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她是学生的“知心姐姐”

发布时间: 2021-07-0109:46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知心姐姐”陈思(中)送考。

  

  2021年高考成绩揭晓,江夏一中“90后”教师陈思的班上好消息不断,学生们纷纷给这位仅带了他们一年的“知心姐姐”报告喜讯。

  从教7年的陈思连续三年带高三。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她乐于走进学生的世界,像一位大姐姐一样,时常分享自己的成长体验,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说:“鼓励学生就好像在鼓励学生时代的自己。”

  陈思来自农村,读书的时候家里环境不好,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帮父母做农活。对于她来说,想要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的面貌只能好好读书。在学校和社会人士的资助下,2014年她顺利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作为免费师范生被分配到江夏区金口中学任教,次年又作为储备人才被引进到江夏一中。

  2014年至2017年,陈思一直担任班主任。当时,班上有个男生小闫,梦想是考上军事院校成为一名军人。然而,他的成绩并不理想,因此十分沮丧。小闫情绪波动大时,陈思经常找他去谈心,帮他疏解。在陈老师的鼓励下,小闫决定向自己的梦想进发,但努力不一定能立竿见影,当考试依旧达不到理想的分数,小闫又会冒出放弃的念头,“要不然算了,不考军校了”。听到这些丧气话,陈思给小闫讲自己的成长感悟:当有了梦想的时候,不论过程多么曲折,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

  陈思的话让小闫倍受鼓舞。高三分班后,小闫虽不在陈思的班上了,但陈思仍坚持每个月找他面聊,并辅导他的语文,最终他如愿考上了军校。

  除了学业上的引领,陈思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在她的班上,女生小婧有一个奇怪的习惯:每当被点名回答问题,她就忍不住想哭。与家长沟通,家长也很无奈,说一直以来女儿都有这个“小障碍”,没人能止住她的眼泪。转机发生在高一的暑假,那一次全班去参加拓展活动,在训练过程中小婧不慎扭伤了脚,可她忍痛不言。细心的陈思发现了,于是喊她出列,在搀扶她去医务室的路上,她又哭了起来,陈思站在女性的角度说了一番硬气的话:“作为女生,咱们一定要自强,不能动不动就哭,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没有人会同情弱者,我们只能让自己变大变强。”听完,小婧逐渐止住了眼泪。回到学校后,陈思再点小婧回答问题,小姑娘再也不哭了。

  “亲其师,信其道”一直是陈思的信念,在她看来,当老师最重要的是走进学生的心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然后因材施教。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见习记者胡慧怡 通讯员陈克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