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育人铸师魂 记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优秀党员、副校长勾天亮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2-10-2610:27作者: 陈伟 勾天亮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严谨和勤勉是他的工作态度,奉献和担当是他的工作信仰,认真与务实是他的工作作风。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以“先锋兵、义务兵、勤务兵”的精神甘作表率,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从教30余载,有着23年的光荣党龄,先后获得过“优秀教育工作者”“市级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时任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副校长勾天亮。
  初心如磐造就“先锋兵”品质
  1992年8月,毕业于师范学校普师专业的他回到了儿时的母校十堰市张湾区舒家乡回龙小学,成为了一名教师,圆了儿时的梦。“短绠难汲深井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初上讲台上课的他深感教育教学方面的重任和个人的不足,他主动拜师虚心聆听各种建议和意见,从如何备课到课堂上如何组织语言、板书、驾驭课堂等边学边研,边研边教,他主动上公开课根据课堂实操情况积极写教学后记进行完善,很多时候为了上一堂合格的课,放学后他都在教室里无生讲课,反复揣摩进行语言组织。就这样,那时的他业余大部分时间都被读书和学习所占据着。他积极进取和不断提升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也让很多同事在心底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7年他被任职乡镇教育办公室主任,从教学岗位走向管理岗位这让他更加忙碌了,但他仍然不忘学习提升自己,他深知要想更好的适应教育现代化课程的要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必须要接受党的思想洗礼,于是他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同时在后面的几年里他主动自修学习先后取得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大专学历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历。通过不断加强党的认识,加深对党的理解,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1999年他终于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时年29岁风华正茂,那是他青年时期奋进的印记。时至今日,52岁的他即使分管后勤保障、财务审计、校舍维修、辖区幼儿园管理等多项工作,但他仍致力于一线教学、时刻身体力行,在教学一线勇挑重担,做到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不差一节教案、不缺一次作业,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理念,参与课题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技能。
  “党员要永远冲锋在最前方”,这是作为一个老党员的信念执着。每一次进村入户扶贫,他都积极落实对口帮扶要求,建立台账,了解近期困难解决生活息息相关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扶贫对象视同亲人一般对待,扎实推动扶贫对象的生活日益得到改善,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和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爱心筑梦铸成“勤务兵”本色
  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尊重、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他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都潜藏着不可估量的能量,各有优缺点,不能忽视哪一个,更不能随意武断下结论就放弃哪一个。
  初接班主任时,在他的班上有一名小张的学生比较活跃,甚至可以说是很嚣张,经常在课堂上肆无忌惮的和同桌说话,甚至会与他人争执打架,课堂中让科任老师很“头疼”,勾天亮也发现了这个特殊学生的一些举动。他与小张的家里取得联系才知道他的父母离异,母亲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他的学习和生活只有其爷爷照护他的起居,久而久之,小张成了一名留守学生、学困生,习惯也越来越差不爱学习,家庭的教育功能缺陷,亲子关系疏离才导致小张成了“问题学生”
  小张的境遇让勾天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勾天亮多次上门和其爷爷、或去小张妈妈做生意的点位进行沟通,从小张的在校表现、学习情况、居家习惯、假期活动等了解情况,深入交流,聆听意见的同时向他们介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走访他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在学校平日里他给与小张生活上和学习极大关注和耐心,请科任教师帮忙协助引导、安排班长与他同桌引领、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帮小张补习功课、与他约法三章让其自我约束、赋予他班干部的职责等让他从习惯上逐步改正不良习惯,重拾学习信心。“定下小目标,一周一个样”在多方的努力下,小张对学习产生兴趣,各学科成绩都有一定提升,行为习惯也在逐步完善。通过一学期定期家访评价奖励其在学校进步的方面,并对缺点再进行针对性建议,到现在有了明显进步,还成了小组组长,他已经能以班干部的高度责任要求自己并管理班级。一点一滴的付出,让原来的“问题学生”蜕变成了如今科任教师都交口称赞的示范生,让班级学生和小张母亲和邻居都看在心里,这背后是勾天亮爱心付出的结果,是他对教育初心的坚持。
  匠心深耕淬就“义务兵”品格
  雷锋曾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一生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作为后勤的管理者,他始终树立以“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思想,分工不分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了标准不降低,行为不走样,高质量地完成了“规定动作”。后勤工作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师生和谐生活的有力保障,后勤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工作的有序进行。车城西路中心小学建校历史久远,学校设施设备老化,每年寒、暑期,学校都进行一定的校舍维修和课桌椅的维修更换等工作。前些年由于学校公用经费紧张,作为分管后勤的责任人,他亲自带领总务处的几名同志自己动手维修课桌椅、门锁,加固体育设施、门窗;粉刷大铁门、护栏等,为学校节约了维修资金。近年来国家对学校投入较大,学校设施设备得到较大改善,但日常像更换水龙头等工作他仍然亲力亲为。
  学校教学楼老化严重,顶层漏水、墙体瓷砖容易松动脱落,近几年学校基建维修项目较多,大多集中在暑假施工,整个暑期他都忙碌在校园里,坚守在施工场地。每个从前期制定方案、招投标到施工,尽力为学校节约资金,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还记得2022年暑期天气异常炎热,每天地表温度都接近40度,他每天都待在施工场地挥汗如雨,紧盯工人施工安全的同时确保质量的达标,跑前跑后,以实际行动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合格验收。此外,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了上级的收费政策,多年来无一例乱收费行为,在校服、学生平安保险、生活就餐等都由家长委员会全程自主决定。
  “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作为具体分管财务的领导,涉及的人、财、物相当多,一不小心就会有失足的危险。在工作中他时刻提醒自己在其位而谋其政,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从教,为学校的发展而真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外出采购商品时他一直坚持“同质比价,同价比优,同优比服务”的原则进行。工作中他厉行节约,自觉争当勤俭办学的先锋,当好学校的“管家婆”。有时为了替学校尽可能多地省下一分钱,他不惜与商家磨嘴皮,讨价还价,力做到并经常教育师生不浪费一滴水,不浪费一度电,不浪费一张纸,加强管理,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他分管的学校经费收支使用情况及项目手续齐备、资料完整,均通过了上级组织的专项审计和学校组织的内部审计,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受到区财政局审计部门和区教育局审计部门的好评;他始终以真诚为校的信念,把坦诚、真实,即坦坦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讲实话,报实情,做实事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做到自重、自警、自律。多谋事、不谋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时刻以师德规范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建设和谐校园添砖加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从业30余载,勾天亮始终兢兢业业、廉洁自律、树立人民教师的积极形象,视教职员工同亲人,视工作为生命,深刻诠释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践行党员义务,在党员群众眼中,他是一辈子坚守初心,永葆党员本色的“先锋兵”;在学生眼中,他是以身作则的“勤务兵”,在同事眼中,他是孜孜不倦的“义务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