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见真情,细微处见温暖 ——记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谢俭牛

发布时间: 2022-08-2808:13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谢老师,我们教室的一盏灯不亮了,麻烦你有时间了去检查一下线路。”“我们班男生宿舍的下水道堵了,烦劳您来疏通一下。”“这个新办公室需要安装一台饮水机。”“我的宿舍需要换一块玻璃和一个水龙头......”紧接着,一个乐于助人、任劳任怨和不知疲倦的身影便会忙碌起来,他就是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谢俭牛。 

  ,一提到谢俭牛”这个名字,师生们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打心底儿里夸赞他对学校的坚守和热爱,因为他的真情付出让校园更温暖、更便捷、更像一个真正的“家”。他的善举与他名字的含义相同,那就是“不用谢”、“勤俭”和“孺子牛”。 

  参加工作21年来,除了精心教授学生文化课外,谢俭牛还自学水电工技术,不辞劳苦、不分节假日地为师生服务,整整忙了二十一年,不仅为学校和老师省去了一大笔人工费用,而且还感动了无数人的心,获得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他是随叫随到的“水电医生”,甘为师生无偿办实事。“水电关系到师生的基本生活需求,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经常维护。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员,但作为学校教师,为了他们方便,我还是通过自学做了起来。”谢俭牛表示。八年前,学校的老旧变压器功率比较小,尤其是在冬天容易跳闸断电。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就算是夜里,他也会迅速爬上变压器进行维修。记得2014年冬天,下了很大一场雪,由于经常雪地里工作,谢俭牛的手脚都冻伤了,但他仍然没有退缩,也从不不后悔抱怨。平时,如果哪位教师宿舍遇到水电问题,就算是下班时间,就算他非常劳累,谢俭牛也会随叫随到,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服务。每当老师们向他表示谢意时,他都会微笑地说:“不用谢,同事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该校负责后勤的副校长高海河表示:“水电维修需要爬高上低,确实辛苦。谢老师做事的勤劳程度是出了名的,他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大家都非常感激他。” 

  他是不怕脏累的“孺子牛”,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事他却会积极做。水电维修哪块最辛苦?当然是疏通下水道了。学校二十多个学生宿舍、七十多个教师宿舍,会时常发生下水道堵塞状况。一旦出现,要是邀请校外人员,费用会比较高。谢俭牛主动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为学校节约了一大笔费用。每学期开学前,他都会穿上雨衣,拿着工具逐个宿舍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上去疏通。有时候下水道杂物较多且狭窄,他不得不用手去操作,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位年轻的班主任在看到这一幕后感动得哭了,她说道:“作为教师,真的难易想象谢老师会这么敬业,他真是我们的楷模。”前年寒假,一个单元楼的第一层下水道积水了,任务重。谢老师用镐头和铁锹干了十几天,一直挖到化肥池旁边,才修好,但他自己也因此患了一场重感冒。老师是不怕脏累的孺子牛,他周末、寒假经常忙得没有回家,舍小家顾大家,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真的很感动,对学校的归属感更强了。”一位教师表示。 

  他是学生健康生活的守护者,用真心用真情做好后勤工作除了维修水电外,谢俭牛还参与学生食堂的管理。“学生食品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事,让他们吃得健康安全是家长的重要期待,我要进行‘全过程管理’,绝对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天在学生食堂,人们都能看到谢老师忙碌的身影。从食品采购、存储、清洗、操作、打饭和留样等环节,他都会仔细看、认真查,全方位监督师傅落实生熟分开、餐具彻底消毒等各项细节要求,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舒心。他还经常与学生交流,及时搜集他们对食堂的建议,并根据这些建议对食堂进行及时优化。一位学生表示:“在谢老师等相关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吃的饭菜质量好、种类多、营养足,学习也更有动力了。”此外,谢俭牛还经常劝导学生要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并把这种节约意识迁移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他的真情让校园温暖21年中,谢俭牛放弃了无数个法定节假日,在工作日也加了无数次班,用辛劳汗水为师生无怨无悔地服务着。从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什么是教育情怀、什么是爱与责任、什么是优秀教师和什么是无私奉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