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校的女当家

发布时间: 2019-05-0809:51作者: 姚广宏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在一所中学从教英语15年后,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1月,华蓉被湖北省广水市教育局安排到郝店镇高楼中心小学主持工作。从梦想成为一名优秀中学英语教师到追求成为一名优秀校长,她谱写出一名当今乡村女性教育管理者的独有篇章。

  来到高楼小学时,学校的面貌非常凋零,华蓉暗暗下决心:“我要从改变学校的校容校貌开始,给孩子们一个能快乐成长的新天地。”

  幼儿部教室是使用多年的旧房,有安全隐患。华蓉急在心里,她向领导表达要新建幼儿部教学楼的想法,她的真诚感动了领导,项目得到了批准。

  说服当地12名70多岁乡亲出让土地,是华蓉面临最艰难的事情。她挨家挨户去做村民工作,一遍又一遍向不愿意出让土地的乡亲讲道理,有时交流到深夜。

  最后村民实在拗不过华蓉,说道:“姑娘,你当这女校长也不容易,我们同意出让土地了。”2015年3月7日,学校终于签下了村集体转让土地使用的协议。

  土地解决了,资金得用在刀刃上,省钱不损质。为此,华蓉向当地工程预算负责人请教。了解墙体的砌造法,甚至一平方米用多少石灰、水泥料,她都做到心中有数。每一个细节,她都亲力亲为。

  幼儿部楼房在验收时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华蓉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好长一段时间,华蓉被别人称为“化缘校长”。华蓉一方面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寻求爱心人士捐款。爱心捐款来了,用于建车棚,改建学生厕所,改善学生食堂环境,还用于给孩子们买反光背心和安全帽。此外,华蓉还动员全体老师亲自动手绘画,在校门口以西得墙壁上绘制各种舞蹈姿态图,体现学校舞蹈特色;以东则绘制世界各国知名建筑物,让孩子们能胸怀世界。

  华蓉发现孩子们多数时间都被圈在教室里,面对一潭死水般的学校,她觉得学校要发展,必须要念好“动”字诀。

  “一位小学艺术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超过一位大学艺术教授”,这是华蓉参加培训学习时,一位教授对她说的。“动起来,不就是跳起来吗?”于是华蓉决定在学校推出舞蹈校本课程,组建拉丁舞社团。

  华蓉带领学生跳舞,有乡亲说跳舞影响孩子学习,就是瞎掰。本校很多被安排教学跳舞的教师也推辞年纪大,不是跳舞的料子。面对质疑与不解,华蓉毫不畏惧,2015年春,她自学拉丁舞、爵士舞和健美操,并且身先示率,让学校师生觉得“我们能行”。教师也跟着华蓉学习,有了自信心,学校教学活了起来,一切随之生气勃勃。

  接着,华蓉把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体质、活跃学生课余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天,师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活动井然有序,动而不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4月,市教育局组织学校校园文化观摩,学生展示了拉丁舞,让在场所有观众为之震惊。领导评价孩子们舞蹈基本功扎实,教师教学效果突出。会后,一位家长拉着华蓉的手说:“谢谢你,真没想到农村的孩子也能跳出这么好看的舞蹈,并且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但没受影响,还芝麻开花节节高。”

  “点亮每个孩子的梦想,我不会丢下任何一个。”这是华蓉经常说的一句话。

  华蓉关心孩子们,尤其关注父母离异的孩子。学生刘梦妮,有一年多没有与父母联系。于是华蓉寻找到孩子妈妈的电话,让孩子与她的妈妈取得了联系,亲子关系得到改善。还有名叫张彩云的孩子,母亲患病多年,父亲没有工作。于是,华蓉联系北京的朋友与张彩云结对。像这样被她帮助的贫困孩子,六年来多达几十人。

  有很多老教师都自愿带病上课,以弥补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为此,华蓉每天关注这些教师的身体情况。学校预备铃响后,华蓉若没看到某位老教师,她会敲他们的寝室门,询问是否身体不舒服;午休时给教师泡杯热茶,聊聊家常。杜志山老师经常说:“华校长六年如一日对我们嘘寒问暖,她身上有浓浓的教育情怀,我们也非常感动。”

  “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对年轻教师,华蓉鼓励他们树立高远目标,砥砺前行。她认为对年轻教师的关爱,在于让年轻教师更快成长,在于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2014年至2018年,华蓉带年轻教师到较高水平学校学习达10多次。学校培养出8位年轻的优秀中层干部,有几位调到其他学校工作后,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在全市校长工作会上,校长纷纷说:“从高楼小学出来的教师各方面真不错,我们很认可。”

  当荣誉纷至沓来时,华蓉很是淡定。这位山村校的女当家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成长的路永远没有尽头。

  (作者单位:湖北省广水市武胜关镇杨家河教学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