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贵在激发而非填充

发布时间: 2016-12-2809:40作者: 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邹畅来源: 浏览量:

  有一句话“教育的任务是激发和促进儿童的“内在潜能”的发现,并使之循着自己的规律获得自然和自由的发展!”读到这句话,我反思了很久。

  何尝不是这样?孩子们跟我们一样,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方式,同样也就有自己的固执!是有自己兴趣和思维方式并能够和外界环境互相作用从而不断发展着的活生生的人!换位思考:当我们需要做一件我们根本不感兴趣的事情时,是被动的,潜意识里是抵触的,甚至还会“找茬”。那孩子们呢?当我们主观上塞给他们一些他们根本不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他们会如何应对?他们因为不理解,所以记不住!因为没有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无法进入思考状态!于是被挂上了“不爱动脑”的帽子!

  之前我读的书中写到过:“教师要做的是,把哪怕一丁点的学习热情给放大,点燃———而不是用怀疑的心态,扑灭上进的火花。”之前说课的时候,师父总是说我,问题太碎,学生不知道老师要干什么,之前只是通过课堂实践发现,大的问题细致到各个部分确实比细碎的问题拼成一个整体要好。此时更加明晰了,过于细碎的东西看似便于理解和记忆,但是这是老师的思维带动学生在走,这叫“填充”而不是孩子们循着自己的思维在发展,那才是收获,没有他自己的思考,没有激发出他求知的欲望,老师讲得再细致,间接知识永远没有直接知识更能让他成长,去年开放月的时候我听了一节《找位置》的课,上课的班级在我印象中是不爱动脑的孩子,那堂课老师开课时让学生在好多照片中找到他的女儿,给了学生一个有兴趣的话题,让他们在看似“游戏”的环节,接受外界的启发,不断的思考,不断地探索,激起了思维的火花!这节课让我看到了那群曾被我定义为“不爱动脑”的孩子们有多么聪明,有多么优秀,此时我才明白,课堂

  如果不能看到孩子通过和外界环境互相作用而取得发展,那反思的应该是教育工作者而不是那群“不爱动脑”的孩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