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老师善讲故事 数学课生动有趣 她的课堂上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发布时间: 2019-05-2409:05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谭贤芬老师在上数学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在不少人眼中,数学课比较枯燥,学生们学起来容易乏味。但是,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小学,三(5)班谭贤芬老师的数学课上却经常是欢声笑语。学生们既是在学数学,又是在听故事。“希望我这个装满故事的魔法口袋,能为孩子们成长留下一笔财富。”谭贤芬老师说。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该校“最会讲故事的数学老师”时,她正在给小学生讲高位除法,而且是通过故事在讲数学。

  故事是两个商人分钱:两商人合伙赚了324元,两人就先分3个100元,每人分得1个后,还剩1个100元。每人不够分到1个100元,该怎么办?学生们大声说,把剩的1个100元和2个10元合起来,得到12个10元,12个10元平均分给2人,每人分得60元。最后再分剩下的4元,每人2元。这样,324除以2就是每人162元。

  学生周思妍告诉记者,她最喜欢上谭老师的数学课,很多知识点用故事来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都说谭老师像语文老师一样,有一个魔法口袋,口袋里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勾起我们对数学的兴趣,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记忆和理解。”

  一平方米到底有多大?一千米到底有多远?这些概念,很多小学生并没有直接感受。于是,谭贤芬讲到面积时,就在教室里画一平方米大的正方形,让学生往里面站,挤满了看能挤下多少人;讲距离时,她用课余时间带着学生们来到操场,一圈跑道长200米,她就领着学生围着跑道走5圈。“孩子们亲自体验了,就能记得牢也感兴趣。”谭贤芬说。

  故事讲多了,谭老师也有了很多心得。她说,自己在课堂上做过实验,在不同时段讲故事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新课导入时讲故事,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会随着故事进入学习状态;在学生疲倦时讲故事,可以调节学习心理,重新唤起思维的积极性;在课尾讲故事,能让学生回味无穷,带着微笑走出教室。”

  从教26年来,谭贤芬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区先进教师”“区优秀教师”。她所带的一批批年轻徒弟,更是在短短几年内就迅速成长为区级、校级骨干教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