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杏坛 赤诚育桃李

发布时间: 2022-09-1909:22作者: 付正兵来源: 当阳市淯溪镇脚东小学浏览量:

 

图为李真璞校长在办公

  李真璞,是一名90,现任当阳市泉州希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2013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教育一线奋战了十个春秋。十年来她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一路走来,她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她先后被评为当阳市“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她先后当选宜昌市青联委员、宜昌市妇联代表、当阳市党代表。曾先后荣获宜昌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湖北好课堂”奖,全国一师一优课竞赛获“部优”奖。荣誉的背后承载的是一位青年教师的奋斗和成长。   

  潜心专研,提升专业素养 

  李真璞受良好家庭教育的影响,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当阳从事教育工作,并以当年教师招聘考试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当阳市窑湾小学。工作之初,对于非师范专业毕业的她来说显得非常吃力,一切看似简单的常规工作,当时在她的眼里就像一团乱麻。为了能快速成长起来,学校通过校级“青蓝工程”进行师徒结对,她拿着《教师工作手册》虚心去请教每一位老教师,从课堂教学技巧到作业批改的格式,她的工作手册上面密密麻麻做满了批注。一个学期下来,收获满满。 

  还记得20185月,李真璞参加当阳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荣获全市第一名,并代表当阳继续参加宜昌市竞赛。为了上好这堂课,李真璞先后到枝江团结路小学、武汉水果湖二小去磨课,这节课前前后后打磨了13次,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详案里的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最终李真璞不负众望以精彩的课堂回报了她的教研团队,荣获宜昌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由于潜心专研、好学上进,很快就在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李真璞先后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竞赛获得部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被评为全国课题研究先进个人,所撰写的教育论文多次在国家刊物上发表,荣获“湖北好课堂”奖,被评选为“宜昌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宜昌市语文学科11N中心教研组成员”,也是宜昌市“千人计划”培养对象。李真璞深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成长路上需要学校的培养和平台,但更需要自己付出超出常人的汗水和努力。    

 

图为李真璞校长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保持童心,秉承纯善本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真璞的职业幸福指数很高,曾经一段时间网络上很流行一段话“保持快乐的三大秘诀——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这是本届网友面对生活与工作压力时的一种自嘲。她说:“我保持快乐的秘诀就是让自己保持童心,让教育充满童趣!因为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李真璞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当起了一名 “爱心妈妈”,长期帮扶贫困学生,利用假期为特殊困境学生上门作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并送去慰问物资。还记得在窑湾小学工作时,学校有许多云贵川移民而来的留守学生,李真璞班上最典型的三兄弟住在坳口村的山沟沟里,他们家境贫寒,兄弟姐妹7个,平日解决温饱问题都困难,更别说穿衣了。冬天他们没有棉袄,秋衣外面永远是套着一件旧毛衣,领子都磨破了边,虚了线。她看着心疼,就回家四处收集旧棉衣、棉鞋,实在收集不到的就自己掏钱买当李真璞把衣服穿到孩子们身上时,他们那满脸的高兴劲,让李真璞这个年轻妈妈都为之动容。学校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李真璞常常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在社团活动中和他们玩成一片,成功获得他们的喜爱和尊敬。李真璞的育人事迹在20189月被当阳电视台专访宣传,并先后被评为当阳市“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李真璞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农村孩子幼小的心灵,践行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用心做事,彰显干部担当 

  李真璞从参加工作那时起,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20168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主动申请到东群小学交流,20198月,被遴选到当阳市东门小学教育集团任教导主任, 202012月,被教育局党组任命为官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今年8月底又派到市泉州希望小学任职党支部书记、校长。同时也是宜昌市青联委员、宜昌市妇联代表、当阳市党代表。从一线教师岗位走上管理岗位,李真璞说“我深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干部成长是一个实践积累、能力积淀的过程,年轻干部更是如此,要主动投入火热实践、自觉接受实践磨炼。 “在教育系统,我算是成长的很快的90后干部,这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教育系统为我搭建的成长平台,更得益于我在农村小学教育一线奋战的近9个春秋。” 李真璞如此说道。“玉不琢不成器”虽说当今社会在不断肯定8090后,已肩兹中流砥柱之责任,00后也逐渐接过民族崛起的接力棒,但仍然有不少的年轻干部,要么肩膀稍显稚嫩,面对难事,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容易打退堂鼓、做选择题;要么心态较为浮躁,“沉不下去定不下心”,遇到急事,往往容易惊慌失措、自乱阵脚,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较为脆弱。 

  回想当初刚参加工作时,李真璞这样说道:“我带着刚出生的女儿住在学校宿舍,一张铁床,一个木箱,再加一个电饭煲就是我们临时的小家,那时我即担任班主任、一班语文,还承担四门小学科教学,白天听课、上课、管理班级,晚上就抱着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哄她睡觉,一边批改作业。后来当校长走上管理岗位后,我索性将行李悉数搬来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过上了以校为家的日子。”每天清晨李真璞和文明礼仪岗的同学一起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到校的师生。“校长妈妈,早上好。”“小可爱们总是会跳到我的面前,犹如初升的太阳。”“宝贝,你早呀!”李真璞微笑着回应道,轻轻地摸摸孩子的头,拉拉她们的小手。于是乎,校园里微笑多了,问候也多了。一声声,一句句,伴随清脆的鸟鸣一起萦绕在校园上空。 

  农村小学经费有限,为了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让学生吃好,保证营养,把学生的生活质量提高。在家从来不买菜的李真璞,也开始拿着小本本走进了菜市场,向一个个商贩询价,记下每种食材的单价,对比食材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在了解市场行情后,转身再与学校的供货方为了一毛钱两毛钱而“讨价还价”,查验菜品质量。从一开始家长不愿意缴生活费,孩子说吃不好,到现在学校每周都有牛肉、鸡腿、水果,吃不完的鸡蛋学生都揣兜里带回家,家长再也没有怨言,学生也很享受在校用餐的时光。 

  李真璞把基层实践当做最好的课堂,常劝自己多当几次“热锅上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激情,如此,才能在基层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实践中大有作为。 

  从教10年,李真璞虽然从事的教育岗位在变,但她爱岗敬业的精神没变,对教书育人的热情不减,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赤诚育桃李的动人之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