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幼教初心,成就每一个孩子 ——记十堰市师德标兵、丹江口市优秀教师赵霞

发布时间: 2021-12-0711:31作者: 罗台成来源: 丹江口市幼儿园浏览量:

   
赵霞在“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一个教师只有爱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升爱的品质,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给自己和幼儿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赵霞在日前该市幼儿园党支部“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主题党日事迹报告会上如是说。 

  赵霞于1996年毕业丹江师范,18岁的怀着对孩子无限的热爱走上了幼教岗位,这一干就是二十五年,最大的快乐就是把适宜的教育给予每个孩子。走进幼儿园,总会看到激情四射的带着一群孩子们在操场拍球、跳绳、踢键子.......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灿烂快乐自信的笑容。最深的感受是,在这20多年里,一直坚守初心,只为成就孩子。 

    坚定理想信念,只为读懂孩子 

  一个心中有“爱”的教师,才能读懂幼儿。“懂”的背后必然有专业素养的支撑,包括对幼儿教育规律的了解,对孩子年龄特点的熟悉等。在年复一日对孩子的观察中,赵霞能敏锐地发现孩子的不同表现,给予孩子有针对性的帮助。那是2015年秋季学期,因一位老师休产假,被临时安排到中二班任教,为了更快熟悉每一位孩子,和孩子一起游戏、画画、唱歌、聊天……很快和孩子打成一片。但一个小男孩引起了的注意,这个小男孩总是一个人,不和其他小朋友交流,走过去摸摸他的头问:你叫什么名字呀?能告诉老师吗?站在旁边的一个小女孩说:“他从来都不跟我们说话”。当天放学我就来了一次家访,原来一直是奶奶带大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在家性格也很孤僻不爱讲话,家长为此非常着急,生怕孩子这样下去抑郁或变成哑巴啦!赵霞拉着奶奶的手说:请放心,楠楠交给我啦!为了让楠楠能够接纳,走进的心里,每天入园时,会主动向小男孩打招呼,轻轻抱抱他;游戏时,会拉着小男孩的手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午睡时,会依偎小男孩身边给他讲故事;生活上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渐渐地,小男孩愿意接近了,觉得时机到了,在一次数学课上,邀请小男孩回答问题,小男孩用胆怯的眼神望着,慢慢的站了起来,低着头,不说话走过去,摸摸小男孩的头说“楠楠,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行的 的再三鼓励下,小男孩回答了问题,有一个小朋友惊奇的说:楠楠他会说话呀!全班响起了一阵掌声,这一刻的心暖暖的,眼睛润润的。后来,小男孩变了,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啦,愿意交朋友啦……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对赵霞感谢不已,小男孩的奶奶说,孩子天天在家说“我最喜欢赵妈妈啦”。也正是因为有了对孩子们的爱和付出,不仅赢得孩子的喜爱,而且也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认可。 

    敢于责任担当,只为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霞时时刻刻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之中。2017年6月,她接到代表幼儿园参加十堰市幼儿篮球操比赛的任务,当时,已怀孕六、七个月,又是高龄产妇,可是为了让孩子们能走出丹江口,培养更强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万分珍惜这次机会,义无反顾地答应了。每天坚持和孩子们一起排练、给孩子们示范动作,追求完美、做事精益求精的我,为保证篮球操质量和在活动中能充分展示孩子们篮球技能,对每个孩子的动作都做到一一过关。随着月份的增大,的身体也变的越发笨拙,给孩子示范动作幅度稍大,腹部就有下坠的疼痛感,但是依然双手抱着肚子坚持着,实在忍受不了才会坐下来指导。由于过度劳累,出现了脚严重浮肿,没有办法,只能穿着拖鞋继续上班,坚持排练。身边的老师关切对说:赵老师,节目排练差不多就行了,肚子里的孩子要紧”她回答她说:那可不行,既然接受了任务,我就要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孩子们精彩表演,不仅赢得全场的高度赞扬,夺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看着金灿灿的奖杯和孩子的笑脸,摸着肚子说:宝宝,妈妈的辛苦没有白费。为了不耽误自己工作,怀孕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一直坚持临产才请假休息。工作中,保持事事干在先,做在前原则,所带班级连续13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个人多次荣获十堰市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磨砺扎实学识,提升爱的接力 

  工作中赵霞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示范表率的作用,不管是谁,需要帮助,都会笑脸相迎,以诚相待,帮助她们解决不同难题和困难,所以,被全园教师昵称为“小姐姐”。对青年教师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进行指导,比如:听课、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于班级的青年教师,更是手把手的指导:学习计划、环境创设、课程实施等等,让青年教师感受到职业带来的成就感。很多跟着搭班的年青教师,在的悉心引导下专业能力迅速提升,通过自身努力参加幼师考编,陆续进入到公办园工作。

  在教学上坚持每次课后反思:为什么我的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具是否适宜?提问是否有效,哪些是无效的?通过反思,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并在别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慢慢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赵霞多次代表幼儿园在十堰、丹江口市进行公开课展示并多次获奖。她从教的二十多年教学生涯中积极参与各级类别的课题研究。先后参与了1个省级课题、两个十堰市课题、5个丹江口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成员多次承担课题的开题报告的撰写和研究工作,在研究中提升,在研究中成长。 

  坚信只有和孩子在一起,才能感受到教育的幸福、幸福的教育,要用自己的教育实践把孩子的世界装扮得更绚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