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特教铺路石 记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谭复羡

发布时间: 2019-09-0509:12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他曾担任乡村小学校长10年之久,工作期间被县政府、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校长”和“优秀工作者”。 六年前服从组织安排进入特校工作,担任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分管学校党务工作。他舞好了党建龙头,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优秀”等级。担任高中职教班的汽车美容课程,将学生由内向自卑的边缘人,变成自食其力、独立自强的劳动者,过上了靠技能吃饭的幸福生活。 他,就是兴山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特校党支部副书记谭复羡。 

  引领学校跑出加速度 

  2013年8月,谭复羡服从组织安排调到特校工作,担任党支部副书记职务,承担高中职教班的汽车美容教师。分管党务,并不难。可是将党务工作做出彩,却不容易。怎样调动学校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将支部打造成“一盏灯”,党员人人争当“一面旗”呢?谭复羡苦苦思索,经常和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讨论党建措施,确定了“做靓五张名片,打造坚强堡垒”的党建创优计划。“五张名片”,就是党支部围绕“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主题,大力开展政策关爱、物质关爱、心理关爱、学生成长关爱、教师发展关爱活动。着力以做靓这五张靓丽名片为抓手,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建成效。 

  打造政策关爱名片,保证党的好政策像阳光一样洒在残障孩子身上,让他们健康成长。谭复羡抓住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将党的重大政策及重要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全体党员弄懂吃透。学校11名党员教师成了党的政策宣传、践行并保证落地生根的重要力量。保障了惠民政策的宣讲到位、落实到位、受助人员的信息精准到位。保证当年全校81名学生中,62名贫困学生有96人次接受了国家资助和县精准扶贫助学资金,共计受助资金72750元,受助率达76.5%。切实将国家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特殊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 

  兴山特校党支部副书记谭复羡组织教职工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他倡导“关爱特殊孩子党员先行”。学校11名党员教师每人和1名教师、4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给予帮扶对象物质上的关爱。先后为遭受意外烧伤的老校长李植桂筹措善款1057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为失去父亲的智障学生陈国钦送米、送油和慰问金,让这个失去父亲的女孩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几年来,党员教师共帮扶学生达68名,帮扶资金达20000余元,捐献衣物、鞋袜200余套,让贫困学生走出了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困境,走向了自信,过上了快乐健康的校园生活。 

  对于重度残障不能入学的孩子,谭复羡还带领学校党支部发起了“提灯同行”送教上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招募了以党员教师为主、非党员骨干教师为辅的12名志愿者,分成3组,为居住于高桥乡龚家桥村的秦智伟、榛子乡育林村的李林豪、古夫镇咸水村的万朝阳送教上门。指导家长掌握有关教育补救方法和康复训练技能。通过家校结合教育给家长送去教育新理念、国家帮扶新政策,送教上门有了新高度。实现了残疾学生三类安置全覆盖,解决了“送教上门”谁来送、送什么的难题。让重度残障孩子享受了教育公平。 

  学校的党建工作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县委组织部还在全县推介特校的党建经验。党支部被县教育系统评选为“优秀党支部”,一大批党员教师获得“优秀党员”表彰。 

  谭复羡本人也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主抓的党建工作,引领学校规范管理,锐意进取,克服了学生残障类型多、程度重,专业教师少、年龄偏大,融合教育起步晚、教师履责难等诸多困难。构建了以党建为圆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画好了师生发展的“同心圆”,按下了学校发展的“快捷键”,跑出了山区特校发展的“加速度”。 

  培养学生成了“抢手货” 

  对于从未接触过培智学生的谭复羡来说,承担既没有教材、又没有经验可照搬的汽车美容职业技能课,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但是他天生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他给自己定下三条“铁规”:向网络学理论,不做一个腹中无货的执教者;向同事学方法,不做一个学生排斥的教书匠;向行家学技能,不做一个会说不会做的空谈家。于是,谭复羡每天在网上查阅汽车美容的常识要点,并且做好摘抄笔记。将复杂的步骤编写成浅显易懂的顺口溜,让学生好学好记感兴趣。每天进班听课,观察有经验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方法,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以便于自己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措施。虚心向外聘的汽车美容教师学习,不懂的地方随时请教,并反复亲自实践,逐步提高自己的汽车美容实操水平,编写汽车美容职教教材。 

  自己学会了,要教智障孩子学会汽车美容技能,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每次上课,谭复羡都会根据学习能力将学生分成三组。并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尽量做到因人施教。有的孩子没有记忆力,同样的一个动作要教三遍甚至五遍,直到他们掌握为止。有的孩子静不下心,做出来的活总是达不到标准。谭复羡就苦口婆心的讲道理:“咱们是汽车美容师,我们要把每一辆车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车主人满意,他才会继续找你做生意。不然你就会失业,失业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会饿肚子。”就这样,孩子们在他的耐心指导下,从学习如何清洗汽车外壳、如何清洗内饰,如何抛光、打蜡,掌握了一套完整的汽车美容方法。 

  

谭复羡指导学生学习汽车美容技能 

  经过两年的积淀,谭复羡的汽车美容课越上越精彩。再复杂的步骤,经过他幽默的顺口溜指导,学生也能心领神会。他带的8名学生不仅自信了许多,而且个个都成了汽车美容高手,人人都有未来生活目标和职业规划。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多家企业点名预定,他的学生由自卑胆小的边缘人,成了大家争着预定的“抢手货”。 

  谭复羡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刻,只要有利于学校,有利于学生,他二话不说,心甘情愿地接受学校的安排。他就像一块铺路石,用他的人格魅力、宽厚的胸怀,思想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激励着身边的人,和他一起,为残障孩子铺就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