吗?很好看的。”等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每每这时候,我便会鼓励他们:“你这本书真好,在帮助你学习呢,要好好看哟!”“书中的知识多吧,多看书,你就会知道得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聪明!”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给班上我的一个编外孩子买了一本《爱的教育》。在送给她之前,我问她:“儿童节你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她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回答:“一本书。”我满意地笑了:“真好,这也是老师想送给你的礼物,希望你多读书,把书当作自己的朋友,这样,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你也就不会孤单了。”她如获至宝,说了声“谢谢老师”,便欢天喜地地走了。 

  越来越多的早晨,我们就那样静静地看着书,徜徉在书海里,自得其乐;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就那样近距离地处着,谈论着书中的乐趣。书,让我和孩子们走得越来越近,让我们的交流越来越丰富,让我们的相处越来越融洽。 

  书,共同进步、互相欣赏的源泉 

  有时候,在孩子们面前,我感觉到了自惭形秽。因为他们读的书丰富多彩,有好多都是我不曾读也不曾知晓的。有时候,孩子们拿一些书中的知识来问我,我却是一无所知;有时,在和孩子们谈论一个话题时,有的孩子会主动站起来说:“老师,我知道,让我来讲给大家听吧!”他滔滔不绝,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听着,并回报他以热烈的掌声,这殊荣,我就不曾享受过;有时,在回答问题时,有同学会旁征博引,说得头头是道,令人啧啧称赞;还有时,他们用书中的故事来拯救我,化解我答不上来的尴尬,他们用书中所记载的来纠正我叙述中的不当……正应了孔子的那句话:“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正是我们当老师的所希望看到的吗?这种大家共同进步、互相欣赏的情境不正是我们刻意营造的吗? 

  看着孩子们办的一张张出色的课外阅读小报,看着他们做的一本本工整美观的读书笔记,看着他们读的书越来越多,知识越来越丰富,看着他们争着与好书交朋友,爱读书,以读书为乐,我别提有多高兴和欣慰!这才是我定下这个特色目标的初衷!人生大舞台,天地荡舟书为桨,愿好书能伴同学们越行越稳,越行越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