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椒老师”获学生手绣鞋垫感谢 入选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 为学生开双语课堂20余年

发布时间: 2019-06-0409:1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谈多娇(右三)深受学生喜爱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 通讯员谢婷婷

  短发利落,语言犀利,学生们喜欢称谈多娇为“剁椒老师”。

  谈多娇是湖北经济学院最忙的教授之一。除了给本科生上课、常驻图书馆为学生解惑外,她每年被20多名硕士研究生新生选做导师;她曾在瑞典高校为当地大学生全英文授课,在国内她的双语课堂也开设了20余年;她还是学生的贴心人,家长和学生们亲手绣鞋垫感激她“操心不尽”。

  昨日,得知被学生和家长们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47岁的谈多娇很感动:“教书24年,我得到的享受更多。”

  入选顶级会计人才

  华中地区仅她一人

  去年底,谈多娇被财政部选拔为首批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全国只有30人入选,华中地区仅谈多娇一人。如今,全国各地不少人向她请教专业知识。入选后有3年的培养期,虽然已经是教授,她仍在学习,希望将来能协助国家处理一些会计方面的国际化问题。“大牛”谈多娇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导师,她指导的研究生都是奖学金获得者,从研一时就要开始筹备学术论文框架、参与案例开发等。她带领朱珊珊等硕士研究生开发案例文章,积极投稿参加全国MPACC案例库,3年入库4篇;她在《会计之友》上开设专栏,先后带领7名研究生和年轻老师撰写案例文章40余篇;她带领硕士研究生刘璟、本科生王缨等,在《中国会计报》上累计发表专业文章50余篇……

  学生王缨告诉记者,谈多娇在相关学术领域的专业影响力,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双语课堂开办20余年

  有学生一年听一遍

  谈多娇是英国拉夫堡大学的博士后,并曾受瑞典于默奥大学邀请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在国内,自1994年从教以来,她坚持开设国际化的双语课堂。

  这为学生们带来了更开阔的学术视野。该校2012级财务班学生刘浩澜是受益者之一,他毕业后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18年取得全额奖学金赴瑞典哥德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ACCAQ1641班的李静之,每年都会旁听谈多娇下一届学生的这堂课,“即便是学过的内容,也有新收获。”

  谈多娇的课堂还讲人生。她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来对待人生,例如教学生用买进看涨期权的心态来规划自己的未来、计算读书的内含报酬率和净现值、计算逃课的经济成本和机会成本等。

  此外,谈多娇每天会边吃早餐边听财经新闻,往往当天的热门新闻,就是她上课的案例。

  学生送她手绣鞋垫

  感谢她“操心不尽”

  谈多娇更是名一心为学生的好老师。这些年,光是为学生写出国推荐信,她就写了600多封。

  学生们也送给谈多娇很多DIY小玩意,其中最珍贵的是两双鞋垫。其中一双,手绣着“为我操心,感激不尽”,那是2001级学生黄成安毕业时手写、黄妈妈绣的。“这孩子来自十堰山区,大学期间学习特别刻苦,我一直珍藏着他《成本会计》的满分试卷;他的毕业论文也是我指导的,获得了省级优秀论文。”谈多娇说。

  第二双是今年过年期间收到的,它来自一名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小艳(化名)。“我经常找她谈心,后来她休学了,我还帮她处理她之前开的店,帮她减少损失。她愿意和我交流,我很欣慰,今后将继续关心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