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老师成“精力转移理论”创始人 从教34年坚持从生物学角度研究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6-1110:10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李忠实习生易廷静 

  他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系,在高中讲台上坚守34载;他倡导“没有差生,只有差异”,创造性地从生物学角度做教育;他将一线的教学经验进行整理、总结和分析,研究出一套系统的学生精力转移理论、学生精力管理理论;他是国培和省培授课专家,他希望这套学术理论能让更多学生受益。他,是武汉市第三中学生物教师付安平,近日被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推荐为“荆楚好老师”。

  理论研究获得官方成果鉴定书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三中时,付安平向记者展示了入选阳光教育研究院名师文库的《学生精力转移论》和《学生精力转移模式》两本专著,以及50余篇发表在《教育探索》等核心期刊上的论文。这是对他毕生研究成果记录。

  57岁的付安平回忆,1985年,他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被分配至十堰一所中学任教。次年,他接手了一个特别难管的班,学生不是相互打闹,就是跟老师吵架。回家路上,他一直想着“为什么这些孩子智力不差,但学习成绩差,原因是他们精力没有放在学习上。”这是他对学生精力转移理论最初的思考。

  此后,付安平对这些学生不骂也不吼,而是从学生的礼仪教育着手,师生双方获得良性沟通后,再找准学生的优势学科,让学生先尝到成绩上升的喜悦,再慢慢迁移到其它学科。付安平认为,所谓“差生”,是因为这些学生精力分配和利用出现问题,只要提高他们的精力管理能力,就可消除这些差异。他认为精力管理中有补偿点、最佳使用点等,学生每个学科的学习都对应不同的点,当优势学科学到饱和点,就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非优势学科,让其它学科达到最佳使用点。

  2011年,付安平关于“学生精力转移理论”,获得了武汉市科技局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证书。

  让进班倒数第一的学生过一本线

  一般老师提醒学生吃早餐,可能只是说吃早餐有助于身体健康,但付安平会从生物学的角度来教育学生,论述不吃早餐后,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进而影响人体的思考水平。多年来,付安平凭借自己的学科优势,将生物学和教育学成功地结合。“心理健康与精力恢复”“精力能量守恒定律”……作为一名高中教师,付安平不仅将平时的教学经验总结成这些理论和文字,还用这些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去年,付安平带高三时,学生小星(化名)总考倒数第一,对学习没兴趣,上课总爱睡觉。付安平找小星谈话时,发现他逻辑思维很好,于是建议他先集中精力攻物理。并定期找他谈话,交流学习方法,做未来规划,鼓励他多找同学聊天。很快,小星的物理成绩有了起色,对学习没有那么排斥。最终,小星的高考成绩过一本线。

  记者采访时,付安平现在所教的高一(11)班多名同学也说,学习了付老师的精力管理理论,成绩有了很大提高。王一鸣同学说,是付老师让他明白学习是不存在木桶效应的,并不是哪里差就补哪,若一味补差,优势也会变成劣势。

  据了解,付安平还是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校外指导教师和国培授课专家、湖北大学特聘省培授课教师,先后进行各级公开讲座100多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