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

发布时间: 2016-12-2317:08作者: 曹丰勋来源: 钟祥市柴湖镇罗城小学浏览量:

  家访是沟通教师、家长、学生心灵最直接的桥梁。勤于家访,善于家访,精心选择和把握家访的有利时机与方式,注重对家访中各种问题的处理技巧,才会达到最佳的家访效果。通过家访,教师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并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与积极参与,从而使学校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学二个多月了,班上一个叫曹宇的同学从没交过作业,找他谈过两次,不见效;跟前任老师打听,说是这孩子已无可救药。

  无奈,那一天我决定放学后把他留下来做作业。可以想见,一个从不做作业的孩子要让他完成一次作业有多难,虽然作业不多,也有我在旁辅导,他还是到天快黑的时候才把作业做好。问清楚他家离学校不远,我决定陪他赶紧回去。一路上,他东张西望,对我的问话一句不答;在路边磨磨蹭蹭,一点儿也不急着回家,本想训斥他一顿,转念一想:天太晚了,要是他出了什么事儿,我的责任就大了。毕竟是孩子,路上我慢慢了解到他的父母离异后都出去打工了,他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不识字,从不管他的学习,养成了他不做作业的坏习惯,成了班级有名的学困生。

  第二天,我放学后有事,没有把他留下来做作业。第三天早上,我意外地在一大堆作业本中看到了他的本子,虽然错得厉害,但每一题都做了,我乘机在班上表扬了他。第四天、第五天——整整三个星期,他每天都交作业,而且质量越来越高,我既高兴又困惑:是什么原因使他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找他来问,他不好意思地说:“曹老师你是真心对我好,以前老师也留我做作业,但从来不送我回家,我一个人走路可害怕了。你对我好,我也要对你好,不让你天天留下来陪我做作业。”

  他的话让我暗暗脸红,也让我感慨万千:没想到我的一次平常家访之举,竟然赢得了一个学生真心的感激,并且帮助他改掉了一个坏习惯。看来学生对老师的爱并不苛求,只要你让他觉得平等温暖,即便是你的顺手之劳,他也会铭记于心,回报给你更多的爱。可怕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学生的事。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然而,不懂师爱内涵,爱也会变味,甚至起反作用。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不要让天使在自己的无知中被毁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