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端”美术课浸润学生心灵 ——记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黄健

发布时间: 2022-12-2208:46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请大家根据我刚才的讲解,用手中的画笔,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作品……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黄健在美术网课上这样说到,这是该校强化五育并举、以高质量艺体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真实缩影,也是黄健以“云端”美术课浸润学生心灵的精彩写照。   

  作为低学段美术教师,黄健爱党爱国的情怀、炽热的师爱、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呵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此次线上教学中,她又一次出色地展示了动人的风采  

   
教师黄健在上远程美术课

  用心做好美术课“主播” 

  长期上网课,少部分学生难免会感到枯燥单调,美术课有增添网课趣味的潜力。此外,现在社会更需要有多维能力的人才,美术课又是‘五育并举’的重要课程之一。因此,我必须要想方设法把美术课上好,让学生从小就深刻感受到美术的魅力,进而爱上美术,增强他们绘画作图、动手操作、思维想象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的能力。”黄健表示。 

  为了成为更受学生喜欢的“主播”,黄健在美术教学准备上狠下功夫。每次上课的前一天,她总是提前查资料、看教材、写教案、找材料,预先画出几幅美丽的图画或制作几个漂亮的工艺品,并在直播前试讲一遍,预判授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直播的前几分钟,黄健会在语调上进行转变,给学生以正式可亲的形象,并主动和学生聊天,询问是否到齐,拉近师生距离。授课时,她用温柔可亲的语言进行激情导入,以生动讲解、播放好看视频、目标驱动、展示佳作、师生连麦、热情互动和个性化评价等方式紧紧抓住学生注意力,提升网课真实感和现场感。同时,黄健鼓励所有学生,大力激发他们想象力和潜力,让他们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佳作。对于交的作业,她也会及时认真批改,从色调、选材和主题等方面对学生开展逐个辅导,并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扬,营造热爱美术的浓厚氛围。一位学生表示:“黄老师的做法很有效,我每次都收获满满、兴趣十足,感觉网课也同样精彩,是一种享受。” 

  将中国元素和传统文化融入美术网课 

  “同学们,今天是大雪。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它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北方有‘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的谚语,也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前几天,黄健这样讲到。接着,她根据低段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下大雪的图片引导他们认识大雪节气的特点。随后,黄健亲切地说:“孩子们,现在,就让我们把这个节日与自己的生活相结合,充分发挥想象,以绘画、剪贴等方式展示……”不久,同学们一幅幅含有冬季服饰、雪人、雪花、冰霜、梅花等元素的作品陆续展现,这是黄健将中国元素和传统文化融入美术网课的靓丽一幕。 

学生用画作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节日、剪纸、古代茶杯、古代名人泥塑、戏剧脸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黄健与同事和家长密切沟通,深度发掘这些传统文化与美术课之间的交叉点,精心灵活地设计美术课程,使学生在得到美育的同时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他们的文化底蕴。这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赞赏。通过线上美术课,我家孩子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了绘画潜能,这极大地增强了他的自信”一位家长感激地 

  这就是爱党爱国、忠诚教育、关爱学生、热爱艺术、不怕苦累的网课“花木兰”——黄健。 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怀着这颗赤诚的心,用美术课浸润学生心灵,以师爱的光芒照亮学生“五育并举”的成长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