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花数万元帮扶困难学生 垃圾桶里捡饮料瓶帮学生买车票 6年班主任津贴都贴给学生

发布时间: 2019-03-2109:2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王海燕(中)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实践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任丽琼叶涛实习生马雨欣

  刚工作没有积蓄,她捡瓶子帮学生买回家车票;经济条件好转,她几百几百地资助困难学生,自己却一直住在26平方米的公寓里;手头拮据时,为了帮助患病学生,甚至卖掉了自己一头长发……昨天下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行“三全育人”颁奖表彰大会,当选“资助育人标兵”的王海燕老师,坚持16年花费数万元帮扶困难学生的故事,感动了现场数百名师生。

  捡瓶子帮学生买车票

  39岁的王海燕,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的一名普通的实验员和班主任。2003年,刚参加工作的王海燕了解到,班上有几个学生家境特别困难,担心假期回家的车票没着落。王海燕心里暗暗着急,但此时她的工资也捉襟见肘。

  有一天路过废品收购站,给了王海燕启发。她每逢休息时间就提着大塑料袋,在校园里各个垃圾桶里翻捡饮料瓶,以此帮学生们攒车票钱。周围的师生知道后,纷纷成为了帮手……学期末,在数十人共同努力下,王海燕收集到了2000多个塑料瓶,获得200余元收入,她再拿出自己的一点存款,帮6名贫困学生买了车票。捡废品换车票的公益活动,她坚持了四个学期。

  大学老师捡废品,不会觉得难为情吗?王海燕笑着说:“这有啥,我自己就是贫困家庭走出的孩子。有能力帮的孩子,一定要去帮。”原来,王海燕出生于山东沂蒙一个贫困山村,父亲是村小学教师,母亲务农,供她和妹妹弟弟3人读书,家庭非常拮据。上高中时,化学老师发现王海燕的鞋子破了,把新买给妹妹的旅游鞋送给了她。从那时起她便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老师的善举传递下去。

  卖长辫资助患病学生

  随着工资逐步增加,王海燕对学生们也越来越“大方”——学校食堂里,常常可以见到她带着贫困生去加餐;学生生病,她一定会送去药品和营养品;为了让贫困生心理上好接受,她总是会变着理由给他们几百几百地发“奖励红包”。16年来,已经资助学生多少钱,王海燕从没计算,只是估算了个“有几万吧”。

  有一笔钱却是旁人算得出来的——王海燕连续6年担任班主任,每月有四百多元班主任津贴。但她的学生告诉记者,王老师把津贴单列了一个账户,告诉大家这是专门帮助和奖励有需要同学的“基金”。6年来,这份爱心基金已支出3万多元。

  园林园艺学院有上百名藏族同学,其中不少人家庭条件较差,他们也是王海燕帮扶的主要对象。目前在西藏当公务员的小美(化名)还记得,2014年的一天凌晨三点,她腹痛难忍,只能打王海燕的电话求援。“王老师马上赶了过来,陪我去了校医院又转到161医院。她帮我出了800多元的医药费,我住院期间还常买东西来。”小美在电话里禁不住声音哽咽。

  在小美康复后不久,另一名藏族学生小管(化名)患上纤维瘤需入院治疗。此时,王海燕家中的父亲和弟弟先后患病住院,她刚把全部积蓄汇款回家。学生怎么办?几番思索,王海燕下定决心卖掉长发。“蓄了1米多长的辫子,卖了400元,我又贴了100元,只能略表心意了。”王海燕笑着说,为了尽量多卖点钱,当时头发剪得比板寸还短,“头发可以再生,学生的病不能拖。”

  十多年住小房骑旧车

  武生院老师们告诉记者,王海燕对学生慷慨,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一辆二手自行车骑了十多年也舍不得换,住的更是学校最小的公寓房。一名老师说,学校公寓价格非常便宜,算是对老师的一种福利,可王老师16年来却一直住着26平方米的小房。

  王海燕说,在家里她是长女,在学院她是班主任,理应要为家人和学生多担待。她说:“国家和学校对于贫困学生都有很多帮扶政策,我做的微不足道,也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内心。”

  除了金钱上的资助,王海燕更希望帮助困难学生学会一技之长。担任班主任6年来,王海燕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与学生们在一起。她连续12个学期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连续四年获得十佳班主任称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