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咸水村6个娃娃一个“妈” 我省唯一的扶贫安置小区幼儿园 城里来的老师坚守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 2019-02-2709:13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徐老师(左二)进行家访 

图为:徐老师和6个娃娃的日常生活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通讯员梅云雄 徐化策

  26日,兴山县咸水村幼儿园的6个学生到齐了。这是全省唯一的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村级幼儿园,虽在大山脚下,但设施齐全。老师只有一名,就是从县城来的徐老师。据了解,从2017年9月至今,徐老师带着这6个留守孩子上课学习,用爱呵护他们,成为这6个孩子的“妈妈”。

  见到孩子就忘记了孤独

  兴山县古夫镇咸水村位于深山峡谷,因河水咸苦而得名,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村。2017年在各方帮扶下,这里建起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也建起了全省唯一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村级幼儿园。幼儿园建好了,谁进山支教?经过反复挑选,最后选中了25年教龄的县直幼儿园优秀教师徐敏。

  “刚开始我也犹豫过。”42岁的徐敏对记者说,当时儿子正在上高中,丈夫在外省工作,公公婆婆年迈体衰,但想到大山里的孩子,她就把儿子送到武汉公公婆婆家寄读。2017年8月30日,她坐一辆皮卡去咸水村报到,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路边是悬崖峭壁。一到幼儿园她就忙开了,布置教室打扫卫生,一直忙到凌晨。从教室出来,周围一片漆黑,恐惧和孤独袭来,徐敏跑回寝室反锁房门,一夜无眠。

  第二天,6个娃娃在家长的护送下报名入园。她看到天真可爱的孩子,前一天的孤独一扫而光。

  留守的孩子都把她当妈

  “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幼儿园,我们何必舍近求远呢?”1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远红,把女儿从县城转回安置小区村级幼儿园。在贵州打工的村民鲍勇听了徐敏的育儿方法介绍后,也把孩子留了下来。

  徐敏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暗下决心,一定把先进的育儿理念带进山里,让贫困家庭的幼儿享受良好教育。留守男孩淼淼性格倔犟孤僻,时不时抱着柱子大喊大哭:“我要妈妈!”看到这一幕,徐敏心疼不已,蹲下身子抱着他哄。午睡时,她又亲亲孩子的小脸,让他酣然入睡。

  上课教具缺乏,徐敏就开发自然课堂。有段时间白天经常停电,她就把孩子带到附近村委会的香菇基地,观察香菇是怎样生长的,孩子们乐在其中。她还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观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参与亲子活动。

  去年12月底,在武汉打工的村民吴远红用大红纸写了封感谢信,贴在幼儿园门口:“我和孩子爸在外务工,没时间回家,是徐老师悉心照顾,让我的孩子感受到了浓浓的母爱。徐老师,你辛苦了!”

  只要有一个孩子就坚守

  兴山县教育局局长刘本清说:“有徐老师的坚守,一定会将这个幼儿园办下去。”

  小龙是单亲娃,身上一度长满疥疮,散发出腥臭味。徐敏不厌其烦地煮艾叶水给他擦洗,涂硫磺软膏,换干净衣服。看见小伙伴背着漂亮的书包,小龙特别羡慕,徐敏看在眼里,周末回县城就买了一个新书包,在小龙生日时送给了他。

  咸水村的冬天格外冷,经常雨雪纷飞,徐敏经常走崎岖山路护送孩子们回家。采野花,捡奇形怪状的小石头,逗逗小虫子,一路留下师生们的欢笑声。

  回忆这一年多的下乡经历,徐敏在工作笔记中写道:“这样的机会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只要还有一个孩子,我就要坚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