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也能讲得让学生落泪 这位初中老师不简单 课堂上吟诗诵词还唱起花鼓戏

发布时间: 2019-03-2009:01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吴又存在上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乐钢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一堂有趣的初中思政课长啥样?昨日下午,武汉市解放中学八(5)班教室内,教师吴又存正在上思政公开课。在他精彩的案例解析中,不时吟诗诵词,讲到动情处还唱起花鼓戏,教室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3月18日,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吴又存是湖北省唯一发言的教师代表。他把思政课上成了学生最喜爱的课,把道德与法治的种子播进了学生的心中。

  课堂上的宪法模拟宣誓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相信他们是有翅膀的,他们的飞翔比暴风雪更高”……昨日的公开课,吴又存用一连串诗词,抛出博爱、担当、宽容等优良道德品格,再转入当堂课主题——“做一名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又存的课从不缺少故事:杀死室友的大学生马加爵、驾车撞人后又连刺八刀致伤者死亡的药家鑫、用火碱和硫酸泼洒狗熊的大学生刘海洋、刺死班主任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学生们也讨论起道德与法治的关系:“不敬畏规则的人,必将受到惩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从道德修养到家风建设,再到学法守法,吴又存带领学生们认识《宪法》。几乎每个学生都能背诵《宪法》第一条和第二条,看似枯燥的法律条文,似乎有了生命。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学生激动地进行了宪法模拟宣誓。

  随着课程深入,吴又存吟诵起改编的《沁园春·雪》:“中国梦,民族之复兴,还看今朝!”讲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大包干,他还唱起自己改编的花鼓戏:“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自从干起了大包干,家家户户有存粮……”“吴老师的课内容扎实,每分钟都有故事,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他的思路走。”学生王可昕告诉记者。吴老师要求大家多关注社会热点,每堂课头5分钟都会让同学进行时政演讲。

  盐炒饭故事让学生动情

  吴又存的学生,几乎都知道他的几段成长故事。“吴老师曾说,他小时候家里穷。有一次他考得不错,母亲为他做了盐炒饭,他吃得很香。”八(2)班学生林裕智说。吴老师的经历,让同学们懂得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学生万雨濛则为吴又存母亲的故事落泪。那位背着保温箱卖冰棒、提着竹篮卖馒头的妇女,让她更能理解自己父母的辛劳与付出。“老师的个人经历,是特别的课程资源。我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学生们听,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吴又存说。

  2012年,吴又存受邀参加教育部统编教材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的编纂工作,5年间数易其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他说。

  从教26年来,吴又存经历了教材的多次变化。不变的是,他真诚对待每一堂课,让学生们爱上了这门课。

  ■对话吴又存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记者:你是如何让学生爱上思政课的?

  吴又存:很多人觉得思政课是副科,我不这么认为。只有内心认同这门课,才能潜移默化感染学生。不管讲什么内容,都要付出真心真情,这样才能打动学生。只有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不能硬性灌输,就像送礼物,方式不对,别人也不会愉快地接受。

  记者:你觉得思政课的意义是什么?

  吴又存:思政课最重要的意义,是培根铸魂。一堂真正的好课,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传递信念、价值、追求。学生们只有更加注重道德与法治方面的思想建设,才能成为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你上课的方式还会继续创新吗?

  吴又存:创新空间很大,教无尽法。无数次苦口婆心的说教,不如一次刻骨铭心的体验。我们的课堂不仅仅限于教室,我曾带学生到学校操场、解放公园、市民之家等地方上课。学生要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在社会中感受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在案例中感受法治的严肃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