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教育,爱暖师生 ——记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务副校长高耀龙

发布时间: 2019-01-2416:05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高耀龙,,汉族,中共党员, 19699月生,湖北郧阳人。1992年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开始分管教务教学工作,2011年至今任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务副校长。他乐于奉献、勤于钻研、工作认真、关爱学生和关心同事,从教初中化学二十多年来,多次荣获“优秀校长”、“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这么多年来,高校长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和对同事的关心,数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最前线,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出众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刘洞镇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所带的九年级化学成绩在历次中考中一直名列全区前茅。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带领和引导下,该校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迅速提升,学校成绩不断攀升。在2018年的中考中,更是取得了综合成绩全区第三和18人过省重点线的好成绩。他常说:“我身为教务负责人,虽然岗位平凡,但是责任却不小。为了这份责任,我愿意踏实做事,谦和待人,努力让刘洞学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到更宽广的天地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爱学生,孜孜耕耘  

  “把学生教好就是对他们最大的爱。”高校长说道,“中考被千家万户高度关注,它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前途,我要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切实做好这份良心活,确保他们都能考取一个理想的学校,都能给父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自2000年分管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他不仅负责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和新教师培养工作,还一直代着九年级的化学课。 

  每天清晨五点,无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高校长总是早早地起床查看九年级学生的体育早训情况;六点过后,他又会逐班查看学生早自习的读书情况,并鼓励他们放声读书,用心记忆;忙碌一天之后,他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做针对性的辅导,鼓励他们要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晚自习有时要上到十点,他在休息前还会认真地准备第二天的讲课内容。高校长虽然对九年级的化学课已经非常熟悉,但仍然坚持手写教案,每学期都认认真真地整理中考难点、重点和学生易错点,为他们编织出了一张牢固知识网。一位九年级的学生表示:“高校长是一个注重细节、做事认真、不怕吃苦的人,他在课堂上总是满怀激情地讲课,提问精准,引导到位,每次考试的题型都在他的掌控之中。更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他膝盖受伤了,走路不稳,站立困难,我们都劝他坐下讲课,但他表示那样会影响学生士气,最后仍然坚持站着上课。” 

  高校长对学生的爱不仅体现在学习上,更体现在好习惯的培养上,他总是对学生多关心、多谈心、多鼓励和多帮助。当他们因马虎而出错时,高校长会用“细节决定成败”的名言去教导,力求学生会做的就一定不做错,犯过的错误不再重复犯;当因为思维定式而失分时,高校长又提醒学生,高年级的考试不能全靠记忆,思考是第一位的,越是熟悉的题目越是要认真思考,因为这里边往往隐藏着出题人的“陷阱”;当发现有人因懒惰而在学习上应付时,高校长会单独与之谈心,使其明白勤劳是一个人可贵的品质,学生的吃穿用度都是靠父母的劳动得来的,希望他先从学习上做起,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当一些人因学习压力大而紧张时,高校长又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让其明白有压力很正常,但要让压力变成前进的动力而不是阻力......这些富有哲理的教导起作用了,每年开学一段时间后,同学在学习上更努力了,上课更认真了,回答问题更积极了,以往的坏习惯也一去不返了。一位学生家长感激地说:“正是高校长的教育让我家的孩子变得更懂事了,以前那些马虎懒惰的坏习惯有了根本转变,他可真有一套教育方法呀!” 

  
    关心同事,培养新人 

  近年来,该校教师队伍趋于年轻化,70余名教师中有三分之一是年轻教师,如何让他们快速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长勇担这份重任,利用抽出的时间把听课重心放到培养新人方面,还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不保留的向他们传授。他帮助年轻人解析、纠正课堂用语,讲解把握重难点的方法,完善上课流程,还多次根据自己的听课笔记帮他们修改教案。在他的指导下,新教师通过摸底课、评课、再次讲课和新老教师师徒结对等活动而快速成长。为了达到尽善尽美,高校长还经常推荐新教师到别的学校去讲公开课,为他们铺路、服务和搭建舞台。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该校涌现了陈娟、马永飞、刘粉波、衡清波、郑春梅和陶伟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 

  另外,高校长还经常给新教师讲示范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促进他们的成长。每当了解到新教师在教学上有疑问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帮他们答疑解惑。对于湖北省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高校长从课题选择、教材研读、课件制作、课堂设计和作业布置等多个方面精心指导,认真修改,使该校多名教师获得了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位新教师表示:“高校长总是那么和蔼可亲,乐于助人。他从方方面面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使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因此干工作时感到特别顺心,对学校也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潜心钻研,常教常新  

  “化学是一门需要课堂艺术的学科”,高校长说,“只有充分挖掘化学自身的魅力,让学生热爱这门课程,才能在一年的学习中让他们取得好的成绩。比如讲解二氧化碳的性质时,要让学生亲自用澄清的石灰水做实验,这样就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使知识记得更牢。”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他还带领学生广泛阅读相关的化学读物,不断充实化学知识宝库,同时还组织学生参加化学知识竞赛,使他们真正地喜欢上化学。

  虽然高校长是很有经验的教师,但他仍然坚持提前备课、认真钻研各种资料,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他随时根据教学情况调控教学策略,精心提问,给学生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对他们的能力充满信心,让学生说话,不封住他们的嘴,让学生动手,不捆他们的手,让学生观察,不遮他们的眼,从不以教代学,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一节课只有短短的45分钟,尽量少说不必要的话,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留足学生的思考时间,使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进步的课和学知识的课。”高校长这样说道。

  对于每年中考的考点,高校长也做了精心的研究。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九年级化学教材、教师用书、课程标准、中考说明和近十年中考真题,一有时间,他就会认真研读,精心做着笔记,然后精准地把知识点带进课堂。高校长说:“通过这些研究,我能发现这几年的出题规律和重难点脉络,最近的考试更侧重于对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因此,我们针对性地加强了这方面题目的训练力度。”

  此外,高校长还特别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九年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特别是近年的考试还出现了一些新型题目。因此,引导他们自己总结学习方法,提高自学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长这样说道。按照这一理念,他引导学生根据中考说明和试卷去推测重难点和出题人的意图,指导学生总结做题的方法和记忆的技巧,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正一氢锂钾钠,正二和锌,铜汞一二铁二三......”这些顺口溜正是高校长教学方法的一个缩影。

  重视常规,用心管理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工作的核心高校长在教师会上多次强调:抓好教学常规,落实好新课改理念,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就能提高教学质量。”他这样说了,更这样做了。   

  在高校长的要求下,学校每周进行一次分年级的集体备课通过交流来相互启发,再把升级后的教案用进教学中。上课时,高校长还重视督查,不定时地对全体教师进行“推门听课”,听后还要及时评课,并与被评教师亲切交流,力争每次听课都能使他们有所提升。 

  在每月一次的作业教案检查中,高校长身先士卒,深入25个教室认真查看,既看数量也看质量,更看学生作业的纠正情况,并及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每次考试结束后,他会亲自参加各年级的分析会,指导相关教师在分析会后为每位学生制定出一个针对性的提升方案,也为自己总结一些改进措施此外,他还要求各课任教师要科学辅导学生,既要辅导知识,又要辅导心理,力求达到优生更优秀、中等生赶优秀、后进生进步的效果。小学部教务主任谢苍苍表示:高校长尽职尽责,做事务实,使学校的教务教学工作开展得特别顺利,对学生成绩提升和新教师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校长说:“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对新教师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一直激励着我,这给了我无限的力量。在教育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在教育教学中不断钻研和创新,在教务管理中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力争使我校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