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瘾”女生是怎样炼成的 7岁开始写诗 18岁出版文集

发布时间: 2019-04-0409:5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何田玉和她的文集《舒介集》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李芙蓉实习生马雨欣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本书收录何田玉创作的诗词68首,以写景抒情为主,以五律和词曲见长;还收录作品12篇……”日前,武大附中高三7班学生何田玉收到了一个特别的18岁生日礼物——她的文集《舒介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何田玉7岁开始写诗,她说自己能写是因为爱读,什么书都读,一有时间就读,像有瘾一样。怎么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甚至有老师来向她求教。

  写诗劝慰遭到不公的母亲

  “负剑千里行,万里踏歌声。明月沉西海,一醉忘古今。”“家藏百年书万卷,满是藏书怎安身。遍地黄金人窘迫,可怜身是读书人。”这样富有哲理的诗句,完全看不出是出自读理科的小姑娘之手。而何田玉给自己起的笔名“舒介”,也透着几分侠客的洒脱之情。

  何田玉的作品有的豪情万丈,有的温润如玉,有的又透着少年老成的沧桑。她最早的一篇《草原》写于七岁,当时正读小学二年级,稚嫩的语句散发着作者的才气。何田玉在自序中写道:“这些诗文,比之今人,已是陋作;比之古人,差之甚远。因是自己的习作,能看出其中一点点成长的痕迹,也希望能让别人看一看。”

  小小年纪,哪来的创作灵感?何田玉说,读过的书就是她的眼睛,带她看遍万里山川,看遍世间百态。比如《舒介集》中收录的一篇读后感《不要苟活》和一篇小诗《题神农架崖木》,就是她在听到母亲抱怨在单位遇到不公之事后,联想起看过的《杀死一只知更鸟》有感而发。“上有千层崖,下有万丈渊。志同白云尽,心向碧空眠。”她以此劝慰母亲,也勉励自己。

  高三两月没读书浑身难受

  何田玉有多爱读书?她的父亲何胜说,家里的大书柜基本都是女儿买的书,书柜装满了后又把空余的衣柜和几个大收纳箱填满了,“还有几箱子书运回了老家,具体买了多少书实在不好统计。”

  何田玉从小爱看书,小学一年级起就自己翻字典查不认识的字,由于家住汉街附近,每个周末她基本都泡在省图书馆和文华书城,“在书城充500元的卡,用不了两个月。我就只能多在书店看,读初中时经常从放学看到书店关门才回家。”

  到了高三,学业压力导致她看书时间大大压缩。“读书就像有瘾一样,之前两个月没看浑身难受,前段时间复习考试没有布置作业,我就一口气补了回来。”何田玉笑着说,她借着复习的名义跑去书店,一天看完了5本书,虽然很过瘾,但不敢跟家长和老师说。

  父母从不干涉她读什么书

  “我常教导学生,语文是各学科之根,而阅读又是学好语文的基础。可是有些学生总把读书当成任务,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也不爱主动阅读。”听到何田玉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读书经历,学校一名老师也来取经。

  何田玉说,自己爱读书起初源于父母。她的父母都是武大文学院毕业,虽然后来没从事文学方面的工作,但仍然保持着爱看书的习惯。在家中,他们很少捧着手机玩,有时间就读书。在何田玉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常读绘本和故事书给她听。等她能识字了,何田玉认为,父母最大的优点是,从不干涉她看什么书。

  何田玉说,她看的书很杂,有古文学、近现代文学、小说,专业论文集也能看得津津有味。“书看得多了,读书的品位自然就会提高。”何田玉认为,家长不必过多干预孩子看什么书。一旁的老师听了也连连点头,“我总爱给自己孩子推荐书,可能并不见得适合他,让他产生了被动阅读的习惯。”

  “珞珈山下好读书,说得没错。”何田玉说,她能坚持读书的习惯,也与武大附中的文化氛围息息相关。即便是在理科班,她的班主任、物理老师余凌华,也不反对大家空余时间读书,“老师自己也是个文学爱好者,常用古诗词来鼓励我们。”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