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深山三十载 默默耕耘育桃李 ——擂鼓镇碾盘教学点彭道明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9-03-2614:49作者: 王安乐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碾盘教学点处在雨塘寨大山深处,位于竹山县和竹溪县两线交界处,道路崎岖遥远,群山环绕,通往学校大部分村路还是泥泞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师生上下学都是靠步行,至今还有没有通往镇上的客车,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恶水居住地。碾盘教学点辐射周边达10多公里,只有他一人在苦苦支撑。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清贫;选择碾盘教学点,也就选择了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这一干就是35年,校长也是他,班主任也是他,语、数、外等各年级学科教师都是他。35年以来,他用自己的艰辛和汗水坚守着碾盘村这块贫瘠的土地,用爱心浇灌着大山里祖国的花朵,他所教的学科在全镇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大病期间,他没有放弃学生,仍时刻关心自己的学生,带病长期坚持上课,爱生如子,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情洒山区无怨悔  

    60后的他,担起乡村教师的未来。还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原本可以选择医生、村官、民办教师等几个职业,也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鼓励他外出打工赚钱,因为碾盘村经济欠发达,没有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穷则思变,再穷不能穷教育。”经过几经思量,最终还是选择了教师,这一选择便是一辈子的坚守。有人曾经问他,为什么您不选择离开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去大城市发展。他回答始终如一:儿时的我就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我向往的不是能赚很多钱,而是当老师能学到很多知识,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每获取哪怕一丁点知识,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每当有学生调皮捣蛋时,我用真情实感去滋润,用好的榜样去引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这不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吗?其实,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当老师的心声,老师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自己学生每天进步成长成才。孟子所说“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三乐也。”我想大概也是如此了吧!80年代初,一起走进学校四名民办教师,一名老师早早进城了,一名老师在距离县城最近的潘口学校任教,还有一名教师离开了教师队伍,他临走时说到:“早点离开教师队伍,否则会一辈子呆在这里,被别人看不起。”彭老师反问到:“你也有孩子,如果他们没有了老师,上不了学,孩子们不就都成了文盲,家乡哪有还有希望?”几个老师都走以后,原本乡村的完小变村小,一直到今天的教学点,但他依然不忘初心矢志教育,哪怕只剩下一名学生,也要坚守到最后。正是由于他三十余载的坚守,碾盘教学点才得以延续到今天这美丽的小学。然而,交界处位于竹溪附近的两所教学点因为没有老师长期坚守执教,学校早已不复存在。目前,碾盘教学点一个复式班,共计学生12名,相比以往增加了几名学生,大山深处依旧书声琅琅,充满欢歌笑语,也充满了希望。  

    大山深处显真爱  

    碾盘教学点虽然学生不多,但是大大小小事务都由他一个人操心,由于长期熬夜操劳,经常胸闷头疼,导致积劳成疾。20159月去十堰市太和医院检查,确诊极为严重的冠心病,当时主治医生要求必须立即做心脏支架手术,他第一反映是问医生,需要多久才能回家返校,医生一脸严肃的问:“请问你是要命还是要学校?”“两样都要,我的学生还在回去等我上课,我不能在这里住太久!”他说道。生命的危险关头,心里还在想着自己的学生。他当时就要求自己的妻子给镇中心学校领导打电话汇报情况,余业海校长了解情况后,劝导他说:“你先好好安心养病,身体要紧,学校的事情你就暂时别管了。”可是彭老师说:“新学期才刚开学,人员调配都已经安排好了,加上乡镇教师急缺,要安排一名熟悉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去碾盘这所地处偏远的学校负责难度不小。”其实,他心里深知,这几年来,大部分教师都想去往城里,在大山深处呆不久,也不想去,自然也留不下来。为了不给镇中心学校找麻烦,也为了自己的孩子——村里的留守儿童,他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提前出院,回家一边养病一边上课。为了不落下一节课,他勒令远在武汉光谷工作的儿子:立即回家,替父上课。开学了,工作千头万绪,平时去学校从家步行仅30分钟路程,由于心脏搭了支架,儿子搀扶着父亲踉踉跄跄走了将近2小时路程。学生看到后,立即围了上来亲切的问道:“老师,您怎么啦?放心吧,我们会听话好好学习,不让您操心,您好好修养吧!”看着可爱的孩子们,他眼里止不住激动地泪花。看到这里,他的儿子再也不劝他从家里随便找一个人替代了,他终于明白父亲为什么不愿意找人替代了,也理会了父亲所说的不放心!其实,是儿子被父亲的爱心所感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大山深处这对父子的背影,在学校也能听到他对儿子的谆谆教诲,天天教儿子怎么备课、上课及批改作业,怎样为人师表。总之,近几年来,虽然身体患病,但心里越发努力,仍旧坚持上课,从未耽误过一节课,也从未向上级领导请求照顾,以校为家,以家为校,谱写了一曲父慈子孝,爱生如子,情暖深山教育的赞歌。  

    倾心帮扶困境生  

    因为乡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所以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及心理状况都需要特别关照,为了更好地关心自己的学生,他详细制定了一套留守儿童帮扶计划和措施。留守儿童郑冬林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家庭经济贫困,兄弟姐妹四人,家庭人口众多,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照料,导致这孩子从小胆子小,说话没有人教,口齿不清晰,别人很难听懂他说的话。彭老师将他视为帮扶的重点对象,要求每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教他发音,鼓励其他同学主动和他交流,每人教他学一句好词好句,真正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放学了,彭老师帮他补习作业,像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坚持创造奇迹,付出会有收获。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他完全成为了一个活泼开朗的正常的孩子,各项成绩都非常优秀,数学还考了全班第一。孩子的叔叔回家以后说:“谢谢您,彭老师就是我们山村孩子的希望,一定要留在我们的家乡。”这使他又一次深深的感受到:老师的影响力不可忽视的,他发誓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山村的孩子走出去!为了更好地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他主动回家动员自己的妻子担任学校的保安工作,每天和他一起当起学生的保护伞,护送学生上下学,几十年来,风雨无阻。他经常因为上课太忙,忘记了吃药,因为心脏支架每天都要吃药,他的妻子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总是会把药和一杯开水送到教室递到他的手里。夫妻二人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关爱学生,不仅为大山育火种,更是托起了山村留守儿童明天的太阳。  

    爱岗敬业勇担当  

    他对工作有一种极强的敬业精神,“坚持备好每一节,上好每一堂课,不耽误学生每一节课”这是他对学生的承诺,事实上他做到了,在没有任何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到了,这源于他一颗爱岗敬业的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学点教育教学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面对复式班各科教学,他丝毫没有退缩,而是想尽千方百计开齐课程,上好各门学科,尤其是音乐课,最让他头疼,为了补齐音乐课短板,他思来想去,让儿子自费在网上购买了一套音响,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五线谱,先自学唱歌,在到课堂上教学生唱歌,有时候利用学生过生日以及班级晚会教学生说学逗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他不仅在教学上态度严谨,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外,更多是教会了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为了孩子们自立自强,体会丰衣足食,自己动手的道理,他常常利用劳动课带学生到学校附近采摘茶叶、种菜浇水,除草种地等,让学生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作。孩子在他的引导下,学习特别认真,收获也特别多,每天都在进步成长,教学相长,他也变成了“全能型”教师,能胜任各个学科的教学,三十几年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以自身的言行举止为人师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在他手上从深山走出去的大学生有40多名,经常有大学生回到家乡去看他,拉着老师的手亲切的说:“老师没有您当初的辛勤培育,为我们埋下希望的种子,我们今天也不会发芽”。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似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彭道明老师真实写照,把三尺讲台当成人生的舞台,把一方黑板当成了人生的归宿,择一方山村净土,做一名坚守山区的执教者,挑起大山脊梁,快乐前行,只为薪火相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