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洒向学生 ——记随县澴潭镇中心学校优秀教师胡凡凡

发布时间: 2019-05-1609:49作者: 王长军来源: 澴潭镇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教二十三年的胡樊凡老师行走在童心世界里,把“爱”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力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愉快的心境,巨大的动力,充足的机会,成功的喜悦。

  以爱育爱 撒播爱的种子

  胡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高峰;甘化春蚕,用自己的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她积极参与新教育课堂改革,在“三阶六步”课堂模式的引领下,打造生动高效的爱心课堂。她总是把功夫下在课前,把激情播撒在课堂上。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总是认真钻研教材,仔细研究学生,用心上课,用情慰扶。她驾驭课堂教学得心应手,娴熟自如,总能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加上自己的教学机智,有时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点,亦或采用“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妙,将知识化为涓涓细流,慢慢儿流入学生的心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学校举行“教学开放日”活动中,老师们总是纷纷做进胡老师的课堂,因为她的课堂不仅充满激情,更充满着爱。

  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不断成长的圣地,作为语文老师,她引导学生亲近母语,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她始终坚持每天陪学生一起阅读半小时的经典名著,每天和学生一同写一篇200字左右的感悟,每节课课前用5分钟和学生交流读书心得。在她的班级中“书香课间”“好书推荐”“阅读明星”“我的摘录笔记”等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学生在她的引领下尽情地在书海中遨游。有一次,学生们正读到精彩处下课了,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们可不可以不下课呀!”她望着那一双双清澈灵动的眼睛,内心荡起了层层涟漪。她的每节语文课都激情洋溢,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学生们在作文中写到:“听胡老师的语文课就是一种享受!”

  胡老师在不仅教学上用爱滋润,在班级管理上更是用爱导行,让教育无悔,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满意。每学期刚开学接手新班级的时候,有些学生因换了同学和老师不适应,想家,她耐心与学生交心,做到以心交友;多次组织召开如“尊师重教”“感恩父母”“学会减压,但不能放松”等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每年元旦,给班上每位学生家长寄去一张贺卡,在祝贺新年同时也搞好了家校联合。在她的带领下,她班的安全、纪律、卫生都是位居全校之首。值得一提的是她班的“班级文化”,她把学校举办的传承“红色经典”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读红色书籍”“写读书体会”“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以及“学公约用公约”等系列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历史,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革命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去探究社会,使他们能够以积极的生活态度参与社会,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良好行为习惯和高尚品质的人……

  关爱学生 让爱放飞希望

  她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宗旨,总是想,做一名教师就应该深爱每一名学生,给每名学生都创造一个成才的机会,让每名学生都拥有一片阳光地带。

  有一个叫陈晓铭的学生在作文《我最敬佩的人》中写到,当年他妈妈出车祸去世,爸爸离家出走下落不明,自己由爷爷一人抚养,但爷爷年纪又大,还酗酒,经常在他面前发脾气,甚至还动手打他,自己变得特别敏感自卑,无心学习,沉溺网络游戏,常常逗留在网吧不上学。胡樊凡老师为了挽救他,多次找他谈心交流,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和疗伤;胡老师还时常给他带些可口的饭菜,在他生日的时候送他书和生日贺卡;也经常辅导他做家庭作业,然后亲手把他交到他爷爷的手里,从时间和空间上杜绝了他上网吧的可能性……慢慢地,他的状态有所好转,胡老师还多次和他的爷爷交流沟通,劝他少喝酒,特别是双休日尽量不喝酒,多抽出时间陪伴他。后来他的“网瘾”彻底戒掉了,人也变得勤奋乐观。他说胡老师就是他最敬佩的人!

  去年一个学生家长来到胡老师的面前,感激涕零地说:“胡老师,你就是我娃的再生父母呀!”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她的女儿由于耳鸣导致听力急剧下降,到九年级时基本上听不清老师的讲课,成绩每况愈下,周围的学生都孤立她,她整天郁郁寡欢,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渐渐变得很自卑。胡老师了解了情况以后,把她的座位安排到讲桌边上,让她尽可能听到老师讲课;又耐心做其他学生的工作,让其他学生主动与这个学生交往;平时课堂上总是捕捉她的亮点不失时机地表扬她;胡老师多次去她家中家访,开导她,她家住在深山里,路难走,胡老师总是自带馒头和水,骑着自行车上路,有一次还把膝盖摔伤了……渐渐地这个学生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她的家里经济困难,根本没有能力配助听器,胡老师带头为她捐款,还在班级博客上建立了“爱心加油站”,发表了“李紫妍,一个也需要爱的女孩”,让不少有爱心的老师、家长都参与到这个“爱心加油站”中。浓浓的爱带给李紫妍无限的希望,每天都在上演着充满爱的一幕幕……。

  胡老师又找到在大医院当医生的同学,请同学帮忙为这个学生挑选合适的、经济的助听器,几经周折终于给她戴上了,从此这个学生变得自信从容,简直脱胎换骨,学习上更是突飞猛进,还当上了课代表,如今正在上大学。

  胡老师感慨地说“看着他们都能快乐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胡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一样载歌载舞,使班内的“鹅卵石”们日臻完美。

  以爱筑巢 编织幸福人生

  胡老师多年担任九年级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顾全大局,2014年就在她带的班刚上九年级时,她被查出子宫肌瘤,并患有严重的贫血,医生要求立刻手术,可她硬把化验报告一揣,又站在了讲台前。尽管身体非常虚弱,可她依然像不倒的青松,为学生中考保驾护航!那段日子里,学生更加信赖她的真诚,爱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她将满腔的爱赋予学生,她相信每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爱与责任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那年中考成绩更加突出,居全县首位,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已毕业的学生家长发信息深情地说:“孩子喜欢语文课从胡老师开始,也感谢胡老师的精心呵护!”同事们都说:提到学生她就“来电”。她就是这样,虽累,但快乐着。

  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胡老师在班级墙上开辟了一块“芳草地”,用来张贴好的作品。她每周都要从学生的作文中挑选几篇加以修改,然后亲自打印出来张贴在“芳草地”里。学生们都以能在“芳草地”立一席之地为荣,认真构思,潜心写作,耐心修改,新鲜出炉的美文接二连三,胡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复旦大学的廖文文同学感激地说:“当年胡老师指导我写的一篇《雨中的背影》圆了我的作家梦呢!”看着一个个学生像鸟儿一样越飞越远,胡老师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她继续编织着她那温馨的巢。

  胡樊凡老师二十三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用一颗赤子之心奉献了她的青春,用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县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镇级模范教师,2014年被随县教育局评为“课改先进个人”;她辅导的学生在各项竞赛中多次获奖,2015年在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中学组征文指导一等奖。她品正为师、学高为范;她业务精湛、敬业爱生;她好学上进、活力四射……

  二十三年来,胡老师坚持用爱行走,创造了一个个教育奇迹,书写着一段段生命传奇,如今她还是那么执着地背着爱的行囊,和爱一起走向远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