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云课堂” 让医学生学得扎实

发布时间: 2020-05-1915:59作者: 程毓 李文迪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喉腔分为中下前,粘膜与咽相续连。武汉科技大学向世强老师在解剖学的“云课堂”上,展示出喉腔解剖图,打比方地讲解,“喉腔就像是一个大房子,分为声门上区、声门区和声门下区三个小房间。” 

  他向学生提问:“后一句,有同学分享一下见解吗?”我知道,粘膜就像是喉腔房子连接的一条小路。”“对对对!” 

  疫情期间,为了讲好“解剖学”这一形态学,武科大医学院的向世强老师采用视频直播、口诀记忆、群聊互动的方式,让医学生学得有趣、学得扎实。   

  视频直播,全面覆盖知识点 

  “人体的外踝低、内踝高,踝关节内侧韧带强、外侧韧带弱,我们的足就容易内翻和外翻。当你们踢足球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发生足内翻或外翻啊!”在“解剖学”直播课上,讲到踝关节时,向世强特意打开摄像头,拿出足球,亲自示范。 

  “大家看好啊,咱们踢球时,大腿摆动,带动小腿,脚背绷直,脚踝锁死,就能有效避免内翻外翻了。”他边讲边做踢球的动作,讲解脚踝发力的方法时,强调要注意脚踝的保护。他告诉学生,热身要充分活动踝关节,运动过程中不要用力过猛,切实保护好自己。 

  还强调,在踢球或剧烈运动时,如何防止危险的发生,以及发生运动型损伤后如何防止二次伤害等。在向世强的直播课,学生除了能够学到解剖学的理论知识,还学到如何保护自己的实用方法。 

  自武科大开始“云”课堂以来,向世强每周都要为临床专业的学生讲授系统和局部解剖学,给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讲教学运动解剖学。 

  “高考是以结果论英雄,但大学属于形成性评价,我们要讲好每一个细节,让学生学好一点一滴。”即使是上网课,向世强也竭尽全力,线上线下毫不放松。 

  他以网上学习为辅,全面调动网络资源,将MOOC资源作为学生的预习课程,定期分享多所高校的运动解剖学视频;以直播教学为主,通过QQ视频共享屏幕直播授课,创造更加丰富的课堂授课内容,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上了向世强的解剖课,体教1901班的李宇聪受益匪浅:“向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覆盖的知识面广,我们在活跃的气氛中为解剖学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口诀记忆,快速掌握疑难处 

  “这个骨性鼻腔的侧部,是由上、中、下鼻甲,上、中、下鼻道和蝶筛隐窝构成的,属于固有外壁结构。”此时,屏幕上出现了一张鼻腔解剖图,向世强用鼠标指向PPT的图片,讲解鼻腔构成。 

  “你们看,固有外壁结构多:三甲三道一隐窝。这个口诀很好记吧。”弹幕上立马沸腾起来,“三甲三道一隐窝,哈哈,我记住了。”有的学生甚至模仿老师编起了口诀“顶有筛板侧隐窝,腭孔腭窝随其后。我也能把结构串起来!”“这口诀真溜。”…… 

  “不错不错,有些同学已经掌握住了顺口溜的精髓,我会把口诀都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的。”向世强笑道。 

  为了更通俗地解释人体奥秘,向世强几十年来都结合口诀教学,“化繁为简,口诀帮忙。把一些知识点穿插在口诀中,可以令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朗朗上口,也能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致。” 

  网课期间,学生无法亲眼观察标本,这对于“百闻不如一见”的解剖学十分不利。为了弥补网课的不足之处,向世强便想通过口诀记忆和图片视频分享的方式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或长或短的顺口溜,让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通俗易记,课堂气氛也随着大家的讨论愈发活跃起来。 

  “老师的口诀信手拈来,就像说相声一样。”一提到向世强的口诀,学生葛子曦立马激动起来。他说,背口诀除了课下记忆更加方便,上课时跟着一起念,还加深了对知识点的印象,获得更多的知识点。 

  “牙冠牙颈和牙根,牙的形态三部分;牙致釉质牙骨质,构牙主要三成分。”在做牙的形态结构类题目时,体教1901班的姚灿脑海里自然而然地浮现出这几句口诀,答案便了然于心。解答一些较为复杂的题目时,姚灿也常常从相关口诀中获得解题灵感。 

  每当向世强分享新的口诀时,他都会立刻截图记下来。课后巩固复习时,他还会自己去查阅口诀中提到的其他相关资料:“这些口诀不仅加快了我的做题速度,还提高了我的复习效率,笔记也更加清晰明了。”   

  群聊互动,激发思维多角度 

  “下面一题是关于泪腺和膝关节的综合选择题,大家一起来看看吧。”向世强话音刚落,学生们便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 

  “选D吧,膝关节的交叉韧带可以防向后移。”“不对不对,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是制止胫骨前移,后交叉韧带具有限制胫骨后移的作用,D选项不全面。”“AAA!选A!我专门翻书了,在75页倒数第五行!” 

  “是的,这题确实选A,大家做题要更加细致,仔细看题啊。”向世强给四个选项作出详细解释。他认为,“吸引学生听课,互动是很好的方法。” 

  即使是周末,同学们在向世强的教学QQ群里经常讨论得沸沸扬扬。 “CD的描述是反的,E选项颈曲、腰曲应该突出向前,肯定是错的。”“是的是的,AB也都有小毛病。”“@向世强老师,咱们请教请教,希望没打扰到老师。” 

  除了激烈的讨论,不少学生还发送了有关资料截图和股骨头的结构图。向世强的解答让他们走出谜团。“股骨头与髂骨接触在深层而非表层,A错误;脊柱由24块椎骨、23块椎间盘、1块骶骨和一块尾骨以及关节韧带构成,B选项并不全面……” 

  向世强在QQ群里和学生交流互动频繁,他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路上要多发性思考,对于他提出关于解剖的疑难,要求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后,再讲解细节错误并予以纠正。 

  当讲到关于“鼻”的结构功能时,向世强会提到“鼻窦炎如何产生?发生炎症如何判断?应该如何治疗?”学生在QQ群一阵激烈讨论后,他分享出自己整理的资料,根据大家的讨论一一指点,“相信你们都对鼻窦炎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平时也要注意鼻腔卫生哦。 

  “向老师鼓励我们多角度思考,除了能学到额外的知识外,还培养我们发散思维,让我们遇事多面思考。”姚灿说。 

  向世强老师善于把复杂的问题、枯燥的教学内容,用生动的事例、诗句般的口诀、简洁的表达传授给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在疫情期间,学校要求网上远程教学,他以其独特诙谐幽默的上课风格,赢得体育学院、医学院学生及老师的众多赞许,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任课老师。”武科大医学院院长吴清明评价向世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