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做你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6-12-1915:06作者: 来源: 鸣凤中学浏览量:

  20129月,我结束支教归来,回到工作多年的鸣凤中学。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发现晓宇是个问题学生,他高高的个子,一个人沉默寡言,整天一句话也不说,学习成绩也不行。 

  孩子你为什么如此沉默寡言?为了解开这些谜团,了解到晓宇更多的情况,周五放学后,我专程到他家去家访。刚一进门就见他在摆弄着一台收音机,看见我们进来,他吓得有些不知所措。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们才知道,晓宇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外出打工了,是由爷爷将他扶养大。不幸的是上半年爷爷也去世了,处理完爷爷的后事,父母依然出外打工去了,将他寄养在亲戚家中。这个收音机是爷爷留下的唯一遗物,可惜它已经坏了,再也不能收听他爱听的音乐了。 

  原来如此,晓宇忽然变得孤僻的原因是扶养大他长大的爷爷突然去世了,父母在外打工,他一个人独自生活。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难怪晓宇会变成这个样子。如果不是这次家访,我们将永远蒙在鼓里。 

  孩子,好孩子,好一个重情重义的孩子。谁最喜欢重情的孩子,我顿时对晓宇产生了好感。我走到他面前,轻轻把他搂在怀里,慢慢地对他说:“想不想自己装一个收音机?” 

   “嗯 ,我好想!但我不会。”他回答说。“让老师来帮助你,你把收音机拿到学校,老师帮你把它修好。然后,你自己再装一个收音机。”我轻轻的说道。 

  晓宇回到学校后,我把当着他的面把收音机修好,在修理的过程中,告诉他很多的无线电知识。他对无线电知识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于是,我让他参加了我担任辅导员的无线电社团,系统学习无线电方面的知识,同时练习焊接技术,准备参加科技节比赛。晓宇的动手能力很强,而且他身上还有男孩子少有的沉稳和细腻。当他成功组装了一台“七管超外差收音机时,他高兴地跳起来了。后来听他亲戚说,他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听他自己组装的收音机,做作业时也是边听边做,到哪都带着它,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 

  晓宇参加县科技节电子制作比赛,他发挥的很好,获得了一等奖。可惜在参加市科技节比赛时,晓宇出现了一个小失误,只获得了二等奖。但自从参加科技活动后,晓宇就像变了个人,仿佛一夜之间就成长起来,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上课开始主动发言了,课间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很快就融入班集体之中。在上《安塞腰鼓》时,他用四个矿泉水瓶亲自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腰鼓,在课堂上,他用自己制作的简易腰鼓一边诵读一边表演鼓舞,赢得了全班同学的阵阵掌声和语文老师的赞誉。 

  一个人的改变有时候就是一句话、一件事。正如周杰伦的歌中所唱的一样:“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晓宇,这个孤独的孩子,终于张开了隐形的翅膀。从此,他拥有了风的速度、翅膀的轻快,开始了新的旅程。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