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 2017-01-0917:25作者: 曹丰勋来源: 钟祥市柴湖镇罗城小学浏览量:

  邻居家的儿子8岁了,上小学三年级,十分讨人喜欢,并且是一位非常大方的“小伙子。” 

  一次邻居到学校参加家长会,由于时间紧促来不及回家,便拎着别人送的礼物到校参加家长会。家长会结束后,同学们围拢过来,纷纷问邻居家的孩子:“你爸爸提的是什么好东西啊?”孩子二话不说就大方的把礼物分给了全班同学,大家连夸邻居家孩子好,其他家长也赞不绝口,孩子听到表扬以后也很高兴。孩子能够把自己的东西和别人分享的行为是值得表扬的,这说明了孩子心里想着别人。 

  放学回家的路上,邻居问孩子:“你知道吗?这些礼物是别人送的,你全部送给同学了,后悔不?”孩子回答:“你这么有钱,以后咱再买呀!”邻居无语。孩子之所以大方,并不是因为他能够与别人分享,而是认为父母有钱,在孩子的世界里,东西没有了可以再买。孩子的大方,是由父母的大方形成的,并不是真正的大方。 

  孩子的行为值得表扬和鼓励,可是,孩子的想法却需要家长进一步的引导,平时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孩子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思想,好的行为不一定有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一定会有良好的行为。 

  如何让孩子的好行为建立在正确思想的基础上呢?我认为做父母的首先要改变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要有节制,每次带孩子上街的时候要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不要为“爱”欲买,不管有没有用,看到自己喜爱的东西就要买回去,这种行为会让孩子建立一种错误的金钱观,孩子会想只要是有钱一切都能据为己有。在孩子对钱还没有任何概念的时候,就知道有钱就能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爸妈都是这样做的,至于钱是怎么来的,不知道也不会想;其次,不要一味满足孩子,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坚决否决。今天的家庭大多都不缺钱,对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可以说是有求必应,甚至有的父母不求也能应,从小就给孩子买最好的玩具,最好的衣服,可是,即便是这样也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最后,要利用各种方法和机会,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有些孩子只知道有花不完的钱,可是对父母做什么工作却一概不知,就更不要说能够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了。要想让孩子懂得感恩就要告诉孩子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要和孩子建立“连接”,让孩子感觉到安全。 

  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保证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后事业成功的重要的前提。这种养成教育,是父母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这种资产是永恒而无限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