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老师”自制教具上活物理课 矿泉水瓶模拟潜水艇 气球捆上CD碟模拟气垫船

发布时间: 2019-05-1509:1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侯老师演示人眼定位原理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黄修杰夏旋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有这么一位老师,三十五年全身心扑在中学物理教学上。为了让学生弄懂物理现象背后的原理,他动手制作了60余件教学急需、实验室空缺的简易教具,把物理课上活了。他参加实验教学比赛也多次获奖。这位实验达人被学生们尊称为“鲁班老师”,他就是青山区任家路中学九年级物理老师侯永华。

图为:侯永华在课堂上用透镜传递“火炬”

  把吉祥物兵兵请进课堂 让同学们理解光的折射

  5月13日,记者在该校九年级(3)班旁听了一节物理课,发现课堂成了欢乐海洋。原来,在回顾“光的折射和透镜”一课时,侯老师拿出了自制的道具——火炬LED光源、印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形象的照相纸,让同学们玩起了传递“火炬”的游戏。学生们四五人一组,有的拿着大凸透镜、有的拿着小凸透镜,让“火炬”闪耀在兵兵手中。“纸片上呈现出来的是实像还是虚像?”“同一个火炬,为何成像大小不一样?”侯老师提出一连串问题,同学们一一回答。

  只见他举手投足间科技范十足,一手拿着IPad(平板电脑),一手演示实验,原来IPad配有同频器,拍摄的内容能瞬间同频投影到教室的大屏幕上。

  一节45分钟的课,侯老师居然一连做了5个实验,全都用的是自制教具:两根铜丝钉在一块木板上就是一个简易的铜丝电子琴,演示话筒的工作原理,还邀请同学即兴演奏;真空的玻璃瓶内放置一个轻巧的小风车,一面是铝的本色,另一面涂有碳黑,就是一个高大上的“光压风车”……侯永华知道,通过实验“故弄玄虚”,不断“设疑”,能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

  可乐瓶塑料凳都是材料 女儿的玩具也派上用场

  “这些教具取材于生活中的常见物品。”记者在该校物理实验室里,看到60余件简易教具,整齐地依次摆放:一个普通的塑料板凳搭配一张纸,加上一根皮筋,就是空气大炮,学生动手一拍,威力可以隔空灭掉蜡烛;一个矿泉水瓶配上小玻璃药瓶,就能模拟潜水艇的升降;吹起的气球捆上一个 CD碟,可以模拟气垫船;废弃奶粉罐加上皮筋就能自动滚回,演示动能和势能的转换……

  侯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便于教学,他自制、自筹了许多教具或实验器材,其中一些简易的他就自制,比如在讲授浮力知识点时,就利用吸管和螺钉自制了“密度计”,利用气球和盐水制作“可悬浮的水气球”,利用橡皮泥制作了“轮船模型”等……而遇到一些复杂的实验,他会去淘一些配件进行组装。侯老师坦言,为了成功制作教具,花费了不少心思——如曾经为了找制作水透镜的标准件材料,在学校附近到处转,终于在一家五金店买到。

  学校物理组至今津津乐道侯永华的一桩趣事:一次,侯老师在淘宝上看到一个喷雾器,但这个宝贝已经下架了,找不到第二家卖这种老式喷雾器的店家。侯老师反复请求店家帮忙,淘宝店主被侯老师的执着所感动,免费为他发了货。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是侯老师的拿手好戏。为了给学生演示磁控、光控效应,侯老师翻出30年前压箱底的宝贝、女儿五六岁时玩的玩具“百拼电子世界”拿出来改装。一些电子元件坏了,侯老师也不嫌麻烦,结合中考涉及的“光敏电阻”知识点,让学生们在电路实验中弄懂原理。

  在线答疑鼓励动手实验 学生尊称他为鲁班老师

  53岁的侯老师有句口头禅:“快看,这是世上最高级、独一无二的侯氏发明。”“侯老师上课非常有意思。”学生桂正好笑着说。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是学生们对侯老师一致的印象。“我们班有睡神一号、睡神二号,还有库仑同学。”学生介绍,这些绰号都是侯老师善意提醒走神或者做错题的同学灵机一动取的,“有道题考察欧姆定律,题干就有答案,结果一个同学还是选择库仑,“侯老师简直痛心疾首”。

  提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验,九年级(3)班几位同学不约而同说起了上物理课熏坏教室屋顶的趣事。原来,在课本中,热气球的工作原理知识点,只有几张简单的图片介绍。侯老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用孔明灯模拟热气球升空原理。没想到改良的孔明灯中的蜡块燃烧火力太猛,熏黑了教室天花板,课堂这一幕让学生明白物理原理的同时,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侯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学习死板,生活经验欠缺,他通过多做实验,增加学生物理学习的趣味性。“夏天的时候,老师会问我们空调的叶片该向上打还是下打,冬天会随机考我们结冰、打霜等生活中的常见现象。”物理课代表杜子聪表示。学生宋宇诚说,“侯老师出的试卷,总是考查我们的生活知识,他说生活处处皆物理。”

  受到侯老师的启发,学生的小制作也让人眼前一亮:太阳能电动车模型、小孔照相机等。学生胡梓康在侯老师的熏陶下,成了实验迷,总是溜到实验室一试身手,侯老师嘴里说他是“破坏分子”,脸上却满是喜爱之情。

  老师们都效仿侯老师叫一声侯哥他就帮忙

  记者了解到,侯老师近年来针对学习薄弱的学生,开展了“网络直通在线辅导”——家长每晚将孩子的作业拍照发给侯老师,侯老师再用电脑中的“画图”程序进行批改批注,再返给家长,并在线答疑解惑。经过侯老师的细心辅导,学生成绩进步飞快,曾经物理分数考个位数的学生现在也能考出好成绩。“物理组的老师们都开始效仿侯老师,两个年级的物理成绩在历次调考中一直名列青山区前茅。”据任家路中学党支部书记汪艳芳介绍,物理是中学一门较难的学科,每届都有一些学习困难的同学,侯老师从不放弃他们,总是想方设法地帮他们提高兴趣、打好基础。

  据悉,侯老师精心设计的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源总是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一声侯哥他就会放下手里的事,细致耐心地帮年轻老师备课。“侯哥有一次竟然拿来了九副自己的老花眼镜给我做教具。”该校八年级物理组的何建锋老师回忆,去年自己参加青山区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侯老师指导他一起制作了水透镜。为了演示变焦的过程,侯老师居然从家里找出来9副老花眼镜,给学生充当凸透镜分组使用。“侯老师还是计算机高手。”该校九年级物理备课组组长匡海燕上月底参加 2019年“湖北好课堂”武汉市中学物理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其中设计的实验灵感来自侯永华老师。最让匡老师感慨的是,为了制作能让实验在线呈现的PPT,她一连请教了多位计算机老师都无功而返,侯老师帮她解决了。“计算机老师不懂物理,侯老师却很爱钻研,PPT、flash动画都会做。”

  据介绍,近两年来,侯老师还自编了多套物理试卷,题目大多是原创;他每年都会为初三编几套练习册,分阶段使用,效果显著。教学之余撰写多篇论文,去年获得全国中学物理论文比赛一等奖。

  “他用真情摩擦出师生互动的火花,让实验成为成绩进步的杠杆,以自编试卷构建教学的庞大磁场,是学生成长的发动机。”武汉市青山区教科研中心物理教研员杨琦表示,侯老师肯钻研、善钻研,多次参加武汉市物理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多次在武汉市、青山区教研活动上交流他对物理实验的心得,受到一致好评。

 

图为:简易铜丝电子琴,演示话筒的工作原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