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谱领域探索者静等花开 研究成果三次成为国际主流期刊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4-0309:21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黄士峰通讯员党波涛 

  人物名片

  钟鸿英,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导,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先后在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交叉培养计划,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颁发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学者奖等重要奖项。

  2007年6月,在北美学习工作八年后,钟鸿英回国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并从此在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昨日,她指着办公室里的幸福树说,回国时种下的小树如今已长得和房顶一样高,去年还开出三朵浅绿色的小花。“静等花开是很幸福的。”

  潜心耕耘钻技术

  钟鸿英出生于我国“千年盐都”四川省自贡市,或许是受这座工业城市的熏陶,她从小就对分析化学充满好奇。考入四川大学化学系选择分析化学专业后,这个选择一直跟随着钟鸿英的求学、科研路。

  钟鸿英的专业是质谱仪器及分析方法,这是一种通过测定离子质量-电荷比,来鉴定各种分子结构的高端技术,广泛应用于化学、生物医学、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十二年前,钟鸿英刚回国时,没有实验条件,也没有经费购买科研仪器,她只能利用学校已有的小设备,从恰当的研究角度切入,让学生们开始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并为今后开展深入研究做好准备。

  她对科学研究非常严谨和痴迷,每次解析未知物谱图,都要弄清楚原理并深入研究其中的基本科学问题。那时工作条件很有限,电脑比较慢,有一次一个理论计算进行了几天几夜,她估计应该算完了,早上五点便跑去实验室,看到计算结果很开心。本想立刻打电话分享给研究生,又怕影响学生休息,自己在实验室辗转了半小时才打过去。

  回国12年里,她率领研究团队在质谱领域潜心耕耘,研究成果先后三次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主流专业学术期刊,包括2019年第一期美国化学会ACS Chemical Neuroscience创刊十周年封面。

  严谨治学育桃李

  在学生眼里,钟鸿英既是严师又是朋友,对她充满了崇敬与喜爱。12年来,她肩负了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新生研讨课》以及研究生《有机结构分析》课程的教学,并面向全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魅丽印象·化学》通识教育课程,还担任交叉培养基地班的班主任、“博雅计划”导师,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即使因公出差外地开会,只要是有课,她都会连夜赶回,有时甚至是最后一个航班。

   

  学生们说,钟鸿英的教学设计注重启发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并深度思考问题,许多同学毕业多年后仍记得在她课堂上的探索之旅。她注重从知识、研究、探索三个层面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充分激励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关注培育学生的独特潜质、优雅情怀以及创造性智慧,倡导科学美感教育理念,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成就真善美的统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