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思念 ——追记湖北省鹤峰县容美镇中心学校校长、驻官坪村“尖刀班”班长严益

发布时间: 2019-02-2109:58作者: 汪正玺 包自胜 夏咸恩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他未尽的扶贫心愿战友们接过。 

  他挂心的贫困户备耕正忙。 

  他倾心的茶园已吐新绿。 

  他关心的学校全面开课…… 

  22凌晨3时,鹤峰县容美镇中心学校校长、驻官坪村“尖刀班”班长严益,抛下妻儿,离开日夜牵挂的贫困群众,告别曾一起在教育战线和扶贫一线工作的同事,在医院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42岁。 

  重重倒地,他带伤继续扶贫 

  20181229,大雪纷飞,地处鄂西南山区的鹤峰县出现凌冻,容美镇官坪村的进村路溜滑。 

  镇里开完脱贫攻坚调度会后,严益匆忙赶回村里落实工作。途中,他下车去上链条,仰面滑倒,后脑重重着地。 

  回村心切,严益坐在地上,稍作休息,带伤安好链条,继续开车回村。 

  “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进入了冲刺阶段,我们村决不能拖后腿。年前,大家要对贫困户再走访,对饮水安全、公路硬化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再落实……”回到村里,严班长立马召开“尖刀班”碰头会,传达调度会精神,安排近期扶贫工作。 

  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其间同事杨年杰发现严班长脸色有些不对劲。“你脸色不好,要不要休息一下。”严益摆摆手,只是服下几片止痛药。 

  他坚持在官坪村完成了当日工作。因颅内出血,次日晚严益在亲戚家昏倒。 

  辗转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手术后,严益病情仍未好转。22日凌晨3,他不幸离世。 

  无论身在何处,他用心诠释师者本分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希望你永远健康……”严益离世的消息传到官坪村,村民谭发珍怎么也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她辗转反侧,半夜起床,含泪写下日记悼念严益。 

  “无论风里雨里,村里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回想起他关心自己的一幕幕,谭发珍泣不成声。 

  “这一定是弄错了!这样的好人,咋说走就走了呢?”曾经因山田纠纷与上门调解的严益争吵的贫困户彭玖如数度哽咽。 

  2018年是鹤峰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摘帽的关键一年。2月初,按照战时部署、战时配置要求,容美镇中心学校作为牵头部门,对口帮扶官坪村,校长严益担任驻村“尖刀班”班长。 

  “每个星期在学校办公一天,四天吃住在村。无论身在何处,他用心诠释师者本分。”杨年杰说。 

  村委会办公条件简陋,通组的简易公路一下雨泥泞不堪,村民存在季节性缺水……官坪村基础设施落后,百姓怨声载道。驻村后,严班长第一件事就是攻坚“老大难”。 

  经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村委会原本坑坑洼洼的场地被平整的水泥广场代替,四周建成一面面绚丽多彩的文化墙,村里添置了办公电脑和电视机。 

  通往一组的路之前一直是土路,“尖刀班”将这条路的硬化提上日程,道路需要经过村民彭玖如的山田,彭玖如多次阻止不让挖掘机施工。 

  “大爷,您莫生气,这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还是考虑一下吧。” 对于固执的老彭,严班长既不发火,也不放弃,数十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在情在理的劝导话语镌刻在彭老的记忆中。 

  爱是师者本能。彭玖如的母亲89岁,常年卧病在床。去年5月中旬,彭玖如的母亲旧病复发,疼痛难行。当时,彭玖如一个人在家,找不到车送医治疗,情急之下,他想到严益。接到彭老的电话,严益第一时间赶来帮着把老人抬上私家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 

  “要不是他,我妈那次就去了!”事后,彭玖如终于同意出让山田修公路。 

  “视学校为家,视学生为孩子,视同事为亲人。”严益的同事、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覃丽莉说,清早巡查校园,周末和老师徒步的镜头历历在目。 

  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2012年,严益受命于邬阳乡民族中学校长。太平镇教育质量几年不见起色,他就去太平;容美镇教育发展欠均衡,他去容美。6年间,转战多地,负担重、压力大,他没有一丝抱怨。 

  “新学期我们一定用实际行动告慰您在天之灵。”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学工作会议上,老师们立下誓言。 

  老百姓的事,他都当大事 

  严益驻村短短几个月时间,足迹踏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只要是村里老百姓的事,他都当大事。 

  贫困户的情况他烂熟于胸。田晓林家有两口人,一个失明,一个智障;李正莲患糖尿病二期综合征和胰腺炎,2018年整年住在医院;梁九香患糖尿病和妇科病,常年生病、年老体弱…… 

  这些特殊的困难群体,是严益重点“照顾”的对象,除了争取政策优惠和救助外,他还多次组织亲戚和学校老师捐款送“温暖”。 

  “再晚他都要到家里看一看。”对曾经阻工的彭玖如,严益主动和他结对帮扶。他们一家搬进易迁房后按要求要拆旧复垦,严班长主动爬上房顶帮忙劳动。 

   “家里的线路、这个电热水壶、那个插座板……都是他给我买的!”彭玖如指着家里的物品,泪水盈眶。 

  五保户彭孝龙虽然不是严益的帮扶对象,严班长也尽力扶助。彭孝龙易迁房修好之后,没钱买炊具和家电用品,严益就自己掏腰包。 

  “他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 彭孝龙四周布满皱纹的眼眶湿润了。 

  “我买一个冰箱,太重了抬不动,他就主动帮我抬进屋还安装好。茶园采摘高峰期,他主动帮留守在家老人采摘。他对老百姓就是这样好,永远都是这么平易近人。”说起严校长对贫困户的好,谭发珍说太多了…… 

  初春,杨年杰和驻村队员们一起又踏上扶贫征途,望着漫山遍野群众劳作的身影,已吐新绿的茶园,脚步更加坚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